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李菊根:戎马一生忙电力
2012/11/22 7:16:57    新闻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胡学萃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11月19日   第 20 版)

 

  11月15日,李菊根(左四)考察青海电力公司。
  雷定演/摄

  作为一名老电力工作者,李菊根今生难以忘怀的一件事,就是1995年元旦,就在他50岁生日的前一天,他从沈阳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在火车上的这一夜心潮澎湃。这一天,他离开奋战了25年的东北黑土地,接受原国家电力公司党组的任命,奔赴河南省电力公司就任。这时的他完全没有料到,他的命运从此和北京交汇,56岁的他又被组织从中原大地调到北京任职,从此举家北上落地生根。

  这个“老电力工作者”,指的是现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他走南又闯北,敢想、敢说、敢作敢为,自幼生就一股闯劲儿。电力和水电系统很多人知道他,他中等身材,有着一副健壮的体格,性格开朗,走到哪里都是谈笑风生,自有一股宠辱不惊的自得与自乐。

  征战东北

  1964年,李菊根考入原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专业。1970年毕业分配,李菊根和一女学友(后来的妻子)直奔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黑龙江省支援祖国边疆。

  但初到东北的李菊根并没能干成自己的本行,而是被分配到黑龙江省火电第三工程公司,建设大庆油田的电源工程——龙凤电厂和新华电厂。当时的大庆石油开发严重缺电,李菊根就在离大庆油田王进喜125钻井队的第一口井不远的地方一干就是十年。

  一头扎进东北的李菊根从此没少吃苦头。为大庆建设的电厂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大庆生产生活和公共设施用电,再就是解决大庆当时的83石油管线外送所需的动力电源。那时的东北,半年冬天半年夏,一年两次风,一次6个月,刮起风来飞沙走石、帽子被刮跑、眼睛睁不开。冬季大雪过后道路不通,气温降至零下40度左右,胡子挂冰,眼镜上霜,吃的是玉米高粱小米土豆和白菜,天天穿着大庆石油工人穿的打道工作棉袄,戴上狗皮帽子,脚穿大头鞋,认不出男和女,奋斗在嫩江河畔的沙漠和草原上。夏天头顶青天烈日,脚踩荒秃草原,从太阳升起一直干到太阳落山。好在黑龙江省厚待南方籍的大学生,虽然那时粮食供应紧张,但规定了给南方籍的知识分子每人每月增加5斤大米。

  大庆草原十年,新华电厂从最初的5万千瓦最终建成了50万千瓦,大庆用电从此无忧。此后,李菊根又举家开赴黑龙江西北方的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建设单机容量20万千瓦、总装机120万千瓦的富拉尔基第二发电厂。

  鏖战5年后的1986年6月,他被调任黑龙江省电力工业局任副总工程师,之后受省局党组主管领导的委托,担负起组织指挥全省电力基本建设任务。1989年9月,他被任命为黑龙江省电力局副局长;1991年11月,他又被调任东北电业管理局副局长,担负起辽宁省和东北地区电力基本建设的组织建设和协调任务。

  从25岁大学毕业到东北,在东北扎根了25年的李菊根,就在50岁生日的前一天,离开了他热爱的这片黑土地,奔赴中原大地就任河南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东北成了他梦萦魂牵的第二故乡,说起她来,如今年近七旬的李菊根动情地说:“我把25年的青春献给了她,这是我锻炼成长的地方,情深似海今生难忘。”

  策马中原

  “新官上任三把火”,初到河南的李菊根发现,河南省的电力市场潜力无限,但职工生活欠账较多。于是他暗下决心,在努力发展电力生产建设的同时,一定要解决好职工切身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这把火烧好烧旺。

  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经过五年努力奋斗,全省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售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职工人均住房面积达到60平米以上,员工年均收入超过5万元。他深知,员工的幸福应当有“五个好”,即:好单位、好工作、好家庭、好收入、好房子。他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团结奋进,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全面调动河南电力系统员工积极性,努力全面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

