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能源报:民企“入电”当从小处着手
2012/7/3 8:51:1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郭立琦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6月25日   第 19 版)

  6月19日,国家电监会发布《加强电力监管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电力监管条例》及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出十五条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到要“督促电网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与民营发电企业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合同,切实履行合同义务,严格执行电力调度规章和规程,确保调度和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加强新建机组并网监管,保障民间资本投资的发电机组公平、无歧视接入电网;加强电价及电费结算监管,保障民营发电企业享受平等的电价政策,并及时足额结算电费。”此外,还包括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推动电价改革、简化审批程序等,可谓《实施意见》每条都直指关键问题。

  民企入火电 动力不足

  6月12日,神华集团发布公告,将接手国家电网所持国网能源100%股权。据悉,国网能源拥有火电装机约1500万千瓦,此次股权交易后神华无疑进入了我国火电一线阵营。“目前,国家是鼓励煤炭和电力公司进行兼并重组,提高产能和能源利用效率,形成‘大而强’的局面。”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而国企特别是大型央企更是在资金、资源、政策等方面拥有难以比拟的优势,从而具有大量兼并民营电厂的实力。

  “电力领域,尤其是火电领域不能简单地说‘国进民退’,因为长期以来因为煤价等因素使得火电企业经营困难,所以很多民营电企是主动退出来的。从国企抢民企的饭碗的角度来说‘国进民退’不准确。”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成雄对本报记者说,“虽然目前电煤价格持续下跌,但从长期来看,我国煤炭资源紧张的状况难以避免,煤价上扬的可能性很大。加之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火电投资利润的上升空间不是很大且不确定因素又多,因此,民资的进入动力不大。”

  “老问题一直都在”

  其实,《实施意见》中明确表示要提高、改善和保障的方面就是当前民营电企或民资“入电”最困难、最棘手的方面。 “一直以来都是老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在谈到当前民营电力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时这样告诉本报记者,“像火电,民营企业哪有条件像国营那样搞煤电一体化,人、财、物各个方面都没有优势。”

  任浩宁认为,民营电厂长期所面临的困难,一是政策不扶持,国家鼓励电力行业兼并重组,电力公司做大做强,国有电厂凭借自身多重优势,大量兼并民营电厂;二是行业垄断,国有电厂凭借国家和地方保护措施,垄断性拥有众多优质煤炭资源;三是入网难,民营电厂发电很难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入网,电网公司实行新能源或国有电厂优先原则,增加了民营电厂售电难度。

  从2005年公布《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10年国务院发布被称为新36条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到上个月国家能源局在能源领域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实施细则的制定。我国相关政策在支持民资打破“玻璃顶”之艰难间与此前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除了政策外,我们还应怎样助力民营电企的发展?

  小处突围

  “我认为,实现输配分开,进一步推进电力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是民企脱困的根本解决之道。”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逐步将2002年起就确立的电力体制: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四大改革目标落实到位,否则,民资入电就是一纸空文。

  如果电力体制改革是“治本”之道,是否有一些“治标”之法可以帮助民营电企在既有的条件下,争取到较好的发展?

  有消息称,浙江省原先的一些小型火电厂通过技术改造后进行热电联产,不仅能发挥产业优势,更具有大型电力企业所没有的抗风险能力,反而成功突围实现盈利。对此,任浩宁认为,电网垄断未破除前,民营电厂应以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为突破口,积极涉足新能源领域。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不仅能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还能提供循环的、系统的能源利用模式,这是民营电厂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热点联产当然是一种方法,但很多大型电企也在搞,民营电企的优势并不十分明显。”周成雄表示,“要考虑到市场需求的问题,比如南方很多地方就不需要供热。”

  “在现有电力体制框架下,建议从两方面来入手。一方面,像火电这样的公共基础性设施建设,投资大、周期长,需要国家有相关的政策,帮助投资回报有一个保障:让它既有一定的收益保证又不会出现暴利。另一方面,我建议鼓励民营企业到偏远地区进行投资,开展一些分布式的能源项目。有些地方人口很少,如果电网公司来搭架建网,其投入大需求少,很不划算。如果国家能给予一定补贴和优惠政策,让民资进入到这些地方,可以形成企业、居民双赢的局面。”周成雄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