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思路
2013/3/20 10:21:1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1年,浙江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省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省水利厅的关心指导下,在学会理事会和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年度工作在完善组织、提高学术活动质量、全力为会员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一、2011年学会主要工作
(一)完善组织建设,增强自身能力
    1、2011年3月17日,浙江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省水电管理中心裘江海主任主持,学会秘书长吕峰汇报了会议议题的
主要内容,30位理事、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11位因公请假)。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审议并批准了关于张春生副理事长改由何海源担任的建议以及施俊跃常务理事改由唐巨山担任,唐巨山常务理事改由郑雄伟担任的建议;听取了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0年优秀论文评选情况汇报并通过了《关于公布浙江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0年度学会优秀论文奖的通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浙江水利水电300问》(暂名)大纲目录,学会秘书处将根据各位理事、常务理事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并再次审议讨论。   
(二)积极组织参与,努力提高学术活动质量
1、2011年7月27日,南方十三省(市、区)水电学会联络会在四川阿坝州召开,来自湖南、湖北、广西、广东、云南、四川、福建、浙江等南方省区以及陕西、天津、青海等北方省区水电学会的领导和专家共34人出席了会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尚洁莅临会议指导。会议由四川省水电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怀新主持。来自各省区水电学会的领导就各自学会的工作做了介绍,并就当前大家共同关心的水电资源可持续发展、如何更好地把学会刊物办出特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四川省水电学会为本次会议出版了论文集,共收录来自各省区学会推荐的论文49篇。我会徐庆南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2、2011年10月28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了学会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学会先进工作者,我会何海源副理事长被选为了学会先进工作者;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我会许文斌理事长当选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3、2011年11月14-15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赵洪祝,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出席本次大会的六百多名代表肩负着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期望和重托,济济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商浙江省“十二五”时期科技和科协事业发展大计。省科协党组书记鲁善增主持会议,省科协主席李兰娟代表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省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代省长夏宝龙出席了大会闭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大会开幕式上对浙江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省水利学会荣获浙江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省水力水电勘测设计院郑雄伟同志代表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被授予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省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我会许文斌理事长当选为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委,院何海副理事长当选为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4、2011年12月16日,浙江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浙江省电力学会在杭州召开了全省梯级电站及电站优化调度技术学术研讨会。来自全省21家单位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许文斌理事长和何海源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科协学会部楼颂平调研员到会并致辞。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徐庆南副秘书长和省电力学会水电专委会杨钦主任主持了会议。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罗云霞教授和浙江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的姜巍高工分别作了题为《梯级水电优化调度及其系统研究》和《水库优化调度在浙江电网的实践》的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就如何有效利用我省流域水能资源,优化调度技术,充分发挥水电这一清洁能源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水电站的经济效益,保障水电站的安全运行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我省水电站效益、安全与电站优化调度,从浙江水电发展方向,保障安全,提高效益等方面研讨技术、交流经验,提出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与建议。
(三)建立多项平台,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
1、我会自接到浙青科办[2011]2号《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后,秘书处及时向学会理事长汇报请示,并将浙青科办[2011]2号号通知转发给各理事和专委会及有关会员单位,要求各有关单位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评选。秘书处收到参评申报材料后,按照本届青年科技奖的评选范围、标准及报送单位上报的材料内容等进行了初审并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提出了评审意见,一致同意推荐华东勘测设计院的候靖同志为候选人。
2、继续组织编辑出版发行《地方水利技术的应用与实践》论文集和学会会刊《浙江水利水电》。《地方水利技术的应用与实践》论文集2011年出版发行了2期(20、21辑)、共收录论文近150余篇,继续为广大会员和水利水电科技工作者提供技术交流服务平台。学会会刊《浙江水利水电》,在改版增加彩页的基础上,会刊的栏目进行了规范化,增加了项目内容,2011年已出版发行了4期,使会员及时了解学会动态、全省水利水电工作动态及其它有关信息,深受会员欢迎。
3、组织编写《浙江水利水电300问》等书籍。《浙江水利水电300问》从我省自然地理、流域河流、水利工程、水资源及洪涝台风灾害等基本资料,将全省水利水电工作中经常引用的基础数据用问答的方式呈现出来,以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数据为依据,一方面普及水利水电科技知识,另一方面可作为水利水电工具书使用,目前已完成大纲和初稿的编写工作。
2011年,组织编辑完成《浙江省洪涝台风干旱灾害》(送审稿)和《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沿革与大事记》(送审稿),
(四)积极开展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活动
根据省科协《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科技与经济论坛的通知》,我会推荐了2位专家参加了2011年11月在台湾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科技与经济论坛。
二、2012年学会工作思路
2012年学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十二五”水利规划和全省水电中心工作任务,以提高电站安全和效益为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努力提高学术活动质量,服务全省水电科技工作者,逐步把学会建设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社团发展规律,具有学术权威性、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现代化科技社团。
三、2012年学会主要工作计划
1、学术交流活动。
(1)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积极推进我省水电的快速发展服务,拟在2012年举办多个相关研讨会,由学会秘书处承办。
(2)拟联合华东勘测设计院和地质勘测与基础处理专委会、岩土工程与地质勘测专委会等联合举办“地下工程技术交流研讨会”;联合华东勘测设计院和大坝安全监测专委会联合举办“大坝安全监测技术交流研讨会”。
2、学会组织建设。
召开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例会。全年计划召开一次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一次学会联络员工作会议。健全和完善学会联络员制度,加强和做好与各会员单位的联系,加强和指导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在上半年召开学会联络员工作会议。
3、考察交流方面。
计划组织学会会员和基层技术骨干赴兄弟省市考察水电技术,开展业务交流。
4、科普工作方面。
开展《浙江水利水电300问》(暂名)书籍的编辑出版工作。该书拟从我省自然地理、流域河流、水利工程、水资源及洪涝台风灾害等方面,以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数据为依据,将全省水利工作中经常引用的基础数据用问答的方式呈现出来,一方面普及水利科技知识,另一方面可作为水利工具书使用。
5、秘书处工作。
继续办好学会刊物《地方水利技术的应用与实践》论文集和《浙江水利水电》学会通讯。论文集计划出刊2~3辑,学会会刊计划出刊4期。


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处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