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资料:中国水力发电的新进展
2013/5/24 11:03:5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的新进展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编)
 
中国的水力发电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的水力发电资源丰富。根据最新的调查成果,中国大陆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00kW及以上的水电站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达600GW,年发电量2710TW·h,居世界第一位。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发展水电,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移民利益的同时,加快了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水力发电建设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2012年,中国水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49 GW,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2%;年发电量864 TW·h,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7.4%,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球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最近5年,中国累计增加水电装机容量101 GW,平均每年增长超过20 GW。
    统计数据见图1和图2。
 
中国水力发电的新业绩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最近三十年,中国的水力发电以重大工程项目为依托,坚持自主创新,加强技术研发,着力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难题,工程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进步迅速,令世界瞩目。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水力发电在清洁能源利用和节能减排中的巨大作用高度重视,鼓励加快水能资源的开发和利用。2012年,全年核准新增开工水电项目装机容量超过了20 GW。在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中国水电新增装机容量19 GW,增速超过8%,实现了快速增长并且取得了诸多骄人业绩。
    2012年具有代表性的主要业绩有:
    世界最大的三峡水电站实现了32台700MW机组全部投产,工程设计的防洪、发电、供水、灌溉、航运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800MW水轮发电机组在向家坝水电站投产发电,标志着水电大机组设计、制造、安装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拥有亚洲最高心墙堆石坝的澜沧江糯扎渡水电站,最大坝高261.5米,建成投产发电。工程运用数字大坝管理系统,对筑坝材料从装料、运输、卸料、碾压等方面进行全程监控,确保了大坝填筑质量和工程安全,创造了水电工程现代化科学施工的范例;
    雅砻江上的锦屏二级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单机容量600MW,引水隧洞线长度17km/埋深2000m以上,创造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的世界水电工程精典业绩;
    拥有目前世界第一高双曲拱坝的小湾水电站,最大坝高294.5m,水库蓄水首次达到工程设计正常蓄水位1240米高程,标志着这座世界级大坝运行正常,全面具备机组满负荷运行条件;
    拥有世界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龙滩水电站,一期工程安装的7台700MW水轮发电机组运行平稳正常,在春季干旱、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的条件下,全年发电达到11 TW·h;
    由中国企业设计制造的仙游抽水蓄能电站300MW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完成安装调试,投产发电,标志着高水头抽水蓄能大机组的国产化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900),2012年发电量达114.8 TW·h,比上年增加21.35%,营业利润达到114.41亿元人民币(折合18.42亿美元),发电量和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水电建设企业全面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水电建设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凭借自身丰富的工程经验和业绩,经过20多年的开拓经营,目前已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在建项目,占有全球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份额50%以上,成为当今世界水利水电建设行业名副其实的引领者。中国水电和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最具代表性的两家中国水电建设企业, 他们分别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两家电力建设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他们不仅建造了中国80%以上的大中型水力发电工程,在最近十年已经全面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国际知名度很高的水利水电建设企业。2012年,他们的营业额和利润继续大幅提升,国际市场业务也保持了持续增长。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601669) 2012年营业收入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约合290亿美元),位列“全球最大225家承包商”第15位。新签合同额1718.6亿元人民币(折合276.75亿美元),其中海外工程新签合同额649.4亿元人民币(折合104.5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4.4%,海外在建项目数量接近500个。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68) 2012年营业收入535.4亿元人民币(折合86.22亿美元),位列"中国建筑业500强"第二名。新签合同1012.36亿元人民币(折合163.02亿美元),其中海外工程合同额456.1亿元人民币(折合73.4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8%,在“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中排名提升至第62位。
    今天,中国水电建设企业作为全球清洁可再生能源和水能资源开发建设行业的领先者,把优先发展国际业务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骨干企业,在国际工程领域建立起世界知名的"中国水电"品牌和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着力提升自身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向着新的更高目标迈进。
 
