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0年度奖励工作计划
2010/5/12 16:51:0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0年度奖励工作计划

奖励办公室 2010-04



  建立创新型国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体系,培养创新文化,其根本在于培养全民的创新意识。科学技术奖励体现的是对创新能力、创新成果的肯定和鼓励,对健康积极、不断追求创新的价值观的引导。

  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是我国科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方针的具体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科技奖励制度成为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政策和制度。195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的暂行条例》,1963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改进条例》,毛泽东为“发明证书”亲笔题字。截止到1966年5月,批准了发明奖励297项,其中包括“原子弹”、“氢弹”、“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要成果。

  自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以来,我国恢复和重建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对鼓励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促进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学科带头人的茁壮成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技术奖励制度已经成为国家对科学技术发展实施宏观调控的有力杠杆。

  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在1999年实行了重大改革。国务院第265号令发布实施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更加完善,形成了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大奖项,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了科技奖励的杠杆作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国防、国家安全的特殊情况,可以设立部级科学技术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设立一项省级科学技术奖,除此之外,不再设奖。对社会力量设奖要本着“大力支持,积极引导,规范管理,有序运作”的原则,因势利导,实施登记管理制度,促进其健康发展,使之成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有益补充。

  一、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

  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过长期酝酿和筹备,于2009年4月提出申请,2009年8月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批准的面向全国水力发电行业的科学技术奖。

  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属于社会力量设奖性质(社会力量设奖是指国(境)内外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或者自筹资金面向社会设立的经常性科学技术奖)。设奖宗旨是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鼓励团结协作、联合攻关,鼓励自主创新、攀登科学技术高峰,鼓励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水力发电生产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加速水力发电科技创新与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实施。

  对社会力量设奖而言,奖项的品牌效应决定了自身发展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生命力,决定着自身价值的大小,特别是决定着奖项自身发展的成败。虽然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刚获批准,今年是第一次开展工作,对于如何运作好,我们还缺少经验。但是,我们从开始就一定就要注重树立品牌意识,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的声誉,努力将奖项建设为水电行业最高科技奖励。

  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设奖为主体的科技人才激励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科技奖励在激励自主创新,发现、培养科技人才的作用,逐步加强内部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努力提高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的社会影响,努力运用好科技奖励手段,引导水力发电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鼓励广大水力发电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更多的重大优秀成果。

  加强自身建设,逐步规范内部管理是品牌建设的保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评审体制是品牌建设的核心。2010年,在自身建设方面,我们要逐步完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建立评审体制方面,我们要不断完善申报制度、评审程序,稳步推进科技成果的评价工作,持续提高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在业内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努力建立一支业务素质高,评审客观公平,评价科学公正的专家队伍。

  2010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评审方式

  由于今年是第一次进行评审工作,经验不足,评审程序不够熟悉,奖项在同行内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有待考验,同时也由于财力有限的缘故,我们不能够采用已经普遍应用的网络评审方式。但用书面材料评审,既浪费大量纸张,又增加了申报单位的工作量,为了过渡到网络评审,所以我们准备采用书面材料电子版的方式进行评审。

  1、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网页开辟“奖励专栏”,在专栏公布《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推荐书》等信息。

  2、推荐单位从“奖励专栏”下载《推荐书(格式)》,按要求填写后,报送书面申请材料(签字盖章原件)和电子申请材料(光盘)。书面申请材料备查与存档,电子申请材料供专家评审。

  3、函审专家通过电子邮件接收所需材料,评审后将评审意见和评审材料用电子邮件交回。

  4、评审组专家用电脑(评审会议提供)看电子评审材料,评价、打分、投票用纸质的表格。

  5、奖励委员会专家用电脑(评审会议提供)看电子评审材料,评价、打分、投票用纸质的表格。

  (二)评审程序

  1、奖励办公室接受推荐并进行形式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推荐材料,请推荐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补正,通过形式审查的成果由奖励办公室根据项目的专业特点进行分类。

  2、每类项目有不少于5位函审专家独立评审,分别对每个项目写出评价意见和做出是否授奖及奖励等奖的推荐意见。

  3、奖励工作办公室整理函审意见,成立评审组,成员不少于9人,每一类项目的函审专家至少1人作为评审组成员。

  4、评审组评审会议,通过成果介绍、专家评议、综合打分、以记名投票表决产生评审结果。

  5、奖励委员会评审会议,审定评审组提交的评审结果。评审组评审结果中的一等奖项目须在奖励委员会评审会议上进行成果介绍和答疑,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产生评审结果。

  6、奖励工作办公室向社会公示获奖成果,接受异议投诉,进行异议处理。

  7、奖励委员对异议处理结果进行复议裁决。

  8、奖励办公室发布奖励通报,并负责向获奖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发放获奖证书及拨付获奖项目奖金。

  (三)工作安排

  国家科技奖励推荐工作一般从1月初到2月底,为了有些项目要申报国家奖,我们的工作争取在12月底全部完成。

  1、4月底前,召开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奖励办法》等。

  2、5月15日前,根据奖励委员会的意见,修改完成所有办法、文件;5月20日前发2010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的通知。

  3、推荐工作截止日期定于7月15日。

  4、9月20日前完成函审评审。

  5、10月20日前完成评审组评审。

  6、10月31日前完成奖励委员会评审。

  7、11月1日到11月30日为公示期。

  8、12月1日到12月15日异议及处理;12月16日到12月31日向奖励委员会汇报后发奖励通报(可根据具体情况延至2011年1月10日前)。

  9、2011年春节是2月3日,水电新春联谊会大约在1月中、下旬召开,在新春联谊会举行获奖项目颁奖仪式。

  二、潘家铮奖

  潘家铮奖是根据《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章程》,用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收益部分设立的。经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理事会提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作为潘家铮奖的承办单位。奖励委员会是潘家铮奖的最高评审机构,奖励办公室是潘家铮奖的办事机构。

  (一)评审方式和评审程序

  奖励委员会采取审阅材料、介绍情况、酝酿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等方式,对候选人进行两轮评审。
第一轮评审采用函审评审方式。候选人的申请材料是评审的基本依据,奖励委员会委员审阅材料后依据评审标准独立进行评审。每名委员至多可推荐3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评审。

  第二轮评审采用评审会议方式,第一轮评审推荐的候选人全部进入第二轮评审,没有被推荐的候选人将不再进行评审。评审采取充分酝酿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必要时,也可组织答询)产生获奖者。

  (二)工作安排

  1、5月15日前,根据奖励委员会的意见,修改完成所有办法、文件;5月31日前发2010年度潘家铮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2、推荐工作截止日期定于7月31日。

  3、9月20日前完成第一轮评审。

  4、10月31日前完成第二轮评审。

  5、11月1日到11月30日为公示期。

  6、12月1日到12月15日异议及处理;12月16日到12月31日向奖励委员会汇报后发奖励通报。

  7、2011年春节是2月3日,水电新春联谊会大约在1月中、下旬召开,在新春联谊会举行颁奖仪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