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奇帆:把握好五个原则做好三峡后续工作
2012/7/26 8:25:16    新闻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记者 商宇)据重庆日报消息 7月25日,重庆市政府召开三峡后续工作专题会,研究如何进一步制定好三峡后续工作实施规划、如何切实用好三峡后扶资金。市长黄奇帆指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本着对三峡库区人民负责,对党中央、国务院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扎实有效地抓好三峡后续工作。

  在听取市三峡后续办有关工作汇报后,黄奇帆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库区高度关注,三峡后扶资金几乎是三峡移民资金的一倍,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库区和库区人民的厚爱。对重庆来说,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三峡后续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握好五个原则,扎实推进三峡后续工作。

  一是要以高度负责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抓好三峡后续工作,落实好三峡后续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正实现移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达成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库区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为三峡工程划上圆满句号。

  二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用好三峡后扶资金,办大事、办好事、办有历史意义的事,切实抓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公共服务,了结三峡工程建设、库区移民搬迁过程中的各种遗留问题。

  三是务必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用改革发展创新的观念,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推动三峡后续工作,努力使三峡后扶资金产生链式反应,激发社会的创业激情,营造社会蓬勃发展的氛围,产生一种生生不息的发展机制,既能产生经济效益,也能产生社会效益,实现库区的长治久安。

  四是在分配使用三峡后扶资金的时候,要形成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机制体制,让后扶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用在哪儿,用得合不合理,都要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三峡后扶资金的使用也是一条高压线,要沿用行之有效的库区移民资金管理办法,严格管理三峡后扶资金,严防灰色交易、贪污腐败。

  五是严格落实张德江书记提出对库区实行的“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财政转移支付上给予倾斜,在项目安排上给予帮助”的“三给予”政策,不仅在整个三峡库区后扶资金的使用规划上要体现“三给予”政策,而且市政府今后对库区区县的实际帮扶工作也要体现“三给予”政策。不能因为有了三峡后扶资金,就对财政转移支付进行抵扣。

  黄奇帆还就如何科学建立三峡后续工作实施规划项目库、切实做好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灾项目审批、合理使用项目资金、做好库周绿化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副市长谭栖伟出席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