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电站:电网安全运行的保障
2012/10/10 10:06:49    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由于缺水少煤,广东、广西、贵州等南方五省在2012年面临严峻的供电形势。在加大跨区域电力调度的同时,为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南方电网下属调峰调频发电公司科学有序地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到底什么是抽水蓄能电站?这类电站在电网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记者日前探访了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

  抽水蓄能作用大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就是在电力负荷低谷时,将电网上多余的电能用来抽水存于高处的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把高处的水放出来发电补充进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欧美、日本比较多。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没有这类项目,那时候调节用电高峰和低谷,只能用火电调节或者拉闸限电,不仅不环保,更会影响生活生产。近些年来,我国先后修建了30多个抽水蓄能电站,其中,以广东省内的广州、惠州两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最大。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总经理张滇生分析,广东经济发展迅速,用电波峰和波谷相差比较大,现在广东电网有40%的电力是从西部送过来的,白天用电量大,但是,晚上用电量需求下降,多余电怎么办?如果不能很好处理,对电网运行安全是一大隐患。如果用火电来调节,不仅成本高,而且还不经济。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投入运行后,低谷时,西电东送线路可以满载运行,而高峰时,在主网线路满载运行的情况下,抽水蓄能电站依然可以供给周围的高峰负荷,从而减轻主网线路的压力。

  除了水电调节能力较好外,抽水蓄能电站更重要的作用是保障核电站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绍基说,核电站希望24小时满发。抽水蓄能电站能够将波谷时多余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储存起来,在电网高峰负荷时再释放出来。在国际上,也通常是核电与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搭配出现。

  张滇生说,抽水蓄能电站还可以应对电网紧急事故,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电网遭遇紧急情况下,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备用电源,启动时间只需3~5分钟。

  南网抽水蓄能经验值得推广

  积极吸纳西电和大力发展核电虽为广东省提供了能源保障,但也增加了调峰压力,同时系统峰谷差进一步加大,调峰及电网安全稳定问题将日益突出。

  按照国家水电"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抽水蓄能容量需求量南方区域为1088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通知》中也明确表示"适度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十分必要。"

  在政策的刺激下,抽水蓄能电厂建设将迎来一个"黄金期"。但是,在建设抽水蓄能水电厂工程标准、电厂建成投产后的运营管理、盈利模式等"软件"方面,我国却缺乏相关的经验。

  据了解,广州蓄能水电厂(简称广蓄),1989年开工,1993年实现第一台机组发电。电站第一任厂长是法国人。由于广蓄运营初期就实行较为先进的法国电力公司的运营模式,在十几年的运行中,管理模式不断升级,现已形成广蓄特有的运营管理模式。

  "在运营管理方面,广蓄实行ON-CALL制度,2003年,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厂房无人值班'验收的水电厂,24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发电厂,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当年定员人数仅为144人,劳动生产率国内领先。"广蓄自动化主管钟雪辉介绍说。

  "广蓄的管理模式已经被业内认可,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抽水蓄能人才,都在广蓄培训过、工作过、实习过。除此之外,缅甸等国家的技术人员也来学习培训。"张滇生说。

  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方面,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也走在业界前面。根据发展规划,南方电网目前在清远和深圳开工建设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在梅州、阳江和海南琼中开展三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前期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南方电网区域内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逐渐形成了科学有序、梯队完备的发展格局。

  在建清远抽水蓄能水电站,无论从前期设计、项目管理、成本节约、环境保护等发面,都成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学习的对象。

  据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管理局局长刘学山介绍,清蓄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从2009年12月开工以来,全国各地抽水蓄能工程技术人员前来参观学习、实地考察的应接不暇。

  "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管理方面所取得的经验,让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在业内很有名气。"业界专家评价称。(戴明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