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富水电厂年内完成发电量1.015亿千瓦时
2013/8/23 17:08:4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程林 报道 自今年入夏以来,湖北省多地频现高温橙色预警。面对近40℃极端高温天气,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富水水力发电厂坚持"四个到位",全力做好"保安全"与"增电量"两篇文章,采取多项措施迎战高温酷暑"烤"验,确保发供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截至8月18日,该厂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1.01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38%。

  运行管理到位。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高温预警"不断响起,发电机组及主辅设备的安全运行受到了严峻考验。该厂生产技术部针对该厂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加强运行现场管理,强化运行值班员的责任意识,加强监盘运行管理,精心操作调整,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在交接班会议中认真分析设备的运行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及隐患,使运行人员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针对高温天气异常等不利因素,做好事故预案,制订相应安全措施,确保在高温环境下运行的发电设备,保持在良好的运行状态。

  设备维护到位。为保证在高温酷热的生产现场环境下,发电设备能够安全稳定运行,该厂生产技术部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力度,细化设备巡回检查记录的内容,重点监视转动设备的温度、轴承温度及电机温度,对主变、厂用变等高温介质设备加大巡检力度和频率,尤其是注意巡检变压器冷却装置的运行情况,借助红外测温仪等仪器随时掌握变压器各处"体温",认真分析所巡测温度的变化趋势,防止发生因设备温度过高而影响机组的正常发电运行;对处在具有发热源、空气不流通等地点的设备,如发电机层的保护盘、动力盘、控制盘,以及发电机出口开关室等,加装风扇改善空气流通,按时投退,有效降低温升,防止高温天气引发各类事故,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缺陷消除到位。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容易导致机组设备的故障率上升。该厂检修人员做足准备、严阵以待,对于运行人员巡检发现的设备缺陷,及时进行消除,对现场检查出的设备隐患,尤其是查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会诊",加强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机组运行的缺陷和隐患,为机组设备构建安全屏障;科学合理地安排室外高温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工作,利用早晨天气温度相对较低的时段,先后处理了近区变压器瓦斯继电器漏油,以及1#主变冷却风扇故障等缺陷。

  后勤保障到位。为确保高温酷暑期间一线职工的人身安全,该厂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证食品的营养和安全卫生,及时将西瓜、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品送到坚守在一线的职工手中;精心维护生产现场的空调制冷设备,确保生产现场的空调制冷设备正常运转,为职工营造安全舒适的室内工作环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