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4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活动在黄河上游顺利完成
2014/8/6 17:00:0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共同组织的"2014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活动"于722—30日在青海西宁顺利完成,来自全国15所高等学府的22名"潘家铮水电奖学金"获奖学生和其他优秀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历时10天的活动,同学们分别到黄河流域大坝最高、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拉西瓦水电站,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等电站,水电施工企业水电四局技术学院进行了现场实践和学习。活动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水电站施工生产现场,聆听了水电专家关于水电施工技术、爆破技术、机电设备、水电站建设管理、建设施工管理、水电站建设安全、梯级流域集控技术、光伏产业及水光互补、生态与鱼类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讲座。

活动于722日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班仪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黄河水电公司副总经理、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俊才,青海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余宁青,青海大学电力学院院长解宏伟,青海省渔业监测站站长申立新,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曹光明,水电四局工程科技部主任李克信,以及22名参与实践的学生、学会带队老师等近40人参加了仪式。

开班仪式上,张俊才副总经理作致辞,对同学们和学会带队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此次社会实践地点——拉西瓦水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等作了介绍。余宁青部长在讲话中,用寓意深刻的三个故事来勉励同学们凡事要善始善终,并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解宏伟院长欢迎同学们在活动之余多了解青海大学,积极报考青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克信主任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静心思考自己到底想干什么,认清自我定位,并努力实现人生目标。曹光明秘书长预祝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吴义航常务副秘书长感谢黄河上游水电公司、青海省水电学会及水电四局给予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丰富的专题讲座。

723日,同学们来到了水电施工企业水电四局技术学院,参观了水电四局展览室,初步了解水电四局的发展过程及所取得的成就;参观了技术学院实习车间,聆听了水电施工技术和开挖技术等知识讲座。随后几天里,同学们先后进驻位于黄河上游的拉西瓦水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等电站开展工程现场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分组跟班学习和听专题讲座等方式,同学们学习了水电站的建设管理知识,了解了水电站从勘探设计、施工、建设、管理到投运的整个过程,同时深入电站厂房,在现场按发电流程一一了解了发电设备,加深了对水电工程的直观认识和了解。

        730日,本次活动队伍返回西宁,召开了活动总结会议,同学们畅所欲言,每个人都发表了活动心得和感言。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学会和基金提供这么宝贵的机会,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将终生难忘,更加坚定了从事水电行业的志向。

(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刘艳霞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