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建在海底的水电站
2013/6/6 5:17:01    新闻来源:中国科学报
  建造一个水下的水力发电厂,听起来像法国科幻大师儒勒-凡尔纳的小说,但它却是由一位大部分职业生涯耗在航天技术领域中的德国工程师所提出的。


  “想象一下,在水下潜艇中打开一个舱口时,海底的水流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正是这种能源所蕴涵的潜力,是我们希望能够利用的。”SubhydroAS公司的创始人与发明家雷纳-施拉姆对媒体表示。

  他指出,目前很多人都有利用海底压力储存能量的想法,但他们却是全球第一个申请一个特定的专业技术而使该想法有望变成现实的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施拉姆已经进入挪威工业大学工作。这位德国发明家说:“挪威工业大学的专家在能源发电领域、材料技术和近海、深海技术等方面都有涉猎,这意味着我们能在一个地方就获得所有需要的知识。”

  挪威科学家的研究有助于海底储存电能概念的实现,在高水压力的帮助下能将能源存储起来。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利用海水压力产生的机械能,可以通过一个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的转换,像一个正常抽水蓄能发电站一样工作。

  施拉姆介绍道,抽水蓄能发电站是指将水抽至水库通过涡轮后,水电站即可以“充电”。当连接到电网时,这种类型水电站便可被视为一个“电池”。

  在深度为400~800米海床上,海底抽水蓄能发电站的水力涡轮机与水箱相连。涡轮机配有一个阀,打开时罐中的水流入涡轮机并驱使其转动,涡轮机再驱动发电机产生电力。研究人员希望,一个涡轮机能尽可能多地连接海底的水箱。

  施拉姆解释道,当水箱的水装满时,必须将水从箱中移除。“这是通过反向运行机实现的,它的功能相当于一个泵。这个过程通过电网消耗的能量,相当于普通电池的能量。虽然还有更多的一些能量将用于空水箱从水中蓄水,但这种类型的发电厂效率,程度与陆上一样高效。计算表明,往返电的存储效率约为80%。”

  该系统的另一个优点是,设备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缩放大小无论是涡轮机的大小还是水箱的数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