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潘家铮:在第二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颁奖典礼上的书面讲话
2010/12/28 10:44:5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0年12月16日 武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我们水电科技基金第二批奖学金颁奖仪式,我因为健康问题不能出席今天的颁奖典礼,只能用这篇书面发言向各位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以自身的优异成绩和突出表现,不但在自我茁壮成长,也赢得了学校和各位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为其他同学树立了好榜样。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更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现在的大学生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幸福一代,你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后备军和生力军,在不久的将来你们都将成长为促进祖国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你们在中国一流的大学中学习,担负着无比光荣同时也是任重道远的历史责任,你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比老一辈人做出更加卓著的贡献。

21世纪是科技的时代,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正面临着全球变暖的威胁,减少煤炭等一次化学能源的消耗,大力发展水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是保护地球家园的根本出路之一。我国的水电资源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5.42亿千瓦,目前已完成装机容量2亿千瓦,国家规划到2020年要完成常规水电3.3亿千瓦,抽水蓄能5000万千瓦,以确保实现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承诺。我国水电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中国水电的辉煌明天要靠你们去努力创造。下面我提几点期望与各位同学共勉:

一是立志报效祖国,努力建设四化。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无数的革命先驱用鲜血乃至生命,打败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建国60年多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而今祖国已经初步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安定、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你们都是80后、90后,不久即将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学好本领,为推进祖国早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二是刻苦勤奋学习,扎牢理论根基。“业精于勤、荒于嬉”,你们现在拥有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社会上各种诱惑也在考验着你们,希望你们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努力学好专业理论知识,为将来积极投身水电事业夯实根基。工作中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推动我国水利水电科技全面迈向世界领先水平。

三是热爱本职专业,积极投身水电。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水电能源是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我们的水电建设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凝聚了千千万万水电前辈们的呕心沥血和无悔付出,他们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作为水利水电行业的后继力量,希望你们热爱本职专业,振奋精神,沿着前人的足迹,为促进我国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奋斗终身。

四是诚实低调做人,踏实高调做事。我们要牢记古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没有捷径,只有怀着一颗平常心和进取心,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如果一心只想着取巧、走捷径,就很容易走上歧途,最终会毁掉自己。

以上四点,是我们为人处世所应有的基本原则,愿与各位同学共勉,让我们携手共同进步。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更上层楼,以优异的成绩和优秀的表现,向党、向国家、向社会和亲人们汇报!

衷心感谢出资设立基金的所有单位,感谢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浙江大学的精心运作,感谢武汉大学提供这么好的会议条件。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