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库区外迁移民走上安稳致富路
2013/1/14 8:41:36    新闻来源:人民网
      日前,民进重庆市委一篇《让三峡库区外迁移民“稳得住、能致富”》的调研报告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分赴重庆补充调研并征求民进重庆市委课题组意见,研究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也积极吸纳调研建议,确定了“一盘棋、两个转移、三个重点、六大关系”的三峡库区后续工作基本思路,相继出台《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三峡后续工作的意见》、《重庆市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其中包含了针对外迁移民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谈起这份调研报告,重庆市移民局有关负责人赞不绝口,“这份调研成果对解决库区外迁移民安稳致富起了很大的作用!”

  “库区问题涉及生态安全、产业空虚、移民就业等方方面面,我们的调研不可能全部涵盖,只能是力争在关键方面和要害问题上发表一些真知灼见。”一开始,民进重庆市委领导班子就对这一课题有了明确定位。“从近年来三峡库区移民信访工作情况来看,如何让移民稳得住、能致富,是各级党委、政府最棘手、最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要调研的关键方面和要害问题。”民进重庆市委主委会议专题研究确定了调研方向,三峡库区外迁移民“安稳致富”的专题调研由此展开。

  课题组先后奔赴7个外迁移民安置区县实地调研,发放问卷1000份,集体访谈691人次,个别访谈70余人次,涉及调查对象近1200人,取得大量第一手资料。民进重庆市委调查发现,库区外迁移民远离故土到安置地定居,生产生活环境有差异,世代积累的人脉关系丧失,适应新环境和融入当地社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调研显示,迁入安置点4年以下的移民中有26.5%认为离开家乡情感上难以割舍。一些外迁移民产生经济上的落差感、生活上的孤独感和与当地干部群众的距离感。

  调研发现,影响外迁移民安稳致富的因素有多方面,其中最根本原因在于部分移民外迁后生活水平提高较慢,发展致富面临一些实际难题,如:外迁移民均为农村移民,以从事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经济效益很有限;外迁移民受教育程度较低,劳动技能相对单一,加之安置地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导致非农就业难;安置地缺乏库区那样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外迁移民在新环境下缺信息少门路,导致创业难。少数早期移民安置点的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条件也不尽如人意;有的移民家庭近年出现“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因自然灾害、因市场风险”而返贫、致贫的现象。

  如何让外迁移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调研组经过多次论证,反复探讨,先后征求了会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形成调研报告。

  在调研报告中,民进重庆市委建议,统筹兼顾三峡库区与外迁安置地的移民安稳致富问题,适度平衡外迁移民与库区内安移民的后期扶持政策,将外迁安置地享受库区产业发展基金的问题纳入迁出地财政统筹考虑,按外迁移民人数比例列支;将外迁移民安置点优先考虑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率先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针对移民就业创业具体困难,出台信息和技术指导、贷款支持、项目扶持等优惠政策;抓好移民致富带头人典型引路现身说法和移民困难户的扶贫工作,引导移民增强发家致富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强对移民的培训工作,提高移民发家致富的本领。

  此外,民进重庆市委还建议建立外迁移民信访稳定工作预警和化解机制,实行移民稳定工作分层包干责任制,将信访稳定情况作为当地政府和干部考评的硬性指标;优先在移民安置地建立农村法律援助机构,助推移民依法维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