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加强友好合作 推进水电发展——访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晏志勇
2013/5/24 7:14:0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电是世界上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优先开发水电仍是发展中国家能源建设的重要方针。中国作为世界水电大国和强国,愿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友好合作,共同推进世界水电事业发展,"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晏志勇22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正在此间参加世界水电大会的晏志勇说,全球水资源总量约为55万亿立方米,而全球可利用的水资源总量仅为9万亿立方米。在当前可开发的再生能源中,水电仍是技术最成熟、供应最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因此,水电在全球能源供应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谈到世界水电发展趋势,晏志勇说,在各国既要谋求经济发展、又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不少国家把水电作为绿色能源优先发展目标,制定了宏伟发展规划。据统计,目前世界在建水电装机达到1.77亿千瓦,规划水电装机为2.92亿千瓦至5.52亿千瓦。因此,世界水电建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他说,发达国家水电已基本开发完毕,它们今后的重点投入将在对已建电站更新改造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因此,发展中国家将是未来世界水电开发的主力军,水电开发的热点地区在亚洲,其次是南美洲和非洲。目前,这三大洲在建水电装机占全球的90%,规划水电装机占全球的84%。

  晏志勇还介绍了中国电建集团的规模及其在国际业界的影响力。他说,中国电建集团是中国电力建设方面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世界级企业,资产总量达3000亿元人民币,2012年营业收入达2032.65亿元人民币,是世界500强企业,并在8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他说,中国电建集团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凭借技术实力、科学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世界水电建设业界享有良好声誉。

  谈到如何大力开拓国际水电建设市场,晏志勇表示,中国电建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承接国际水电项目。30多年来,集团在开拓和经营国际市场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如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重工程质量和效益、注重融入当地社会、注重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金融机构合作、注重国际业务风险控制等。这些经验将对中国今后开拓国际水电建设市场具有重要作用。开拓国际水电建设市场,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做到既赚了钱,开拓了市场,又赢得了所在国的人心。

  他说,中国水电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必须加强与所在国政府和业界的友好合作,重视生态环保,重视水库大坝等工程安全,注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和形象。只有如此,中国水电企业国际化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在世界水电建设方面的作用和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