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新科普:水电站工程安全
2013/3/27 8:21:2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水电工程建坝蓄水、过水发电对工程本身的安全有很高的要求,对上下游沿岸人民财产的安全有重大影响,必然要考虑安全问题。如何做到100%的安全保障是水电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任务和重大使命。水电工程属土木工程,由于主要任务是挡水过水,与水的关系密切是区别于其他土木工程的最大特点。

  经过大量的实践经验积累和科学技术研究,水电工程安全大致可分为标准安全、结构安全和质量安全等三大类。三类安全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标准高低要与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工程结构应满足给定条件下的使用要求;质量是安全的可靠保证。水电工程仅满足标准三大安全中的任何一项,都不能说工程是安全的,只有同时满足才能说工程是安全的。

  标准安全主要指标洪水标准、抗震标准、顶部超高标准、结构安全控制标准及地质灾害防治标准等。这些标准的制定需要借鉴国外相关安全标准,考虑我国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在自身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经大量统计分析和科学论证后制修订而成。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全面覆盖水电工程的、完整的安全标准体系,现行的水电行业安全标准于2000年后修订完成,部分标准又在进行新一轮的论证和修订。

  结构安全主要指抗滑稳定、应力稳定、变形稳定、耐久稳定及抗渗稳定、水力稳定等结构稳定的安全。构成水工结构的岩土结构、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或组合结构,最基本的是要求是在洪水、地震、滑坡、泥石流、水压力、波浪压力和身重量等各种荷载及其特定组合的作用下不会发生任何形式的滑动,要求结构的应力或变形不会产生影响正常运用的裂缝和位移,要求在长期应用及不利的环境条件下结构有足够的耐久性,要求在水的作用下结构不会产生冲蚀和冲刷破坏。这些都要求在规范的指导下,在工程设计中做充分的、多手段的计算分析和试验验证。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计算和试验手段不断更新提高,技术水平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

  质量安全主要指标勘察质量、设计质量、施工质量、运行质量等的保障性。勘察是工程设计的基础,是最原始的资料;设计是工程的蓝图,是施工的依据;施工是蓝图的实现,是工程的基本环节;运行是工程功能体现和效益发挥的活动,是工程目的最终目标。质量是由人控制的,任何环节的疏忽和懈怠都可能酿成难以想象的后果,水电工程各个环节都有质量事故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近年,水电行业基本上都实现了质量管理、质量认证和质量审核,采用多种方法来控制工程各环节的质量。

  在借鉴和吸取已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现有水电工程安全体系和方法为已建和新建工程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现行水电工程安全体系是基本能适应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但也要看到,当工程的技术难度远远超出已有经验和水平的时候,极有可能出现难以预料的安全性问题,这时往往通过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来提高工程的安全冗余度。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水电科技工程者并不满足于已有的安全控制体系,又在采用风险控制等理论来探索水电工程标准风险、结构风险和质量风险,采用更为科学合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更为适应的方法来进行工程安全控制系统的完善和改进。

  (水电顾问集团 杨泽艳/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