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贵州小水电受困 低碳经济别只喊口号
2012/9/11 8:52:47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按国家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小水电属于清洁可再生能源,应当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电网的优惠服务。但是,贵州小水电却遇到了与之相反的歧视性待遇。贵州小水电企业上网卖电难、卖电贱,小水电企业在歧视性电价的重压之下面临生存危机。

  贵州省新建小水电站平均成本在0.30-0.35元/千瓦时,而上网电价只有0.2174-0.2574元/千瓦时。大部分企业电费收入只能维持支付贷款利息、人工工资、运行维护费和缴纳国家的各种税费等。小水电企业无法提取折旧费,更无法获得利润偿还投资,其中大部份也没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因而设备陈旧,电力运行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移民征地费、人工工资、材料价格、银行利息不断上涨,使小水电建设运行成本增加。与此同时,小水电上网电价并没有相应增加,成本倒挂、入不敷出,小水电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加上贵州省近两年干旱,大部分小水电企业濒临破产。

  小水电投资回收周期长,贷款期限短、利息高,这让小水电企业望而生畏。同时银行贷款门槛还在不断提高,国有商业银行要求小水电规模要在5000千瓦以上才予以贷款,地方信用社贷款期限一般在5年左右,利率是按基准利率上浮50%-60%。上网电价太低造成小水电企业还款信用遭到怀疑,小水电企业深陷筹资难的困境之中。

  贵州小水电资源丰富,发展小水电有利于改善环境,提高民生质量。通过提高小水电上网价格扶持小水电发展,应当成为贵州今后能源战略调整的一个重要选项。贵州煤炭含硫量高,煤电造成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通过征收电煤碳税提取低碳电力基金补贴小水电上网价格,也应列入贵州电力经济改革的议事日程。

  针对贵州小水电生存困难问题,贵州省小水电协会不断采取各种措施来挽救行业危机。他们通过组织召开“共商小水电生存与发展”研讨会的方式,探讨如何提高上网电价以解生存之困;他们也向省人民政府反映,恳请政府关注小水电企业面临的困难;他们还通过媒体呼吁提高小水电价格。令人无奈的是,这些措施至今收效甚微。

  低碳经济不能只停留在喊口号、搞宣传、造舆论等意识形态层面。鼓励低碳电力发展、支持清洁电力企业、倡导使用可再生能源,都需要在调整能源政策和电力价格上下真功夫。贵州小水电遭遇到的价格问题、光伏发电市场匮乏问题、风电并网难问题,都是传统电力体制给新能源电力发展制造的麻烦。电力经济机制改革问题不解决,发展低碳经济和新能源电力最终只能是叶公好龙。(郭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