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实施政策移民 带着情感移民
2012/7/17 9:20:54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工程报
实施政策移民 带着情感移民
——溪洛渡镇党委政府全力推进向家坝水电站库区移民工作
□ 本报记者 王久兴


    云南省永善县溪洛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向家坝水电站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为确保工作如期完成,他们以“五个切实加强”为抓手,努力开展情感移民、政策移民、和谐移民,取得了明显成效。
    切实加强领导  提供组织保障
    溪洛渡镇在向家坝水电站库区移民工作中,镇党委书记罗仕洪一马当先坐镇佛滩村亲自抓,纪委书记熊洲斌和两名副镇长李远发、刘德群长期驻村具体抓,总计有40多名干部职工被抽调到村和工地入户开展相关工作。为加强移民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溪洛渡镇还明确了分管移民副镇长李远发兼任佛滩村党支部书记,原党政办主任纪吉祥任佛滩移民办主任并兼任佛滩党支部副书记,长期驻佛滩村开展工作。与此同时,溪洛渡镇还实行了干部职工“三包”、“五到户”的工作制度。“三包”,即实行领导包村、部门包组、职工包保到人,负责包宣传、包服务、包搬迁安置等;“五到户”联系制度,即政策宣讲到户、困难帮扶到户、协调服务到户、技能培训到户、思想工作做到户,全力做好移民安置服务工作。
    切实加强政策宣传  实施政策移民
    溪洛渡镇采取会议、广播、板报、横幅、入户走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加大移民政策宣讲,确保移民政策人人皆知,营造了移民工作的良好氛围。移民工作队员根据自己联系的包保对象,本着“把自己当移民,把移民当亲人”的理念,与移民攀亲戚,交朋友,诚心实意地帮助移民办实事,解难事。工作队员由于工作任务重,时间又极其紧迫,从实物指标调查、安置意愿调查到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到落实责任、定人包户从来没有节假日之说。他们“5加2”、“白加黑”,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总是夜以继日地入户宣传政策、算账对比,把党的移民政策落实到移民心坎上,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消除思想顾虑。
    佛滩村主任助理周宗伟就是这样一名工作队员。周宗伟本人及其家属都是库区移民。作为工作队员,周宗伟不但带头主动完完成了移民安置意愿选择和协议签订,还想方设法帮助其他移民。无论哪家移民有具体困难,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掏出50、100元的给予帮助;无论哪家移民需要办理手续,他总是主动地帮助予以联系。在工作任务最繁重的时候,周宗伟身上带着的两部手机,总是会不停地响着,电话里的人不是咨询政策的,就是请他帮忙的,无论是谁他都来者不拒。就是这样一个村官、一位移民,周宗伟以自身的言行感化了许多移民。
    切实加强服务  实施情感移民
    罗仕洪告诉记者,工作中他们坚持带着感情移民,以心换心,诚心诚意站在移民群众的角度,帮助移民解难事、办实事,切切实实加强服务工作,确保老百姓早日安居乐业。平时,党委政府讨论最多、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才能使移民早日安居乐业,如何才能使移民搬出后有发展、逐步能致富。比如,针对佛滩乡镇撤并后,安置点安置人数减少,群众担心形不成市场,对今后生存发展的担忧,镇党委、政府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县委政府已确定在佛滩建工业园区,并争取将佛滩村改社区,纳入城镇社区建设管理;同时要求今后镇上的各站所、部门轮流在佛滩村上班办公,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村集镇人气。针对基础回填量大、建材供需紧张、移民建房时间紧、群众劳动力不足、技术缺乏等问题,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开展帮建服务。针对一些特殊困难群众,镇党委、政府多方协调争取低保指标,开展送温暖活动等等,让移民真正认识、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佛滩村顺江三组移民贾德显家,在搬出集镇新址占地施工区后,2011年9月的一天,其不足十岁的儿子在去取水的途中不幸摔断了双腿。那时移民资金还没有兑现,孩子需要一大笔治疗费用,对这个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大花地移民工作组知晓后,及时为贾德显家争取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和移民意外伤害保险补偿,最大限度减轻了手术费用,确保孩子得到了及时医治。孩子出院后,工作队员们筹款集体到他家看望,使贾德显夫妇深受感动。捧着工作队员捐赠的钱,贾德显说,移民工作队员没有把我们当外人啊。在移民工作队员的真情感动下,贾德显当天就主动与政府签订了移民安置协议。在他的带动下,顺江三组的移民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签订了移民安置协议。
    切实加强思想疏导  实施和谐移民
    佛滩村原是乡政府所在地,2006年乡镇撤并后并入溪洛渡镇成为一个村,而安置点大花地的选址是在乡镇撤并之前就规划定了无法更改的,乡镇撤并后部分群众对安置点不满意,加上对户型设计不满,对无过渡期生活费、保坎无补偿、个体工商户无补偿等不满,部分移民群众一直带着抵触情绪,对搬迁安置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在实物指标调查工作中,曾经出现过群众辱骂、殴打干部职工的情况,工作推进十分艰难。对此,溪洛渡镇党委安排干部职工与移民结对子、攀亲戚,经常与移民交心谈心,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宣讲政策,帮助他们算账对比、解难释惑,真心实意帮助移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为做通每家每户的思想工作,溪洛渡镇政府的干部职工一遍不成跑两遍,两遍不成跑三遍,直到做通移民思想,群众同意签字。由于部分移民不愿意配合工作,故意躲避工作人员,加大了移民工作队的工作难度。工作人员为找到移民,早上踩着露水,深入田间地头找移民;中午,工作人员放弃午休,争取在群众回家吃饭时入户找移民;深夜十一二点,工作人员坚持守在移民的门外,直到移民憋不住开门接见;被移民骂了,工作人员忍辱负重,还要不厌其烦地开展工作。
    佛滩街道移民丁金成,人称丁二娃,在移民意愿调查和协议签订工作中,思想特别顽固,对移民政策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不但自己不签,还鼓动别人不签。面对这样的工作对象,工作队员没有畏惧和退缩,不厌其烦地向他宣传政策,天天与他“缠”。从领导到队员,多人到他家反复做工作。他思想不通,就先做通他亲属和周围邻居的工作。在看到大多数移民都已签了协议、甚至连最铁的街坊邻居都已签了协议,并领到了移民资金后,他才开始认真思考,并主动找到工作队员咨询政策,学习政策,最终完善了安置协议。
    虽然佛滩村离县城只有17公里,但为了有利于推进工作,争取时间与移民交心谈心,溪洛渡镇所有领导干部职工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机会,长期驻扎在村。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人员的真心、诚意最终感化了移民,移民工作队员的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移民工作队员也通过这种长期的工作,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工作的水平。
    目前,溪洛渡镇党委、政府的干部职工和工作队员为了向家坝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早日完成,仍然继续奋斗在移民安置工作的最前沿,移民安置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变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