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借水调风 抽水蓄能助风电消纳
2012/7/4 11:59:28    新闻来源:
作者: 来自:亮报 
 
   "1000万千瓦!1100万千瓦!……"2012年4月25日,在国家电网华北电力调控分中心调度大厅的屏幕上,代表着风电实时出力的数字不断刷新,最终,数字定格在1284万千瓦,华北电网风电最大出力刷新了纪录!而就在同一天,北京市最大用电负荷1004万千瓦,与华北风电出力水平相当。
  "仅从数量上看,华北电网风电高峰时刻发电量已经能够满足全北京市用电需求。"华北电网调控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持新能源发展,华北电网对风电采取无条件接纳政策,且采取多种方法使风电顺利接入大电网,"利用抽水蓄能电站为风电调峰是一项重要举措。"

  快速灵活有容乃大
  "蓄电池"助风电消纳
  众所周知,相对于稳定可控的火力发电而言,风力发电波动性极强。据统计,华北风电波动最大记录为15分钟内上下波动400万千瓦,相当于秦皇岛和承德地区用电负荷之和。如此大的波动性给电力负荷平衡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此外,风电具有反调峰特性。风常常在晚上刮,利用风力发出的电力也常常是晚上最大,而用电负荷最大值却出现在白天。尤其在夜间负荷低谷时,由于风电大发,导致夜间火电机组功率将至很低,甚至被迫停机,但白天需要再开机运行。这一开一关,增加了火电机组单位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降低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消纳风电,火电机组并非第一选择,抽水蓄能电站能做到什么?
  "抽水蓄能机组快速启动和快速跟踪负荷的能力十分出色。三分钟之内从静止到机组并网,并网后调整发电功率速度可达每秒1万千瓦,并能频繁转换工况。"华北电网相关人士表示,"抽蓄机组上述功能的发挥,可以有效应对风电随机性、波动性。"
  同时,华北电网相关人士向笔者介绍说,应用抽水蓄能电站"蓄电池"特性,可以解决风电反调峰特性所带来的问题。"在夜间负荷低谷时段,如果此时风电大发,抽水蓄能电站可作为电力'大用户'吸收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次日负荷高峰时段发电。"

  风电电量堪比同期三峡
  华北电网抽水蓄能功不可没
  目前,华北电网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27万千瓦。华北电网内京津唐、河北、山西、山东均主要依靠抽水蓄能电站调整电网频率及联络线的波动。通过充分发挥抽蓄机组作用,抵消风电随机性、波动性及反调峰特性对电网安全造成的威胁,把随机的、质量不高的风电电量转换为稳定的、高质量的峰荷电量,减少火电机组参与调峰的启停次数,提高火电机组节煤减排效益,避免风能资源的浪费,取得了能源统一优化配置的良好效果。
  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5月,华北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948万千瓦,占华北总装机容量的9.1%。2012年1~4月份华北电网风电发电量超过134亿千瓦时,相当于同期三峡水电站发电量水平。
  "如果缺少了抽水蓄能对风电的调节,那么今年前四个月134亿千瓦时的风电发电量将减少约25%。"该负责人这样告诉笔者,"抽水蓄能电站已经成为电网运行管理的重要工具,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对实现可再生能源合理利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