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富:围绕移民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移民
2012/7/11 11:51:31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工程报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按照“围绕移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移民”的工作总体思路,采取多种措施,深入开展移民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移民核心”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为实现移民搬迁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确保了移民搬迁和电站建设的顺利进行。
    建立“四项”机制  解决移民党建困难
    水富县以机制做保障,在实践中解决移民党建困难。水富县建立“三挂、四包、一制度”机制。三挂:是指水富县四套班子和县人武部挂钩联系片区、部门挂钩联系村组、职工挂钩联系移民户。四包:是指水富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对每户移民实施包搬迁、包过渡、包安置、包稳定。一制度:是指10天定期接待移民制度。按照“四包”要求,动员党员干部在移民工作中做到带头宣传、带头搬迁、带头签订协议、带头做亲戚工作的“四带头”作用,做到亲情移民、理解移民、沟通移民、帮助移民,移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有力推进了移民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水富县建立办公经费保障机制。从今年起,水富县移民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每年由县财政划拨的1万元增加到5.5万元,为开展移民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移民村(社区)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每个移民村(社区)移民党建工作经费用足用好、发挥最大作用。水富县建立办实事经费保障机制。为保障移民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水富县决定从今年起每年为每个村(社区)预算办实事经费,把移民村(社区)作为重点村,每年安排15万元的办实事经费,让基层干部从无钱办事、疲于到处协调经费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专心推进移民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为移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全面构建充满活力、和谐稳定的“服务型”移民党建示范点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水富县建立每月督查机制。为更好发挥移民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水富县委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局等部门及时抽调10名骨干,组成基层组织建设督查调研组,购置工作用车,安排工作经费,设立专门的办公室,每月深入村(社区)开展零距离督查调研,把移民党建示范点建设作为长期督查的重点内容,每月评星定级,每月开展座谈交流,为移民党建工作有效推进提供帮带互动平台。
    搭建“四个”平台  关注移民解民忧
    搭建党员创业扶持平台。水富县委筹资近30万元,建立党员创业扶持资金保障库,针对部分移民党员有发展意愿、无发展启动资金的实际,对符合条件的移民贫困党员一次性借给1年期的1000元至3000元免息资金,同时采取技术扶持、项目支持、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增强移民党员“双带”能力。搭建困难党员生活关爱平台。水富县对全县年满60周岁以上且无工资性固定收入的移民老党员每月给予50元定期生活补助,并代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对农村70岁以上困难移民党员每月给予20元生活补助,并代缴新农合保险金,切实做到让困难移民党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搭建“三慰问一吊唁”平台。即:移民党员遭遇重大疾病时必须进行慰问,在生产生活中遇到重大变故时必须进行慰问,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必须进行慰问,去逝时必须派人前去吊唁,切实让全体党员感受党的温暖,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搭建心理咨询平台。针对移民党员流动性较大的实际,各村(社区)党组织建立移民流动党员台账,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系,宣传政策、掌握动向,做好对流动党员的心理疏导,定期不定期走访流动党员家庭,保障流动党员能安心外出,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实行“四级”联动  加快移民党建速度
    水富县委与村(社区)联动。水富县委为延伸与移民村(社区)创建党建示范点工作的触角,选派了3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不定期深入移民村(社区)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工作推进,汇报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挂钩牵头、联系单位与村(社区)联动。水富县挂钩牵头、联系单位抓住落实昭通市委开展“十万党员进农家,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定期到村(社区)指导、领导点评、“共驻共建”等措施,把帮带互动工作落到实处。乡镇党委与村(社区)联动。乡镇党委为指导好移民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及时成立移民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指导组,驻村指导工作,并在财力匮乏的情况下,安排移民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经费近10万元,整合乡镇、村(社区)人力、物力提速创建工作。村(社区)之间联动。水富县委为使移民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典型经验能得到及时的交流推广,实行每季度基层组织建设督查调研工作交流会,让移民村(社区)交流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经验,县委领导现场点评,职能部门挖掘提炼,用好经验、好措施、好办法提速移民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速度。
    开展“四项”活动  激发移民创先争优
    开展规范活动阵地建设活动。水富县按照活动阵地一个党员活动中心、一个食堂、一面党旗、一个书柜、一套桌椅、一套党员学习培训资料、一个党务公开栏、一套电教设备、一套村“两委”议事工作制度、一条网线或一个无线网卡“十个一”的要求,着力把全县3个移民村(社区)活动场所打造成辖区内最规范、最文明、最整洁的场所,充分发挥党员活动、村民议事、学习培训、农民服务、治安调解和信息文化的中心作用。开展大培训活动。水富县财政每年投入15万元,整合组织、政法 、农业、民政、计生、劳务输出等部门培训资源,开展“农村千名党员素质提升暨万名新型农民素质培训工程”,把移民村(社区)组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实用技术骨干、群众作为主要培训对象,以法律法规、经济常识、实用技术、持家理财、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农时节令需求,切实组织搞好移民技能培训,确保每一户移民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近年来,水富县共培训移民30余期约3000人,有效解决了移民群众培训工作资源不集中、内容不实用、方法不灵活、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开展大评比表彰活动。为进一步在移民群众中表彰先进移民,树立移民标兵,展现移民精神,在移民村(社区)全面开展万名新型农民创先争优大型评比表彰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小组群众会议推荐为主要形式,在移民村(社区)每年评选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义务调解员、移民标兵、和谐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共143名。同时大张旗鼓地对先进移民典型进行授旗评星,采取公示先进典型照片和事迹、为先进典型人物设岗定责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移民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创文明、促发展,引导移民社区的安定团结。开展“六进农家”活动。抓住落实昭通市委开展“十万党员进农家,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契机,结合县情,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科学技术、政策法规、文娱活动、卫生健康、奉献爱心、义务劳动”等“六进农家”活动,让党员干部走进移民户,了解民情,办理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党员群众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增添创建活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