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光伏的春天在于调动电力用户的投资积极性
2012/12/15 12:10:2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文/水博

 

最近,随着欧美遭遇到的经济困境而开始对中国的光伏产业的双反制裁,我国以外向型为主的光伏制造产业几乎入了“严冬”。为解救光伏产业的困境,国家加大了对国内光伏应用的支持力度。有消息称“中央财政日前拨付70亿元资金,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加上年初拨付60亿元启动的项目,2012年中央财政总共拨付资金130亿元。”。

如此看来,欧美的双反制裁,在某种意义上正在成为促进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一支兴奋剂。社会舆论普遍认为我国的光伏产业的春天即将到来。不过,也有人对这种“春天”到来的判断表示出疑虑。例如,《第一财经日报》刊发的“光伏电站的‘春天’也需谨慎”的一文(下称文章),就不无道理。原因很简单,因为所有的投资,都会有风险,无论是在冬天还是在春天?

如何才能降低这种投资的风险呢?关键是要解决投资的动力,是来自于解决实际的需要,还是为赚钱。当然,作为一个企业要靠赚钱才能生存,这是天经地义的。然而,一个企业通过市场去赚钱,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一个企业的赚钱原因,来自于政府的补贴,而不是市场,那么这种企业赚钱风险当然就会非常大。因为政府的补贴,毕竟是有限的,在众多的竞争者中,你未必总能如愿的拿到补贴。

正如文章所披露的“诸多有意向的投资者都看好光伏电站未来的投资,但近期都在观望、寻找项目,为‘春天’作准备。当然,对于政府关系好、拿项目容易、不担心现金流的公司,电站的春天早已经来了,光伏电池和组件价格越降,春意愈浓。不过,即便如龙源、中广核一类大企业,也在为拿不到补贴而呼喊,其他企业是否更应衡量下‘春天’的成色?”

其实对于这种由政府补贴刺激起来的投资驱动,最大的问题还不是能否及时拿到补贴,而是市场(主要是电网)的承受能力。例如,随着我国具有“间歇性”特点风电装机的不断增加,弃风的矛盾已经能够越来越突出。目前,妨碍我国风电发展的最主要矛盾,还不是补贴资金不及时、不到位,而是,上不了电网和弃风造成的损失。这就是政府补贴所刺激起来的投资驱动,最终所难以避免的结局。

相对于风电,广伏发电的能量密度更低。把光伏发电集中起来再统一进入电网,所需要的政府补贴肯定更多。因此,我国由投资驱动刺激起来的的光伏发电的规模也远远落后于风电。但是,国外发达国家的光伏发电的发展却比我们好得多。对于这一点,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开始有所反思,强调发展分布式能源,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但是,必须看到所谓的分布式能源的电网形式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而它的核心却应该是:电网的服务和的政府补贴,注重的应该是对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支持,而不是对商人投资赚钱的驱动。前者一定是有限的,而后者则是无限的。

通过政府的补贴,调动起电力使用户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的积极性,非常适合像光伏发电这样的能量密度低、间歇性强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府支持的是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电网所保障的只是光伏发电用户的自供能力的不足和多余电量的回购。国外的实践表明,这样的政府补贴所带来的光伏投资热,主要将是光伏电池的供不应求和价格上涨,而不大会是电网的难以接纳和投资者的严重亏损。当前,欧美国家之所以对要对我国的光伏产品实施制裁,主要也是在于他们遭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开始下降,它们暂时已经不需要我国的企业来帮助他们解决光伏投资热所带来的矛盾了。

目前,我国强调发展分布式能源和加大对光伏发电的补贴力度,动力主要是为了拯救遭遇困境的光伏制造业。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本质走出政府补贴投资驱动的怪圈,我国的光伏产业的真正春天,恐怕难以到来。即使能够来到,也一定是短暂的和不公平的。每个曾经获得补贴的投资者,都有可能成为失败者。

 

 

参考文章<光伏电站的春天也需谨慎>
《第一财经日报》

光伏行业的寒冬里,光伏电站的利润成为投资商角逐的蛋糕,业内人士甚至称目前的形势为光伏行业的深秋、光伏电站的春天

中央财政日前拨付70亿元资金,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应用示范3.157吉瓦,加上年初拨付60亿元启动的1.9吉瓦,2012年中央财政总共拨付资金130亿元,中央财政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应用的总规模达到5.1吉瓦(1吉瓦=1000兆瓦,1兆瓦=1000千瓦)。

根据投资成本等综合因素,此次奖励标准确定为用户侧光伏发电项目补助标准为5.5/瓦,独立光伏电站和户用系统的补助标准分别为25/瓦和18/瓦。

具体而言,此次启动的金太阳示范工程1万千瓦以上项目有149个,装机规模255万千瓦,占总规模的92%。金太阳示范工程使用的资金来自于财政部,除此之外,国内尚存在大型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拟议的分布式发电电量补贴模式,而它们获得的补贴则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基金支付。

补贴政策大大加快了光伏装机规模的推进速度。国家能源局早先曾提出总额达15吉瓦的光伏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随后国家电网也为分布式发电并网网开一面,为光伏业界带来重重利好消息。

不过国内光伏电站的前景受制于三个因素,让这个看上去繁荣的市场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首先,在原材料价格下跌背景下,光伏电池和组建生产商持续亏损,组件商停产比例达到30%。但即便如此,光伏发电距离平价上网,还需时日,电站运营商也在观望电池和组件价格继续下降,深秋春天,何以持久?

其次,补贴资金缺口很大。光伏电站是生存在补贴之上的行业,利润高低取决于补贴和各地电价水平。但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缺口大,统一的分布式发电项目电价标准还不确定,也会给电站投资商带来不确定性。如果分布式发电最终采取电量补贴方式,意味着只有电价较高的东部地区有利可图,而不是一个全面的市场繁荣。

第三,补贴和并网政策落实不易。明面上政府对光伏电站有很多补贴,但在具体实施中补贴拖欠严重,将耗费开发公司大量现金。并网也落实不易,国家电网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实行并网免费办理的政策,据民生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称,因为免费,没有纳入原有考核体系,地方公司执行的积极性并不高。

因此,诸多有意向的投资者都看好光伏电站未来的投资,但近期都在观望、寻找项目,为春天作准备。

当然,对于政府关系好、拿项目容易、不担心现金流的公司,电站的春天早已经来了,光伏电池和组件价格越降,春意愈浓。

不过,即便如龙源、中广核一类大企业,也在为拿不到补贴而呼喊,其他企业是否更应衡量下春天的成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