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浅析抽水蓄能电站发展存在的问题
2012/11/30 9:11:39    新闻来源:四川水力发电
   我国水能资源丰富,但地区分布极不均衡。为解决电网调峰问题,我国从60 年代开始研究开发抽水蓄能电站。自1978 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全国电力负荷增长很快,峰谷差不断加大,缺乏调峰电源的矛盾日益突出,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和规划选点工作步伐大大加快。此后,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发展抽水蓄能电站不仅是解决电网调峰问题经济而有效的手段, 更是保证供电质量、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需要, 同时还具有改善火电机组运行工况、降低全网运行成本、减少水电弃水、合理利用水电季节性电能等效益。研究表明, 抽水蓄能电站容量占系统总装机容量的经济合理比重为8%~ 16%。此外,抽水蓄能电站不受自然来水限制,不仅可调峰且能填谷,这是常规水电所不及的。

  按照国家水电"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千瓦。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做好水电开发流域规划,加快重点流域大型水电站建设,因地制宜开发中小河流水能资源,科学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通知》中也明确表示"适度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十分必要。"在政策的刺激下,抽水蓄能电厂建设将迎来一个"黄金期"。

  然而,目前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机制、经营模式和电价政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尽合理的地方。

  抽水蓄能电站缺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不利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巨大。由于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和对GDP增长的推动,加之现行电价机制的影响,使得各地上马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积极性极高。但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前期开发投入巨大,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以上网电价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唯一经济效益评判指标存在局限性。对抽水蓄能电站在系统中的功能定位认识不到位,以上网电价的高低论经济性,影响了对抽水蓄能电站的客观评价,也不能真正体现出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中的动态功能。

  部分经营模式通过上网电价和抽水电价之间差价保证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成本的回收,造成能源浪费。"单一电量电价模式",  "两部制电价模式"下,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成本的回收是通过上网电价高于抽水电价实现的,考虑到抽水蓄能电站"抽四发三"的能量转换比率,上网电价一般需要比抽水电价高出33%以上,此时电站抽水越多,发电越多,收益就越高。因此,这种经营模式下的电价机制就驱使抽水蓄能电站投资运营者争取多抽水、多发电,通过两者差价赚取更多利润,而不是考虑按电网实际需求提供抽水发电服务,导致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一种特殊的、可以储存的电源,在电力系统中在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应急启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有效的调控手段。其经营方式也有其特殊性,如何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使抽水蓄能电站步入正常的生产经营轨道,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