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刘延东强调以科普工作凝聚全社会创新力量
2009/5/17 17:14:28    新闻来源:中国科协

刘延东在2009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强调
以科普工作凝聚全社会创新力量 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

  200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16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强调,要广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凝聚全社会创新力量,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辞(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刘延东指出,依靠科技进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加速转变发展方式,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惠民生做出切实贡献。要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带着技术和成果,帮助基层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刘延东强调,要不断创新群众性科技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传播适用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惠及亿万群众。加强科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密切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大力宣传我国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和自主创新的光荣事迹,在全社会倡导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理念,形成崇尚科学、追求真理、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社会风尚。她要求各方努力办好科技活动周,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公众一起,共同参与科技活动,感受科技魅力,进一步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出席开幕式(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本届活动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以"基层和企业"为重心。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应邀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协将组织地方科协、全国学会等科协系统力量参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量群众性科普活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和青少年代表8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刘延东与公众一起观看了科技展览。

  据科技周组委会介绍,今年科技周期间科普活动数量多于往年,各项科普活动近千项,涉及各委办局、区县、企业、高校、科技场馆、学术团体等。各区县科技周活动重点在基层,充分利用驻区科普资源开展社区科普活动,使科技周真正深入到学校、企业、社区、街道、乡镇、村庄。

5月16日,200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北车集团二七机车厂开幕(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据了解,全国科技周目前已有31个省(市、区)部门和单位以及中央25个部门共组织了1400多项活动。5月16日~20日将开展"振兴东北、服务三农——科技列车长白山行"活动。5月22~24日在广西百色市举办"与科技同行——百色示范活动"和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论坛等。

  北京科技周将按照市政府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要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发动广大科技人员直接服务企业的创新活动,提升首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周期间,围绕"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市科协等部门将通过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举办行业科技成果展、学术论坛、科普游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科技成果惠及首都市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