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水电站通过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验收
2013/12/11 8:04:56    新闻来源:人民网

通过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验收

安全运行对三峡工程提出新考验

本报记者 方笑菊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12月09日   第 22 版)

  "作为世界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工程的安全关乎到国家的经济命脉,影响到国家安全,做好三峡工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日前,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竣工验收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官山月针对近期的安全生产形势这样表示。

  安全"过关"

  三峡工程即将完美收官

  会上,验收委员会讨论、审议通过了专项竣工验收鉴定书,标志着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竣工验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彭程表示,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委托,水电总院从2006年4月就着手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验收工作,历时八载,前后分别于2007年10月、2010年12月、2011年9月、2012年5月对《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专项竣工验收工作大纲》、《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等验收技术文件编制进行了全过程指导,终于迎来了这次专项竣工验收会。"通过此项验收,也意味着三峡工程即将收官。"他说。

  众所周知,三峡工程历经17年的建设,如今已全面转入运行期,开始发挥防洪、抗旱、供水、航运、渔业、旅游、发电等巨大的综合效益,在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作用。

  据介绍,水电总院的专家通过对大坝、左右岸电站厂房、船闸、茅坪溪防护坝、电源电站和地下电站等部位开展现场检查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如,船闸在遇到超标洪水时,尚不具备与主坝相匹配的超高挡水能力,应认真分析;电源电站交通洞挡水门关闭所需吊装机械,应重视道路会因洪水淹没而受阻,需提前到位等。三峡集团组织相关单位逐条进行了落实。

  "正是专家们的一条条检查意见和建设者们的一次次闭环消缺处理,为三峡工程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彭程说。

  安全运行:

  央企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水电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施工条件复杂、大型施工设备多、参与人员多、施工干扰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风电、光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官山月认为,通过这么多年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确实能够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解决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日程管理。结合"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官山月表示,三峡集团以此次专项竣工验收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会议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专项竣工验收鉴定书、安全验收评价报告提出的对策措施,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运行维护,切实加大事故隐患整改力度,切实加强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切实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确保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官山月特别指出:今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比较稳定的,但今年发生了四起特别重大事故,其中三起是在大型国有企业,不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对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一定影响,他要求各央企要在安全生产上起示范、表率作用。

  "三峡集团所属各级企业要积极主动接受地方人民政府及属地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依法及时向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属地安全监管部门定期报告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治理和事故等情况。"他说,属地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与属地中央企业的协作联动,共同做好三峡工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