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路甬祥院士:《潘家铮全集》总序言
2016/8/5 10:33:0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链接:《潘家铮全集》隆重发行

潘家铮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水工结构和水电建设专家、科普及科幻作家,浙江大学杰出校友,是我敬重的学长。他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如今,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中国电力出版社编辑的18卷本《潘家铮全集》即将出版。这部1200万字的巨著,凝结了潘先生一生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为我们继承和发展他所钟爱的水利水电建设、科学普及等事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也为广大读者认识和学习这位"工程巨匠""设计大师"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

潘家铮先生是浙江绍兴人,19508月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钱塘江水力发电勘测处参加工作,从此献身祖国的水利水电事业,直到自己生命的终点。在长达6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勇于创新,逐步承担起水电设计、建设、科研和管理工作,在每个领域都呕心沥血、成就卓著。他从200千瓦小水电站的设计施工做起,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纪录,特别是在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水电工程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促进我国能源和电力事业进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新中国水电工程技术的开拓者、创新者和引领者,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他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国水利水电发展史册。他给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而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学习。

我们缅怀潘家铮先生奋斗的一生,就是要学习他求是创新的精神。求是创新,是潘先生母校浙江大学的校训,也是他一生秉持的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的最好概括。中国历史上的水利工程,从来就是关系江山社稷的民心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的成败安危,取决于工程决策、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潘家铮先生从生产一线干起,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守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他敢于向困难挑战,善于创新创造,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不断深化对水利水电工程所蕴含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等综合效益的认识,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程设计思想,丰富和提高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作为三峡工程技术方面的负责人,他尊重科学、敢于担当,既是三峡工程的守护者,又能客观看待各方面的意见。在三峡工程成功实现蓄水和发电之际,他坦诚地说:"对三峡工程贡献最大的人是那些反对者。正是他们的追问、疑问甚至是质问,逼着你把每个问题都弄得更清楚,方案做得更理想、更完整,质量一期比一期好。"

我们缅怀潘家铮先生多彩的一生,就是要学习他海纳江河的胸怀。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潘家铮先生一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宽广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做事做人,在科技、教育、科普和文学创作等诸多领域都卓有建树。他重视发挥科技战略咨询的重要作用,为国家能源开发、水资源利用、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建设献计献策,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他关心工程科技人才的教育和培养,积极为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机会和条件。以其名字命名的"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为激励水电水利领域的人才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热心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事业,一生潜心撰写了100多万字的科普、科幻作品,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普作家、科幻大师,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用他的话说,"应试教育已经把孩子们的想象力扼杀得太多了。这些作品可以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他还通过诗词歌赋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奋斗历程,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抒发自己的壮志豪情,展现了崇高的精神境界。

我们缅怀潘家铮先生奉献的一生,就是要学习他矢志报国的信念。潘家铮先生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代水电工程师,他心系祖国和人民,殚精竭虑,无私奉献,始终把自己的学习实践、事业追求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水利水电建设战线大显身手,也见证了新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壮大的历程。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水力发电的规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迈入世界前列。中国水利水电建设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在国际上的影响是深远的。以潘家铮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和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也为探索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发展道路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国这块大地上,不仅可以建设伟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也完全能够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潘家铮先生曾说过:"吃螃蟹也得有人先吃,什么事为什么非得外国先做,然后我们再做?"我们就是要树立雄心壮志,既虚心学习、博采众长,又敢于创新创造、实现跨越发展。潘家铮先生晚年担任国家电网公司的高级顾问,他在病房里感人的一番话,坦露了自己的心声,更是激励着我们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加倍努力"我已年逾耄耋,病废住院,唯一挂心的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我衷心期望,也坚决相信,在党的领导和国家支持下,我国电力工业将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取得全面突破,在国际电力舞台上处处有'中国创造''中国引领'。"

最后,我衷心祝贺《潘家铮全集》问世,也衷心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潘家铮全集》编辑出版工作的同志!

是为序。

路甬祥

2016年清明节于北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