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2011年工作小结
2013/1/21 18:09:47    新闻来源:

2011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委会在学会的领导下,主要工作为:

1)主办组织了在大连召开第三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

2)召开了第二届专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专委会工作,并讨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3)积极支持和配合学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荐学会理事。

简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办“第三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

     102123日,由挂靠河海大学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在大连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陈厚群院士、中国科学院林皋院士、张楚汉院士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单位的 1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张博庭副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孔宪京教授、抗震防灾专委会主任河海大学李同春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抗震防灾专委会秘书长、河海大学张燎军教授主持。

大会共有34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其中,有11位知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陈厚群院士作了“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修编中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林皋院士作了“科学与工程问题数值计算方法的发展” 的主题报告,张楚汉院士作了“汶川地震后我国高坝抗震若干关键问题” 的主题报告。张博庭副秘书长作了“以科学发展观促进水电开发”的特邀报告。会议交流的100余篇论文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了论文集《现代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研究与进展2011》,80多篇优秀论文刊登于《水力发电学报》、《水电能源科学》上。

会议的目的在于组织来自全国的地震和水电专家学者对社会各界极为关心的水坝、水电站在地震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专门的学术交流讨论,对水工建筑物抗震分析理论、设计标准、设计规范修订,地震震后水工建筑物震害分析、灾害评估及修复加固,水库引发地震,水电工程抗震措施、抗震安全评价体系,水工结构工程振动、爆炸与冲击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会议的交流成果将对我国未来的水利水电工程抗震起到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二、召开第二届专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1021,抗震防灾专委会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张燎军秘书长主持,专委会李同春主任重点汇报了专委会的工作情况,陈厚群院士、孔宪京副主任、范福平总工程师等20余名专委会委员都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重点讨论了专委会学术会议的组织模式、委员单位的支持和协助、交流会的经费筹措等关键问题。认为目前两年一次的学术交流会合隔年一次的高规格学术研讨会比较合适的。

学术交流会主要是面向全国水利、土木工程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和业主管理单位,就最新的抗震防灾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出版学术论文,为水利、土木行业的抗震防灾积累经验。交流会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参会人数较多,一般都有100200人。

学术研讨会规模较小,但层次高,邀请国内外本领域的院士、著名专家参加,如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总工级专家、高等院校博士生导师、科研院所的教授级专家等,提出水工抗震防灾方面科研、设计、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代表能够有充分的面对面交流探讨的机会,能够有机会把关心的问题讨论清楚,效果明显。由于涉及问题和参会人员层次较高,一般人数在5070人左右。

三、明后年的工作计划

经过专委会委员第二次工作会议,最近两年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初步意见为:

1)长江水利委员会的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动要求承办明年的水工抗震防灾高端研讨会,地点在湖北省武汉市。原初定20125~6月召开,具体时间正在安排中。

2)西安理工大学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申办2013年的第四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地点在陕西省西安市,具体时间正在筹划中。

3)在学会的指导和领导下,专委会正在协助学会筹备 “2012海峡两岸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研讨交流会”,地点在台湾省,时间初拟为20125月。由学会领导具体带队、专委会为主体组团参加,专委会由包括院士在内的高级专家组成,将在水利工程的抗震防灾研究进展、工程安全、评价标准、风险管理的方面作高端报告。与台湾的相关研究人员就水利抗震防灾研讨和合作交流展开深入的讨论。

4)筹备水利工程的抗震防灾国际研讨会。

专委会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主办了三届全国学术交流会,二届高端学术研讨会和组织了一个大型国际会议的大坝抗震分会场,得到了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勘测设计单位、建设管理单位、施工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我们认为主办行业学术交流会的条件已经具备,在学会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专委会正研究筹办水利工程的抗震防灾国际研讨会。

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要求,我国将力促水电发挥可再生能源的主体作用,中国水电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高潮。我国是一个多地震国家,目前全国已经建或在建的高于百米的大坝数量已经超过一百多座,一批再建和拟建的200-300级战略性水电工程,规模巨大、地震烈度高,抗震防灾成为工程建设中的关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委会作为全国水利水电领域抗震防灾方面惟一的学术组织,有责任、有能力为我国水利水电建设的抗震防灾作出重要贡献。

活动计划表如下:

序号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时间

规模

(人)

地点

1

全国水工抗震安全学术研讨会

研讨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及高坝大库安全方面科研、设计、施工、管理关键技术

56

60

左右

武汉

2

2012海峡两岸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研讨交流会

研讨和交流海峡两岸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经验及关键技术

56

 

台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