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峡两岸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台北召开
2012/7/10 11:30:5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2年6月18日至19日,我会倡议举办的“海峡两岸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台北市召开。应台湾中兴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基金会邀请,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了大陆水电抗震防灾高级专家团,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程念高为团长和学会抗震防灾专委会主任、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李同春副院长为副团长一行8人赴台湾出席了研讨会,并于会前进行了电力和水利水电工程的考察和交流活动。

这次研讨会主要结合海峡两岸地震灾区水利水电工程震损情况,在抗震防灾理论与方法、设计标准、施工技术、灾害评估、风险管理等进行研讨和学术交流。台湾近百人水利水电同行参加了学术研讨。我会专家团胡晓教授级高工作了“水工结构抗震”、李同春教授作了“水电工程边坡及拱坝坝肩稳定安全度评价方法研究”、张燎军教授作了“汶川地震中紫平铺面板堆石坝震害数值模拟分析”、王仁坤总工程师作了“汶川地震对水电工程的影响及对策与认识”的报告。台湾同行黄本源副理作了“台湾水力发电工程规划设计之回顾及展望” 和“谷关电厂受地震灾害复建探讨”的报告,郑锦桐博士作了“台湾现行大坝设计地震评估方法”的报告。学术交流使双方对水电工程的抗震防灾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在台期间,我会专家团访问了台湾中兴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基金会、中兴顾问社、中兴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听取了三个单位的组成、相互关系、管理运行模式的详细介绍、以及台湾能源电力结构与水力发电的发展现状和建设情况,了解了作为台湾水利水电领域最大的集规划、设计、管理、运行的机构的情况;访问了台湾电力公司,听取了台电公司的演变和发展情况以及对台湾电力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介绍,了解了台湾新兴能源的规划和节能减碳的要求;拜会了高雄市水利技师工会,了解了技师工会的性质职能及高雄地方水利水电的建设情况;考察了石岗坝、日月潭水库、大甲溪发电厂、明潭抽水蓄能电厂、9.21大地震震中集集镇、溪头台湾大学土石流实习基地和生态保护区、野柳地质公园等;听取了水电厂新建、复建的规划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电厂运行的管理模式。

通过了解9.21集集大地震对石岗坝的严重破坏情况以及集集镇整个庙宇的严重震害,我会专家团意识到台湾地震的频繁和灾害之严重以及抗震设计的重要性。通过对谷关水电分厂的考察,我会专家团了解到了9.21地震造成的泥石流使谷关水电厂上游河床淤积抬高、随后2001年桃芝台风、2004年七二水灾又使上游河床淤积抬高,一次次的泥石流使河床总计抬高29米之高,真是触目惊心。

这次水利水电考察交流和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技术研讨会使双方获益颇丰,台湾同行加深了对大陆水利水电建设和抗震防灾情况的了解,我会专家对台湾的灾害有了很深的认识,感受到了宝岛人民深受地震、台风、豪雨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更觉得两岸加强水利水电科技交流合作的必要性。

任景怀编写

访问中兴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基金会 

访问中兴工程顾问公司 

 访问台湾电力公司

考察明潭抽水蓄能电厂 

海峡两岸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技术交流研讨会 

河海大学李同春副院长演讲 

水科院抗震中心胡晓主任演讲 

成勘院王仁坤总工演讲 

中兴顾问社郑锦桐博士演讲

                      台湾集集镇“武昌宫”(9.21地震遗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