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2全国大中型水电站风险管理标准化论坛在银川召开
2012/8/28 22:05:0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8月24日,2012全国大中型水电站风险管理标准化(规范)论坛在宁夏银川召开,大会围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行业企业和专家编制的《大中型水电工程建设风险管理规范》,专题研讨大中型水电项目建设和运营中的风险管理规范化机制。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水电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承办,住建部、国家能源局、中电联等机构及国内主要水力发电企业、流域公司、设计施工、媒体出版等单位近100人参加了论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出席并致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住建部标准定额司高级工程师林岚岚、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分别作讲话,中电联标准化中心主任许松林、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周放生、中国水电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主任孙家康分别作主题发言。中国水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处长汪毅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张基尧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水电开发迈入了更加科学理性和健康有序发展的新阶段,但水电建设面临的社会环境、工程环境、建设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项目投资大、周期长,设计建设运行中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第二,工程建设推进到西部深山区,地质条件和自然环境对设计和建设带来了更多难度和风险;第三,设计施工队伍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规范管理难度加大。流域内梯级电站的多层、多头管理为统一调度、保证工程安全、提高综合效益提出了新挑战;第四,生态保护和移民两大工作带来更多的社会关注和舆论倾向,以及基层政府在移民工作中的作为弱化,为水电建设增加了成本,加大了风险。因此,高度重视大中型水电项目的风险管理问题,加强对水电项目各种风险因素的辨识、评估和管理控制,是关系到水电事业的长远发展和社会安定和谐的百年大计。

史立山副司长在讲话中提出,加强水电建设仍然是当前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从技术和理念上都具有现实可行性。加强风险管理是水电工作的重点,妥善处理相关利益和矛盾,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具有多项综合效益的社会工程,是社会安全稳定的组成部分。论坛的召开、《规范》的编制,标志着水电建设和运行管理从思路理念上有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趋势,是水电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史立山同时强调指出,风险防控管理是一项具体工作,不能单纯概念化,而要讲方法论,要根植思想里,落实行动中。

林岚岚高工在讲话中强调,工程建设标准化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显突出,对贯彻落实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规范建设市场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建设工程质量,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促进科技进步,提高项目投资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水电的开发对支撑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节能减排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本《规范》能够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使其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的要求,并能满足工程实践的需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

贾金生副院长在讲话中说,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大坝的风险如果预防不好、处理不好,会产生重大的行业影响,甚至伤害整个国家的水电行业。他例举了美国、德国、俄罗斯、奥地利等国家事例,阐述了大坝安全对于水电行业的重要性,倡议摆正理念、未雨绸缪,对相关执行标准的研究,加强应急预案和保险措施等领域研究。贾金生指出,与美国等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在大坝修复加固等技术和标准的重视仍有不足,相关部门和协会已经启动坝型建设创新等科研工作。

下午讨论环节,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总工张秀丽、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顾问文伯瑜、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伍康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顾问周新光、葛洲坝水力发电厂总工程刚等专家为大会进行精彩答疑互动。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分别就水电站风险管理的来源、管控机制、规范化等问题阐述了观点,大家一致认为,水电利国利民,风险不容忽视,新增诸多变数,管控刻不容缓,防范多措并举,规范亟待加强。会上还介绍讨论了《大中型水电工程建设风险管理规范》(审查稿)的编写、修订情况。

李菊根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规范》编写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行业学会组织牵头,责任落实到单位,编写过程认真负责,数据调研详实,按期完成了初稿,成果可喜。就下一步《规范》有关工作,李菊根提出了抓紧修改完善、尽早报批发布、适时宣贯培训、译制英文版本、做好使用评价、汇总经验案例等要求。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琳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高级工程师林岚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主任许松林

全国风险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放生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主任孙家康

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总工张秀丽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顾问文伯瑜

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世勇

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伍康定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顾问周新光

葛洲坝水力发电厂总工程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处长汪毅

专家互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