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别样"技术尖兵—记"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三峡电厂水工分部
2013/12/23 14:30:38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人们的目光往往聚焦在雄伟的大坝、飞旋的机组,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廊道、深孔、尾水管等不起眼的部位,有支优秀的基层班组在默默地奉献着,为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奉献着责任和担当。2013年12月,三峡电厂水工分部获得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和"长江电力红旗班组"荣誉称号。    
    文化管理给班组添动力
    三峡电厂机械水工维修部水工分部,肩负着三峡电站水工建筑物、水工机械及金结设备、大坝排水泵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检查检修工作。
    这个基层班组,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中始终坚持做好每一项工作,不畏惧困难,不断创新,是水工分部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一个团队的精神面貌,源自团队的制度和文化。水工分部之所以优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完善的管理制度、朴实鲜活的班组文化建设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
    近年来,水工分部先后制订了《水工分部设备责任体系管理细则》、《水工分部责任体系五星工作法评比办法》、《机械水工部年度绩效考核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保证了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为规范设备巡检、设备检修、设备改造等作业过程规范化,他们制订了作业规程28套、作业指导书43份。在作业过程严格坚持持票作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2012年水工分部完成零星维护工程150余项,完成合同项目10余项,项目质量良好率100%。
    "'团结和谐,开心生活,快乐工作!'这是水工分部的愿景",既不华丽,也不高调,分部主任唐晓丹的话,多少有些出乎记者意料。他说,水工分部倡导快乐班组文化,强调"快乐、活力"的思想,班组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展大量文体活动,如每周二、四中午的篮球日活动、每周一、三、五中午的羽毛球活动,班组户外活动等。多姿多彩的快乐文化活动,让大家在快乐的环境中工作,在快乐的心境中迸发创造力。
    经过不断的摸索,水工分部逐渐形成了以责任为核心价值的精神文化、以规章为主要内容的制度文化、以精细为主要特征的管理文化、以规范为主要理念的项目文化、以实践为主要源泉的创新文化、以团结为主要任务的和谐文化、以个性为主要表现的理念文化的水工特色责任文化。唐晓丹说,文化建设增加了班组的凝聚力,激活了班组的创造力,增强了班组成员的责任心。在班组建设过程中,大家团结一心,在巩固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打造出具了有水工特色的品牌班组!
    以创新意识带动质量提升
    "做好检修工作,确保三峡水利枢纽发挥它巨大的的防洪功能,是水工人的使命"。这是三峡电厂水工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更是他们的工作诺言。
    践行这句诺言,他们除了一丝不苟得做好检修工作,还充分依靠技术创新,不断让新技术在维护大坝安全稳定运行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10年,水工分部在三峡深孔弧门检修过程中发现个别弧门面板防腐涂层有失效现象,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影响深孔弧门的使用寿命。
    很快,一个专项小组成立,通过现场反复试验、比对,他们发现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门楣止水防射水装置。经过不断的研究、改进,他们在原有设备基础上,自主设计完成了新型防射水装置。这一技术创新,从根本上保证了弧形闸门面板不再受到影响、破坏,同时还节省了安装空间并且保证了安装的可靠性。
    经过汛期洪水考验,新的门楣止水防射水装置止水效果良好。2012-2013年度岁修过程中这项创新在其他同类型设备上推广应用。此项技术的应用既提高了闸门的安全稳定性,又大大延长了其使用寿命。
    在做好技术创新带动质量提升的基础上,他们还在部门管理、人才队伍培养、学习团队建设方面,通过创新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立了"项目监护卡及监护标准"、"以职业资格取证促进学习提升"等多项创新成果和理念。
    以责任意识打造精英团队
    12月6日,7点,天微亮,水工分部员工李小亮和张长远就已经开始了三峡大坝泄洪深孔流道岁修工作。
    冬天的早上,寒意逼人。他们来到泄洪深孔操作廊道,系好安全带,仔细检查了安全绳,然后,慢慢打开深孔入口盖板,寒风从垂直通道扑来,刚开始的一瞬间,张长远噎得呼不出气,有些瑟瑟发抖,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做好安全措施后,他俩依次进入26米垂直通道。通道勉强能容一人,下行过程中,他们的头、肘、膝盖……不停的在壁上碰撞,若不是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只怕这一趟下来,少不了擦伤碰破。
    进入到深孔流道后,他们首先确认了安全情况,随即便开始了深孔流道岁修工作。脚冷了就跺跺脚,手冻了他们就哈一口热气。流道湿滑,大部分区域是陡坡,一不留神 ,就会滑倒。他们在完成好检修工作的同时,还要时刻留意周围的环境,确保安全。
    检修高峰期,为了不耽误工期,午饭都是通过吊绳送进流道里。
    下午6点,天色暗了下来,两位员工拖着疲惫的身体,从狭窄的通道中爬到操作廊道。"到了操作廊道,累得恨不得躺在地上歇一会"。
    这是水工分部在岁修众多检修项目中的一隅,团队中的每一个员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都勇往直前,用责任和担当彰显出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就是这样一支班组建设卓有成效、管理不断推陈出新、能打硬仗、能吃苦的年轻队伍,奉献在"别样"的战场,为三峡电厂创建国际一流、力争"零非停"而不懈努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