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科普:水电工程施工导流
2013/6/6 5:11:4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像在陆地上建造高楼大厦一样,在江河中修建大坝或厂房等主体工程同样需要形成"干地"的施工场地。有了"干地"的条件,施工人员、设备才能进入场地进行作业。如何让河水腾地让道,以建造拦河大坝?这就是水电工程施工导流要解决的问题。

  施工导流是通过在河水中修建临时围护建筑物将大坝基础围住并与河水隔开形成基坑,抽干基坑中的水形成大坝工程干地施工条件,同时通过预定的泄水通道将河水引导向下游下泄的一套挡水和泄水工程措施。临时围护建筑物称为围堰,一般采用土石填筑,大多是直接向流水中抛填而成。预定泄水通道有的利用原河道,或在岸边修建泄水明渠、泄水隧洞、涵洞、坝身底孔等建筑物引导河流下泄。

  根据坝址处河床的宽度、两岸地形地质条件及河流水文情况,施工导流分为分期导流和断流围堰隧洞导流两种基本方式。分期导流一般是从河的一岸修筑一期围堰围护部分河床断面形成一期基坑,修建该部位的主体工程和导流泄水建筑物,江水利用缩窄后的原河道泄流。待一期基坑中主体工程具备一定挡水高度,且导流泄水建筑物建成后,再拆除一期围堰,修筑二期围堰形成二期基坑,进行剩余部分主体工程施工,河水通过一期修建的导流泄水建筑流向下游。待主体工程施工至设计高程,永久泄水建筑物具备泄水能力后,封堵导流泄水建筑,水库开始蓄水。著名的葛洲坝水电站、三峡水电站均是采用分期导流。分期导流一般适用于河床较宽、流量较大的河流。断流围堰隧洞导流方式是修筑上下游围堰将河床全部拦断,围住整个大坝的基础,河水通过在两岸或一岸山体中预先挖好的泄水隧洞将河水引向下游。断流围堰隧洞导流一般适用于窄河床两岸岸坡较陡山区河流,如澜沧江上的小湾水电站及雅砻江上的二滩水电站。导流方式的选定是水电工程施工设计的关键问题之一,一般通过多方案的比较选定。

  导流方式选定后,接下来的工作是确定整个施工过程不同导流时段挡水建筑物(围堰或坝体)和泄水建筑(明渠或隧洞)抵御洪水的标准即导流标准,规划挡水建筑物和泄水建筑物的位置及结构尺寸。导流标准一般用多少年出现或可能出现最大洪水流量表示,如10年一遇洪水。所谓导流标准就是当河水出现设计的洪水时,明渠或隧洞可将洪水正常泄至下游,不会出现洪水漫过围堰或坝体顶部,冲毁围堰或坝体的情况。随着坝体不断升高,导流挡水建筑物会发生改变,导流时段按照建设时序一般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初期阶段即坝体上升高度未超过围堰高度,依靠围堰挡水。第二阶段为坝体临时挡水度汛阶段即坝体高度超过围堰高度,达到一定高度,同时主体工程的泄水建筑物未全部建成。第三阶段为施工期下闸蓄水阶段,也称后期导流,此时导流泄水建筑物被封堵除泄放满足下游用水要求的流量外,其余水量被蓄至水库中,主体工程的泄水建筑物基本建成,可参与泄洪。

  导流建筑物封堵后,整个工程导流工程即宣告结束,江水泄放由主体工程的泄水建筑控制下泄。(水电顾问集团赵五一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