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世界抽水蓄能电站之最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2013/6/6 5:19:43    新闻来源:国家电网报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5月29日,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管理,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180万千瓦,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设计年发电量为34.24亿千瓦时,相应抽水电量45.65亿千瓦时。一期工程总投资99.47亿元,建设工期为86个月,首台机组发电工期为66个月。

  电站建成后,以两回500千伏线路接入京津冀北电网,在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并可为系统提供大容量的储能服务,促进河北北部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对满足电网调峰需求,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供电质量和电网运行的经济性,促进资源有效利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电站还能进一步拉动当地就业,推动旅游和养殖产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17载努力 落地丰宁

  很少有人知道,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的相关工作始于18年前。

  1995年,在全国抽水蓄能电站站址普查过程中,天津电力勘测设计院惊奇地发现了该站站址。之所以说是"发现",是因为从专业角度来讲,它是难得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宝地"。站址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永利村界内,距离县城61千米。

  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的上水库、下水库两部分非常关键。勘测专家发现,一个优良的、封闭的天然大库盆很好地形成了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的上水库。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为4.4平方千米,四周高山耸立、峰岭环抱,总库容可达4882万立方米,且淹没区无居民和耕地,因此征地范围小、移民少、补偿费用少,其电站建设也不涉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是国内难得的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优良站址。至于下水库,就更简单了。滦河干流上已建成的丰宁水电站水库可以直接利用!其正常蓄水位1061米,总库容6583万立方米,完全可满足上水库蓄水发电的需要。

  虽然建设条件优良,但由于国家投资政策调整、业主更换、重新报批核准等种种原因,此后17年里,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核准之路历经曲折,可谓山重水复。

  十几年中,国家发改委和河北省领导高度关注和支持该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倾力支持电站前期工作,终于使项目获得核准。

  199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派出帮扶工作组支持丰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发改委历任帮扶该县的扶贫工作组都曾为推进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前期工作做过努力。此前的三年,民建中央开始帮扶丰宁。2009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项目推进关键期,到丰宁进行调研。

  国家电网公司也给予这一项目大力支持。2011年5月12日至13日,陈昌智一行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进展到河北承德丰宁考察。国家电网公司就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和河北省协调磋商,达成广泛共识。

  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建设这个抽水蓄能电站,不仅能保证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还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造福满乡人民。国家电网公司将下大力气抓好这项工作,加快推进落实。

  2011年11月24日至25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特意提到"争取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早日核准开工"。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有关条件渐渐成熟。2012年8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文件,核准丰宁抽水蓄能项目,给历时17年的项目筹备工作画上了句号。

  一期建成 助力调峰

  对于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方面的意义,国家电网公司曾经得出结论:能有效改善电网电源结构、增强系统调峰能力,还能促进河北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和电力消纳。

  河北是经济大省,一次能源相对短缺,发电厂相对不足,有限的火电厂电煤又高度依赖外运。所以,与河北电网高度依存的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存在电源结构单一、外送电源增加的特点,这都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不利因素。

  而一个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出现能有效维护上述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众所周知,抽水蓄能电站是技术成熟、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储能电源。通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区外来电等出力通过抽水蓄能电站的储能作用削峰填谷,实现电力系统的实时平衡,能有效降低其对电网冲击的压力,大大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电网供电质量。

  此外,上述地区电网日益增大的峰谷差也迫切需要调峰电源。而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解决其调峰电源缺乏、调峰途径单一这一安全隐患的有效办法。

  据预测,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至2020年日最大峰谷差超过2520万千瓦,周最大峰谷差超过3080万千瓦。巨大的峰谷差让电网调峰运行较为困难,尤其是一周内调峰运行较日内运行更加困难。而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因其超过4000万立方米的调节容量,不仅能实现日调节,还具备周调节能力。该站一期工程180万千瓦装机,比京津冀北地区现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的总和还多73万千瓦,相当于目前三地电网调峰能力的60%以上。因此,该站能有效缓解上述三地电网周内负荷不均衡的调峰形势。

  另外,虽然河北一次能源缺乏,但风能资源却较为丰富,风电基地主要位于张家口、承德一带的坝上地区。因为间歇性的特点,大规模风电入网必然给电力系统实时平衡、保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挑战。国网新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抽水蓄能电站能配合风电运行、适时储能,促进资源有效利用。

  获得可靠的调峰电源后,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的安全性将大大增强,从而也为首都供电的安全打下了基础。国家电网公司认为,首都在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的过程中,对电力供应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北京周边兴建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对保障首都的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发展 造福满乡

  寓意"丰阜康宁"的丰宁是国家级贫困县。

  但丰宁的区位相当重要:它是进入北京主要水源地密云水库的两条河流潮河和白河的发源地,也是天津主要供水水源滦河的水源地,因此,丰宁的环保相当重要,境内控制发展工业,以发展旅游业为主。2011年,丰宁就定下"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主基调,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开放强县、旅游兴县、文化活县"四大战略。

  按照这个发展定位,通过建设抽蓄能电站来推动经济发展十分适合。抽水蓄能电站不仅环保无污染,还因其风景优美而有潜力成为旅游开发地。

  国网新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抽水蓄能电站可有效减少燃料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据测算,电站建成后,每年的调峰填谷工作可节省标煤24万吨,折合原煤约3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5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31万吨,节能减排效益巨大。

  另外,还可依托该站建设科教基地、旅游景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电站建设和运营也将给丰宁带来直接的收入。据初步测算,丰宁一期项目在建9年的建设期(含筹建期)将拉动地方GDP 300亿-400亿元,年均33.3亿-44.4亿元。该站建设期将增加地方税收约1.4561亿元,运营期每年上缴税收约2.53亿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