  在河南的近7个年头,他充分调动企业和员工各方的积极性,给电力系统职工新建职工住房264万平方米,几乎每个发供电企业都有一个好的居家文明小区,实行了统一建设、统一绿化、统一配套。扒掉院墙、拆掉禽舍、再塑草坪、植树绿化、改建马路、建设地下车库、搭建自行车棚,形成了功能较齐全的文明小区,有的被当地政府命名为优秀文明小区,使电力系统员工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70平米。

  当时中央对文化建设有个“五个一”工程目标,李菊根与党组成员也制订了河南省电力系统的“五个一”工程目标,即:一所好的住房,一个好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一个好的托儿所,一个好的职工食堂,一个好的公共服务设施。至今,这“五个一”工程还在发挥着作用。

  他以身作则并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和员工一起在食堂排队买饭,一起就餐,不设立领导干部专供食堂和小间,与职工群众同吃在一起,不仅可以随时了解到职工食堂的伙食标准,还能跟员工交流沟通,切实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他离开中原大地调任北京以后,这一做法又在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得到了延续。

  河南七年,李菊根与班子成员一起打了个漂亮仗:2001年,河南省售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电力系统职工人均住房面积超过了70平米。从此,人们叫他“李老板”。

  回归水电

  2001年10月,56岁的李菊根又接到新的任命,组织上调他到北京出任原中国水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总经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水电专业出身的他终于在56岁时回归本行,开始了他的水电生涯。从此,到他撤下领导岗位又工作了七个年头。

  对于这一时期,李菊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领导大家水电开发走天下”。2002年年底,中国电力体制改革迎来关键步伐:原国家电力公司改组成2大电网公司、5大发电集团和4个辅业集团,李菊根出任了4个辅业集团之一的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

  一到北京上任,他就开始谋划全国水电规划和有序开发、优化开发,领导和组织了全国水力资源第三次普查,摸清了全国水电的家底,组织了大江大河的规划选点工作。最值得称道的是,为组织水电规划设计队伍,考察西藏水力资源,他亲自率队两次进藏,提出了西藏地区特别是雅鲁藏布江的水力资源蕴藏和开发报告,并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水电开发的长期战略协议。

  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作为全国水电行业规划设计单位,在他的组织下,占领了全国80%以上的水电设计市场。他还极力主张开发抽水蓄能电站,满足电网稳定和调峰的需要,并促进了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和建设;极力主张开发新能源中的风力资源,形成了风电开发的规划报告和部分规程规范标准,使海洋和陆地的风场得到了合理规划和有序开发,全国风力资源从此逐步得到了开发利用。从此,他也自称为“风水先生”。

  近年来,全国13大水电基地基本形成,各大流域得到了梯级滚动开发,有效地利用了水资源。在他工作期间,带领规划设计专家调查研究了有关河流的规划和开发,重视经济技术综合开发、优化开发,形成了滚动开发的规划设计思路,使他领导的企业硕果累累、效益剧增、企业和职工收益大幅度提高、社会地位提高,赢得了同行赞誉。现在他未雨绸缪,在多个场合倡导水电人在开发淡水资源的同时,还要向海洋咸水进发,开发和利用好海洋能源。

  2007年,李菊根从领导岗位卸任,出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六届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关心,又连任学会第七届代秘书长。李菊根说:“我是二线的一线,可以为水电事业工作到七旬,感到莫大的欣慰。”令李菊根遗憾的事,就是在他在任期间,于2004年带队亲赴怒江考察水电开发,但该江至今尚未开发建设水电站。李菊根还有个心愿未了,那就是他想在他有生之年,还要亲赴雅鲁藏布江上游西藏段考察水电开发建设情况,同时调查当地农牧民的经济生活状况、河流的生态保护。

  总结自己在电力岗位42年的奋斗生涯,李菊根打趣道:“戎马一生,辗转南北,年近七旬,风生水起,幸福无比。”说完哈哈一乐,又马不停蹄地忙他的事业去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