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邓起东院士:三峡水库造成地震说法无根据
2009/5/14 8:34:51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5月12日上午,为了隆重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多位中国地质界的权威专家在中国地质大学参加了“汶川地震高级学术报告会”。会上专家们向听众介绍他们对汶川地震的研究成果,并为今后中国预防地震灾害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环球时报》记者对中国科学院院士邓起东进行了采访。

  破坏最大灾害事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邓起东已经是超过70岁的高龄,仍先后4次深入汶川地震灾区进行科学调查和研究。12日,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汶川地震是建国以来我国破坏性最大的地震灾害事件之一。汶川地震死亡人数虽然没有唐山地震多,其震级比唐山地震高。这是因为唐山地震的震中就在唐山市里。一年来,各方面的专家都在努力对汶川地震進行研究,以求对它的孕育和发生及巨灾的形成获得深入的认识,服务于未来的地震预测和防震减灾工作。

  龙门山断层滑动是地震原因

  对于汶川地震的产生原因,邓起东院士介绍说,青藏高原是我们国家和亚洲大陆内部构造活动最强烈的地方。发生汶川地震的龙门山构造带就是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界中段的一条北东向活动构造带。它是一条既经受着挤压,同时又作右旋滑动的构造带。它的滑动速率是比较低的。这给人以假象,以为这种低速率的活动构造带不容易发生大地震。汶川地震教训了我们,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这样的构造带虽然重复滑动一次的周期比较长,但是一旦突破了一定的摩擦强度发生滑动,就会发生大地震。在川西高原不断的挤压下,终于超过了龙门山构造带的断层摩擦强度,于是该构造带再次发生了滑动。这就是汶川地震发生的原因。

  地震发生后,地质学家们很快就到达现场进行勘察。邓起东说,当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新鲜的断层面和滑动留下的擦痕。这对于研究这次地震是非常重要的。当时,研究者们就已经确定了这条断层带的破裂长度和位移量。邓起东院士说,“几个月以后这些痕迹就不明显了,现在再去看,出露到地面的地震断层面就已经不存在了,看不到了,见到的可能是已经经过改造的断层崖,甚至连断层崖也见不到了。”

  震中是汶川县映秀镇西南

  汶川地震的启示

  专家们认为,汶川地震给我们留下的启示是,在搞城镇建设时要加强建设环境安全评估。邓起东院士说,现在政府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评估,但因为国土面积太大,人口众多,做得还不够。在进行城镇建设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地理地貌条件,避开活动断层带,避开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及砂土液化等地质灾害的地区。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我们有些居民点就建在活动断裂或滑坡体上,这是非常不安全也是不科学的,一定要加以治理。

  此外,还要加强建筑物的抗震性能,遵守国家法定的标准。邓院士和他的同事们在震区见到一位董姓老乡的房子距地震断层仅有33米,在地震中并末遭到破坏,只有小裂缝。这位老乡说,由于他在盖房子时就非常重视质量,他买好的建筑材料,使用高标号水泥,认真监督工程,不准许偷工减料,保证了建筑物的质量,确保了地震中的安全。

  学校建筑物倒塌多

  邓院士认为,学校的建筑物有其特点,就是开间大,成为地震发生时比较容易倒塌的建筑物。但是也不排除,有些学校是因为建筑质量差,或者不达标造成倒塌。不过,政府也表示了,假如有这样的问题会追查到底。

  水库造成地震说无根据

  在汶川发生地震后,海外以及国内的一些人曾经认为,地震是因为修建水库不当,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邓院士再次明确地驳斥了这种看法。他说,“修建水库会使当地的地应力状况发生改变,但是这种影响是有限的。即便是像这次地震中的库容非常大的紫平坝水库,其影响也是有限的,水的渗流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其影响范围一般也仅限于水库周围几公里。至于三峡水库,则它与汶川地震根本就位于相隔遥远的両个不同性质的地质构造和活动构造区,说它会引发汶川地震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此外,己有的研究表明,全世界已发生的水库诱发地震的最大震级从未达到过6.5级,包括我国的新丰江水库地震。所以,汶川8.0级地震不可能是水库诱发地震。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段聪聪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