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2年度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2013/3/14 10:46:53    新闻来源:山西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2年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省科协的关心指导下,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一些成绩,现将一年来学会的主要工作及下一年度计划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2年度主要工作总结

      1、深刻领会精神,及时传达贯彻,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2012年1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珠海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和省级学会秘书长会议",会议对当前水电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水电发展中的几个共性问题、如何落实好水电宣传任务、如何建设好水电文化、学会下一步的主要工作等方面做了重要指示,对2012年学会系统重点工作做了总体部署。我会及时向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以及基层委员会进行了传达贯彻,并根据会议精神,要求各委员会提出了年度工作目标与任务,为学会下一步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与部署。

      2、开展咨询服务,发挥会员才能,进一步推进我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工作。

      为了提高水电站综合能效和安全性能,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维护河流健康生命。我会抽调了部分有能力的会员,深入基层,收集资料,调查研究,积极配合山西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山西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任务,为争取早日列入国家项目建设范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参加学术交流,积累先进经验,更好地开展水电学会各项工作。

      6月20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北方省(区)第二十七次联系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结合当前中国水电、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现状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电网新技术应用、北方地区水资源安全保障以及学会工作如何为水利水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等展开研讨,并就学会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共同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我会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为了学习借鉴外省的水电先进管理经验,我会开展了有针对性、注重实效的考察活动,组织会员单位赴云南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对水能资源开发与利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水电上网电价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考察,积累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办法。

      4、参加业务培训,更新专业知识,为水电科技人员提供学习机会。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竞争日趋激烈。学会各工作委员会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水利部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培训、水电站安全监察员培训、小水电代燃料培训、农村水电增效扩容培训、以及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等培训,并参观学习了外省小水电站的运行与管理,使广大水电科技人员不仅更新了专业知识,而且学习借鉴外省各种方法和经验,提高了业务能力,更有利于我省农村水电工作的开展。

      5、积极参与评奖,推选优秀论文,为广大会员搭建服务平台。

      根据省科协《关于开展第六届"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会按照评审有关要求,积极参与评奖活动,通过水利专家初审,省科协终评,我学会推荐的山西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孙小平同志获得"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按照山西省科协2012年度"科技奉献奖"评选表彰活动要求,我学会经过评选,推荐了山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为先进集体,以及2名先进个人,为基层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6、组织科普宣传,推进科普教育,提高水电的社会认知度和知识的普及率。

      普及科学知识既是实施科教兴国的重要任务,也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学会始终把开展水电知识的科普宣传作为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

      9月17日,在太原迎泽公园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按照省科协的部署与要求,参加了山西省201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社会公众咨询,使社会公众了解开发水能资源的意义、当今水电事业发展的方向、目前我省水电发展的现状等,使广大市民初步了解到了发展水电可带来较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是一项民生工程,受到市民和参展组织单位的好评。

各专业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通过各种形式,不同程度对会员进行了科普宣传和专业教育,提高了水电科技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学术水平。

      7、创造良好环境,办好学会期刊,为广大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的园地。

      学会期刊是展示学会学术水平的窗口,是充分展示科技人员才智的舞台,是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电力学报》是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山西省电机工程学会、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共同主办的省一级期刊。今年共出版了六期,刊登了有关"松塔水电站大坝坝基处理措施及分析"、"低水头小型水力发电系统结构设计与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的论文。经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评审,选出了几篇优秀论文。论文的评审在促进论文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钻研水电技术的热情。

      二、2013年工作计划

      1、推进学会工作进程,强化学会日常工作。

      1)建立和完善学会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学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建立完善学会联络信息员制度,拓宽与会员联系沟通的渠道。

      3)建立会员库,积极发展新会员。核对现有会员基本资料,落实会员联络电话和通讯地址。建立会员信息库、按照年轻化、多元化发展会员的要求,着重发展一批年轻和战斗在一线上的水电科技工作者入会。

      4)建立山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网页,为会员提供水电学会信息服务。

      5)继续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广大会员和水电科技工作者配合开展水电建设项目的技术咨询服务。

      2、围绕水电建设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1)开展丰富多彩的水电站建设、管理技术交流培训活动。

      2)组织会员考察有代表性的省内外水电站建设经验和管理办法。

      3、积极参与省科协组织的"两奖"评选活动。

      回顾一年来的学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特别是组织会员单位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的较少,有待改进。2013年,我会将进一步发挥学会联系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发展水力发电事业,为水电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六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