中国水电技术标准国际化
    中国的水力发电经过六十年的发展,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工程经验。到目前为止,已形成1200多个有关水力发电的技术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和水电、水利行业标准,覆盖了水力发电工程的规划、设计、材料、设备制造、施工、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等各个环节。这些标准大多数与有关国际标准或发达国家的技术标准相当,有的比国际标准技术要求更严格并且更加全面,有更好的实用价值。
    随着中国企业广泛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国际上水力发电工程投资、建设、施工的重要力量,中国的水电技术标准也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并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工程中得到应用。目前,主要的技术标准已有超过100个同时有英文版,其他技术标准的英文版翻译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引领行业科学技术发展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是中国水电行业规模最大、活动最活跃的社会学术团体,30多年以来,始终坚持为政府、行业、企业和广大会员服务的理念,积极倡导科学精神和推广科技创新成果,为全国水力发电行业的学术交流和科学技术进步搭建平台;发挥学会会员技术专家众多的人才优势、特有的影响力和信息渠道,积极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为水力发电工程项目解决难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和舆论宣传工作,用有说服力的分析评论和调研报告,为宣传水电开发的作用和改善舆论环境,回答和解释水电开发中遇到的社会问题,达到促进水力发电行业更好发展的目的。
    201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继续发挥着引领行业科学技术发展的作用,做出的主要成绩包括:
    组织全国有关设计院、科研院所、知名大学、建设和制造企业等单位100多位在水力发电工程技术领域富有经验、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由知名院士和业内资深专家学者领衔,编撰完成了《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发展报告》,并公开出版发行。《报告》集中了专家智慧,精心谋划中国水力发电行业的未来,为国家社会发展和有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也可供水力发电和相关领域的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和高校师生阅读;
    组织编撰和出版了《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第十六卷)》和《中国水力发电信息 2012年报》,汇编过去一年有关水力发电的重要信息、资料和统计数据,及时为学会理事和广大会员介绍行业重要事件、重大成就和科技进步成果,传递行业真实、准确的信息;
    组织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国际河流水电开发工作委员会,广泛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举办各种年会、学术和技术交流会议30多场,内容涉及地质与勘探、水文泥沙、水工水力学、水工建筑物、碾压混凝土筑坝、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大坝安全监测、抗震防灾、施工、自动化、信息化、金属结构、水力机械、电气、继电保护、高坝通航、梯级调度控制、电网调峰和抽水蓄能、电力系统自动化等专业,对促进专业和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由学会组织进行咨询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特大型梯级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及高效运行安全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通过验收。该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联合国内2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具体研究工作,在专家组的咨询和指导下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将全面提升中国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安全高效运行的科技水平。学会组织的咨询专家组由陆佑楣等50多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及行业内知名水电专家组成。
    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评审。申请参加评审的成果有163项,其中的53项成果获得“2012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
    继续开展了以已故著名水利水电专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潘家铮先生名字命名的“潘家铮奖”评选活动,决定授予三位水电科技人员第二届“潘家铮奖”。这项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大会上得到表扬和鼓励。
    开展了“第四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评选活动,共有16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奖学金。学会联合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管理委员会,在四川大学隆重召开大会为获奖学生颁奖。
    学会主编的《大中型水电工程建设风险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和《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运行规程》(行业标准)接近完成,在部分内容修改后2013年报送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和发布。
    由学会倡议举办的“海峡两岸水利水电工程抗震防灾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台北市召开。应台湾中兴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基金会邀请,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了大陆水电抗震防灾高级专家团赴台湾参加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主要结合海峡两岸地震灾区水利水电工程震损情况,在抗震防灾理论与方法、设计标准、施工技术、灾害评估、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研讨和学术交流,台湾近百名水利水电同行参加了学术研讨和交流。
 
展望
    到目前为止,中国水电的开发程度只有31.9%(按照发电量计算),即使按照装机容量计算也仅为41.5%。并且,中国的小水电资源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为128 GW,目前已开发约65 GW,开发率不到51%(按照装机容量计算),具有明显的发展潜力。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为实现中国提出的2015年和2020年非化石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1.4%和15%的目标,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是必然选择。中国政府将大规模开发利用水能等可再生能源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水力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20 GW(其中:常规水电站350 GW,抽水蓄能电站70 GW)。
    因此,我们对未来五年中国水力发电的发展形势估计是,常规水电年均增长15~20 GW,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总装机容量将增加至50 GW左右。
    开发利用包括水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人类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当前,全球能源开发利用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生态系统承载空间十分有限,依靠开采和使用化石能源难以持续。水力发电作为技术成熟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已成为世界各国保障能源安全、加强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
    中国的水力发电行业凭借自身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在未来,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为满足全球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做出新贡献,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本资料在马来西来举行的"2013世界水电大会"上发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