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让潘家铮精神永放光华——记"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
2013/7/26 18:40:0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管理委员会)

202012


2012713日,一位羸弱纤身却又铁骨铮铮的85岁老人,在与病痛进行长时间的斗争后,最终还是合上了疲惫的双眼,安祥地走向了另一个世界。他是我国水电水利科学技术发展重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土木工程专家,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潘家铮同志。潘总的离去,对久病缠身的他来说也许是最好的解脱,但对于中国工程界来说无疑是重大缺憾。扼腕悲叹之余,抚今追昔,我们痛失了一位科学严谨、才华横溢、可敬可亲的水电泰斗,但他过去几十年间所创造积累的巨大技术和精神财富却是泽被华夏子孙后代,其中承载和颂扬潘家铮精神之一的就是"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简称"潘家铮基金")。


[基金的设立]

早在2006年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简称"水电学会")六届理事会换届履新之初,水电学会和挂靠支持单位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便酝酿以两院院士潘家铮先生名义设立一个水电行业的公益性科技基金,并于2007621日组织来自水电水利行业投资建设、科研设计、施工运行等42家单位在北京召开了"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发起人首次会议。会议一致认为我国水电行业需要有一笔基金支持科技发展,而以潘家铮院士的名字命名非常合适,同时围绕基金会成立的意义、名称和宗旨、资金募集和管理、组织机构的建立等问题,认真讨论了基金章程(草案)和基金管理办法等,取得了积极成果。200856日,潘家铮基金发起人第二次会议召开,讨论和审议了基金章程(修改稿)和基金实施细则,选举产生了基金理事会,确定了基金捐资额度,进一步为基金的诞生奠定了各方面基础。关于基金的"准生证"问题,经研究,决定联手潘总的母校浙江大学,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水电学会共同管理和运作。

2008518日,浙江大学诞辰111周年庆祝活动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宣告了我国水电行业第一个科技基金——"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正式设立。基金首批发起和捐资人由42家单位组成,共募集本金规模为2340万元。


[基金的宗旨]

潘家铮基金的宗旨是大力弘扬潘家铮先生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忠诚敬业的工作态度、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甘为人梯的育人品格、至诚至真的水电情怀、享誉中外的卓著成就,引导和激励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沿着老前辈的光辉足迹奋勇前行,不断攀登水电科技进步新高峰,促进我国水电水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基金通过支持开展"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科技项目)、"潘家铮奖"(科技工作者)、“水电英才奖”(青年科技工作者)和"潘家铮水电奖学金"(在校大学生)等奖项的评定和颁发,广泛激励水电水利工程科技创新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加快培养水电水利工程创新人才,宣传中国水电的卓越成就和创新成果,助推中国水电科学有序发展。


[基金的运作]

根据章程,潘家铮基金理事会四年一届,现为第四届(2020-2023),王斌担任理事长,宗敦峰担任秘书长。基金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由基金秘书处和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商定科学合理的理财方案,以理财收益来支持上述三个奖项的奖励和管理支出。几年来基金运作正常,基金收益和支出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准确清晰,所得收益能够支撑开展相关工作,且各项活动开展卓有成效,在水电行业内的影响越来越大。

"潘家铮水电奖学金"自2009年起实行一年一届,主要用于奖励和激励各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有关水电水利学科专业品学兼优、勇于创新的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为国家培养水电水利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且每年轮流在受奖高校中隆重举行颁奖典礼,在大学中引起了极大反响。截至2020年第十二届,奖学金受奖院校已增至19家,共有643名学生获奖,且每年适度向西部地区高校和少数民族学生发展。

"潘家铮奖"由潘家铮基金设立并委托水电学会开展评奖活动,旨在表彰奖励在我国水电水利工程科学技术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工程师、科学家。该奖项每两年一评,每次奖励3人,奖金10万元/人,其评审着重于长期工作在第一线并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科技专家,着重于在水电水利工程的科研、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生产运行等领域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有重要贡献、成绩突出者。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2020年已完成六届评奖共18人获得荣誉。

