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为水电开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009/5/19 14:14:3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为水电开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电力报  记者:苏伟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最初的“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的表述到最后修改成“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据解释,水电最终进入清洁能源行列,是因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战略所需,而最初的报告没有写进去,是因为目前水电开发中出现的争端。此事表明我国水电开发的舆论环境很差是无庸置疑的。对这一点,能源界及电力界的领导当然也了然于胸,去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谈到我国水电建设面临的问题时,也将社会舆论问题列为其中的三大问题之一。

    水电开发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大计,经过世界各国专家的反复调查研究和争论,特别是在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的新形势之下,2002年的国际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一致通过了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开发水电的行动计划。2004年10月,北京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强调,水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开发水电的意义和紧迫性勿庸多言。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反对水电建设的舆论仍很强大。从一些打着环保旗号的人士开始反坝,到怒江水电被紧急叫停,这段时间内主流媒体都是压倒一片的反坝声音,很难听到媒体上有支持建坝的。从整体来看,水电开发利大于弊,这是业界共识,而反对水电开发的舆论却压倒赞成的声音,这种情况确实发人深省,而导致的结果则更令人痛心:水电开发举步维艰!

    舆论是观察社会动向的晴雨表,是维系整个社会运行的内在纽带。人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改造着环境,同时环境也塑造着人本身。对某一种做法是否合适,某一个工程是否应该上马,进行争论是必要的,因为“真理只有在自由的意见市场上才能获胜”。水电开发利国利民,这已经是经过争论形成的共识,但具体到某一条河流,某一项水电工程,则应综合考虑环境、移民、地震等因素,权衡利弊得失,凡是利大于弊的则应坚决上马,凡是弊大于利的则应慎重考虑。但现在主流舆论所表现出的对水电的态度却是一片反对的声音,其结果是拖慢了我国水电开发的速度。

    因力挺水电开发而遭受名誉权起诉的张博庭教授认为,水电开发得不到公众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专门的政府部门来负责水电建设的宣传,让公众明白水电的好处在哪,水电工作者也缺乏渠道把他们的声音向全社会传递出去,遇到污蔑时也没法解释。这给我们电力行业的媒体及从业者提了个醒,为水电开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我们责无旁贷,即使我们不能左右主流媒体的声音,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去改变舆论的一部分。因为,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基础,是保证水电开发顺利进行的保证。站在发展和稳定的高度看,抓舆论环境建设就是抓生产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