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3/3/20 10:17:4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河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二○一二年工作总结及二〇一三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2012年学会工作情况

    2012年,河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国家学会和河北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挂靠单位——河北省水利厅水电处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小水电代燃料生态工程建设、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巩固退耕还林小水电建设等重点任务,组织并开展了学会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

     1.协助做好农村水电管理政策出台工作。年内,学会承担并负责组织实施了规范农村水电业务工作管理的相关政策文件起草工作。2012年4月,在征求华北电监局、河北省工商局、河北省安监局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河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小水电站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5月起草了《河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意见》;6月起草了《河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农村水电统计工作的意见》。目前这三个《意见》均已经颁发实施,为规范全省农村水电管理工作提供了标准,为各级水电主管部门和基层水电站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了农村水电标准化建设。

2.为加强水电工程项目督导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年内,多次协调与组织省内有关水电专家,深入到基层市县水电主管部门、水电站,面对农村水电建设与管理过程中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就地会商,就地解决,研究破解困扰水电建设发展的困难,服务基层,推进了农村水电建设工作进度。

    3.下大力气为水电工程项目规划环评工作做好服务。水电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中,项目流域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一直是制约项目开展的关键环节,由于流域规划环评无法开展,全省农村水电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停滞一年多。学会负责与河北省环保厅和相关部门沟通与协调,经过不懈努力流域规划环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去年3月起,全省农村水电规划环评已委托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完成编制工作,并由河北省环保厅于2012年12月31日通过规划环评。全省9座新建和技改的农村水电项目的项目环评工作也开始同步进行。

4.认真做好农村水电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咨询服务。完成的前期工作项目有:“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批复了围场县下湾子水电站设计变更、涞源县桑园水电站初步设计2个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水电工程前期工作审查了涿鹿县长梁山、青龙县水胡同、丰宁县七道河、赞皇县土门、滦平县山前水电站5个技改项目可研报告,批复了丰宁县七道河、青龙县水胡同水电站2个项目初步设计;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前期工作批复了涉县漳河、涞源县唐河、承德县上下板城、围场县下窝铺、隆化县老陡山、承德市双桥区郭营子等6个项目实施方案,完成了宽城县大桑园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和围场县下窝铺小水电代燃料项目挖钱沟电站初设修改批复;农村水电增效扩容项目中,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邯郸东武仕水电站、省石津灌区管理局田庄电站等25座水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审查。

5.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与考察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先后参加了水利部以及河北省水利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向《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杂志》、《小水电》、《河北水利》、《河北水利水电技术》等杂志推荐论文共计26篇。年内学会组织省内有关水电专家与科技工作者先后有36人次到湖北、湖南、浙江、新疆、贵州、广西等省(区)考察学习。

6.积极组织水电技术培训。年内,分别在河北邯郸涉县和衡水市举办了全省农村水电统计业务工作培训班和全省农村水电财务管理培训班,参加人员172人。

    二、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2013年河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将继续着力在为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小水电代燃料水电工程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水电工程建设、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工程建设服好务上下功夫,在建设“民生水电、平安水电、绿色水电、和谐水电”上出成效,在“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上做贡献。重点要完成好以下工作:

1、为全面推进“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规划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协助河北省水利厅水电处建立“政府组织、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新体制和“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社会监督”的新机制,保障规划的有效、有序的实施。

2、为抓好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工程的实施进度和政策落实力度服好务。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的落脚点是降低代燃料电价,让农民用得起、用得好、长受益。只有这样,才能使山区的农民放下柴刀,恢复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抓好省、市、县配套资金的落实,加快工程进度;研究代燃料电价政策,尽快出台,实现惠民生,促发展。

3、为有效推进巩固还林成果农村水电工程建设服好务。帮助电站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技改进度,发挥好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4、为推进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工程建设服好务。待国家财政部、水利部通过项目审查后,抓紧协助实施。

5、为保持农村水电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服好务。河北省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到去年已连续21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2013年内,继续协助河北省水利厅水电处按照水利部要求全面推进农村水电安全生产达标评级工作,坚持贯彻好《河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小水电站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落实好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双主体责任”,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6、为推进水能资源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承担组织起草《河北省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任务;协助开展编制《河北省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

7、利用学会人才聚集、联系部门广、便于沟通协调的优势,做好河北省农村水电上网电价调整工作。积极协调河北省物价局,调研省内省外上网电价情况,测算好电价水平,为上调河北省农村水电上网电价做好基础工作。

8、搞好水电技术业务培训及学术交流。举办2期水电专业技术培训班;利用河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外省同级学会密切联系的优势,增加学会之间的学术交流。年中拟组织有关科技人员赴福建、四川、广东等省交流考察学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