“水电英才奖”是应水电行业有关单位和基层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诉求,由水力发电学会发起和组织设立的面向水力发电工程基层一线工程师和科技人员的奖项,该奖项每年评定一次,每次授予人数不超过10名,奖励不分等级,奖励金额每人1万元,其评审注重对基层一线科技人员、特别是其中优秀中青年人才的奖励,激励其从事水力发电工程建设、科技研究、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水电科学技术事业可持续发展。2018年、2020年已完成两届评奖共20人获得荣誉。

"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是水电学会向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申请设立的水电行业第一个自己的奖项,以鼓励自主创新和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推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相关奖励资金由潘家铮基金收益支付。该奖项自2010年起一年一评,至2020年已累计有506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13项,一等奖89项,二等奖123项,三等奖281项。项目成果涵盖了水电的设计、制造、施工、运行、管理和科研教育等各方面,成果的整体水平也有所提高,充分表明了水电行业对自己设立的奖项的重视、支持和认可,也反映了我们设立该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潘家铮奖"和“水电英才奖”均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水电新春联谊会(现更名为: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隆重颁奖,使潘家铮基金在水电行业内树立了良好形象,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扩大。


[基金的壮大]

为进一步壮大基金实力,努力提高基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奖励激励更多的水电创新成果和科技人才,在潘家铮基金会和水电学会的共同酝酿和积极推动下,先后在2011年基金一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扩资提案、水电学会"七大"和2012年基金二届一次理事会上发起了扩资倡议,扩资目标为本金增至40005000万元,号召各单位和个人积极支持,一起把基金做得更大、更好、更有影响力,唱响行业品牌,促进水电科技创新与进步,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基金扩资工作全面铺开。在行业各单位和个人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20,基金捐资单位已扩大到57家,潘总等11名个人参与了扩资,个人捐资总额为121万元(其中潘总60万元)。

2020年底共募集扩资款2359万元,加上首批捐资2340万元(含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配比150万元),基金本金总规模为4699万元,实现了预期的扩资目标。目前仍陆续有单位参与扩资工作,基金规模仍在不断壮大之中。随着规模的扩大,基金运作总收益也有所提高,可以更好地保障基金收益所支持的三个奖项的奖励和管理支出,同时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开展更多的水电公益活动,更好地为水电科技创新服务。


[基金的发展]

展望未来,潘家铮基金会一定不辜负各理事单位和行业各单位的重视、信任、关爱和重托,始终遵循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科学运作和管理好基金,在确保本金安全前提下,积极探索开辟理财新途径,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更好地支持开展三个奖项的评奖工作。"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经过了前几年的评选和不断总结完善,初步形成了一套科学、成熟的评审体系和评奖程序,基本具备了将优秀突出的获奖项目直接输送申报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励的条件,基金会和水电学会将加强相关方面的工作,争取将更多优秀成果直接往上申报。

在基金收益增加和条件允许的基础上,合理扩大基金的公益活动范围,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大、做好。根据基金理事会和水电学会共同研究决定,从2013年起每年暑期组织一批潘家铮水电奖学金获奖学生开展大型水电水利工程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他们对水电工程的直观认识和了解,增加实践知识,培养水电情感,将来更好地为水电事业奉献聪明才智,活动结束后要求学生们撰写考察报告或论文,由基金秘书处汇总成册并发送参与学生和所在院校;从基金收益支持《水力发电学报》提升能力建设,努力办成中国科协领导下的国际一流期刊,为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成长平台,使学报更好地为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服务;与水电学会有关会员单位联合开展科普教育和论坛活动,为增强水电行业的社会影响出一份力。 

我们所无限尊敬和爱戴的潘总虽然永远地离开了,但他的光辉形象、崇高品格、丰功伟绩、浩瀚精神将永远指引和激励着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发展祖国水力发电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