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绥江:新老县城正在交替
2012/7/31 10:41:14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工程报
□ 本报特约记者 谭平才


    随着向家坝水电站下闸蓄水发电节点时间的一天天逼近,绥江6万移民搬迁安置也迎来一轮又一轮的高潮。一家家建材、家具市场内人满为患,供销两旺,一辆辆装满家什的货车驶向新县城,一户户移民告别旧家园、入住新县城……
    近日,记者在新县城A15、B2、B6、C2等地块看到,一栋栋移民安置房屋顶上冒出的袅袅炊烟,一家家阳台上挂晒的衣服,一条条小区道路上停泊的车辆,让新县城处处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人气。
    移民廖友珍家住中城镇兴汶社区10组,5月23日她们家领到新房钥匙后,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装修,现已搬迁入住新县城。在C2地块廖友珍新家,记者看到新房子已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清爽素雅的装修风格让人心情格外舒畅。房屋里电视、茶几、沙发、冰箱、厨柜等一应俱全,全是崭新的。主人廖友珍正在厨房里忙碌,饭桌上已摆好了煮鸡蛋、回锅肉、烤鸭等丰盛的菜肴。
    “最近刚搬到新县城,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庆祝一下,热闹一下屋基嘛。” 廖友珍笑呵呵地说道。
    “我们社区领到钥匙的移民大部分都搬迁居住在新县城了,虽然现在新县城交通、居住、生活等条件还不是很好,但大家搬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嘛!相信今后的日子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 廖友珍如是地说。
    新县城B6地块是绥江新县城首批移民搬迁入住的安置小区。小区内,栽种的花草树木已成活,在夏雨的滋润下,显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让人仿佛置身于某个都市小区。“现在的居住条件好多了,水、电、电视、网络都通了,一些百货商店也搬上来了,买东西也方便了。最主要是县城机关单位大都搬到新县城办公了,自己上班就近了,走路也只要几分钟。”居住在B6移民安置小区一县直机关干部高兴地说道。
    随着一批批移民群众搬迁入住新县城,一家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搬到新县城办公,昔日拥挤热闹的老县城也慢慢变得冷清萧条起来。
    老县城人民广场是原来绥江市民闲暇时休闲娱乐的首选去处。每当茶余饭后、华灯初上,广场内人头攒动,热闹异常,跳舞的、打篮球的、跑步健身的,喝茶聊天的、散步游玩的,卖洋芋烧烤的、做小生意的,大人小孩、男女老少,本地的、外地的都有,大家各取所好、乐在其中。如今这里却大不一样了,诺大的广场内,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大广场”俨然变成了瘦身版的“小广场”,偶尔有一些人来玩耍,也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只有在这里做了几十年生意的茶馆老板和照相师傅还在坚守着。
    “自从今年5月启动移民搬迁后,来这里喝茶的人一天比一天少了。领到钥匙的移民在忙装修忙搬家,没有领到钥匙的也在考虑装修的事啊!”茶馆老板介绍。
    “我从70年代开始就在这里照相为生了,各式各样的相机也用了几麻袋了。对这里的一切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现在生意大不如从前了,但我还是要照到拆迁为止。”照相的王师傅言语中流露出些许伤感。
    “政府喊我们哪天搬,我们马上就搬。现在,能做一天生意就多做一天。” 在老县城街道上,一些商家还守着老城最后的“人气”,经营各自的生意。
    “进价处理,甩完为止,新县城见!”一些精明的商贩们还在店门口,打出了风趣俏皮的广告词。

    图为绥江新老新城全貌,图片上方为新县城,下方沿江城区为老县城。本报特约记者 彭业华 彭宗卫 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