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积极推进抽水蓄能发展高层论坛暨2006年抽水蓄能专委会年会在北京召开
2009/3/11 21:00:0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6-12-02   供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06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专委会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积极推进我国抽水蓄能发展高层论坛暨2006年抽水蓄能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推动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深入探讨抽水蓄能电站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王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处长李才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绍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顾问、原水利部副部长何jing(王+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尚洁,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民浩,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国网新源公司总经理崔继纯,还有来自我国抽水蓄能建设行业的73个单位有关领导以及业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共14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盛会。会上,包括王骏副局长、李才华处长、潘家铮院士、罗绍基院士、何jing(王+景)顾问、周尚洁常务副秘书长、舒印彪副总经理、崔继纯总经理等20多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分别作了大会讲话。

此次论坛围绕"抽水蓄能发展的合理布局及规模"、"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体制、运营模式和回收机制"、"抽水蓄能的环保效益"等议题,深入探讨了抽水蓄能电站可持续发展问题。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热情对话,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探索抽水蓄能事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律,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增长和对供电质量要求的提高,对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有关认识正在逐步提升。进一步加强我国抽水蓄能事业的科学有序发展,服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惠及发电企业和广大用户,是建设和谐电力、促进行业和谐、服务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实现抽水蓄能优化发展,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适当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要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国抽水蓄能事业增添了新的动力,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对未来我国抽水蓄能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获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在我国起步较晚,1968年我国首个抽水蓄能电站----河北岗南抽水蓄能电站建成。上世纪80年代起,才在华东和华北等东部经济发展较快、以火电为主的地区开工建设一批大中型抽水蓄能电站,从而使20世纪90年代成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第一个高潮。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到2005年底,全国抽水蓄能电站投产规模达到624.5万千瓦,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1.2%。目前,全国在建抽水蓄能电站12座,在建规模为1250万千瓦。根据行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将达到1800万千瓦。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有利于我国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及循环经济的理念相一致。业内专家认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必将成为促进我国电力节能深化发展的必要环节,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抽水蓄能电站已成为我国电力工业节能、安全运行及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将成为提供优质电力的最佳保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