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舒印彪:全力推动风电等新能源科学发展
2012/9/17 8:19:00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舒印彪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9月10日   第 22 版)

  近年来,发展风电等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受到广泛关注。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受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不断加大。我国政府提出了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5%的战略目标,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对增加我国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能源是快速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当前,受欧债危机、美国双反裁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面临着出口放缓、产能受限等严峻形势,亟需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保障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十一五”以来,我国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了鼓励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展的区域电价、投资补贴、费用分摊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了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实施了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特许权项目以及金太阳等示范工程。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在新能源制造、发电、电网企业等全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6月,我国并网风电达到5258万千瓦。国家电网调度范围达到5026万千瓦,六年年均增长87%;太阳能发电的并网容量达到251万千瓦,同比增加5.4倍。我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风电接入规模最大、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增长速度最快的电网。与此同时,我国风电、光伏发电产业蓬勃发展,风机、光伏电池和组件产量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很多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作为以建设运营电网为主营业务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和特大型能源企业,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始终将促进新能源发展作为公司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在新能源并网、运行和消纳等关键环节,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针对新能源与电网协调运行问题,制订一系列标准和规范,形成了完善的新能源并网企业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并推动多项行业和国家标准出台,有效解决了风电场建设没有规范、并网没有标准等问题。二是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克服风电与电网规划前期不同步、建设工期不匹配等困难,主动与风电业主协调配合,超前开展前期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风电并网工程建设,尽最大努力满足了风电接入电网的需要。三是充分发挥大电网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优势,加强新能源调度支撑体系建设,全面部署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输电通道能力,努力保证风电消纳,风电利用保持了较高水平。四是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攻克新能源并网与运行关键技术,实现风电的可观测、可预报和可控可调;建成国家级风电、太阳能研究检测中心,为行业提供公共研发试验平台,引领新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服务行业发展。

  通过不懈努力和扎实工作,我们在风电规划设计、运行控制、调度管理、技术标准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风电的发展规律和特性不断加深认识,风电规模从小到大,标准从无到有,技术从跟随到领先,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用5年半时间走过了美国、欧洲15年的风电发展历程,实现了风电从200万千瓦到5000万千瓦的跨越。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在风电迅猛发展的几年里,电网处于风电发展的关键环节,也始终是各种矛盾的焦点。国家电网公司变压力为动力,做了大量而艰苦的工作,有效解决了风电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我国风电安全发展、健康发展。风电和电网之间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陆上及近海50米高度3级以上潜在风能资源潜在开发量约为25.8亿千瓦,太阳能发电按全国沙化土地面积5%比例测算,装机可达34.6亿千瓦。国家近期出台了“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末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分别达到1亿千瓦和2100万千瓦,2020年分别达到2亿千瓦和5000万千瓦,进一步发展新能源的任务十分艰巨。

  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解决消纳问题。从国际经验看,大规模风电的消纳是世界性难题,世界各国一直都在进行艰苦的努力和探索,至今仍在不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我国,风电的消纳问题更为突出,解决风电消纳问题的难度更大。一方面,我国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就地消纳市场有限;而国外风电资源相对分散,80%以上风电接到10千伏以下配电系统,能够就地消纳。另一方面,我国风电集中的“三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不足2%,特别是冬季由于供热机组比重大,基本没有调峰能力;而欧美等国快速跟踪负荷的燃气电站及抽水蓄能比重大,西班牙为34%、是风电的1.7倍,美国高达47%、是风电的13倍。

  目前,我国“三北”地区风电比重已达到20%的较高水平,受市场规模小,调峰资源有限,跨区输电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进一步大规模发展风电的空间已经没有了。但从全国看,风电占电源装机的比重只有5%,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大区之间的联系还很薄弱,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和与之相适应的全国联网能力。为实现我国风电、太阳能发展目标,迫切需要加强统一规划,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加快调峰电源和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市场范围,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

  当前,我国新能源并网和运行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很大成绩,特高压输电技术也已成熟,大规模开发新能源的条件已经具备。今后的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国家能源战略,落实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构建新能源开发利用和高效配置的平台,为全面推动新能源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