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能澜沧江: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推进澜沧江水电科学有序开发
2018/10/8 15:23:1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水电纪念大会专题报告——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推进澜沧江水电科学有序开发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袁湘华

2018926

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我国全面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97年,国家实施以政企分开为标志的电力体制改革,澜沧江就此形成了以小湾工程为代表的流域水电开发格局。进入新世纪,顺应改革开放洪流,一个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经济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大型流域水电企业—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应运而生,并揭开了我国水电开发事业新篇章。19年来,公司牢牢把握国家西部大开发以及“西电东送”战略,经历了从有到无、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成为中国水电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公司总装机2101.9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2078.4万千瓦;在建、筹建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保持了“运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并成功实现上市。公司已发展成为南方电网及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云南省培育电力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西电东送”的骨干企业。

公司秉承华能“三色公司”使命,践行“构建和谐电站、奉献绿色能源”发展理念,坚持“三个统筹”(统筹水电开发与地方经济、生态环境、移民群众协调发展),实现“五个一”目标(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下面,我就澜沧江水电开发实践报告如下:

(一)开发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

澜沧江干流河段分西藏段、云南段上游和中下游3段规划,共23个梯级,总装机容量约32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460亿千瓦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不断加大水电建设力度,西部大开发战略给西南水电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公司本着“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原则,对澜沧江流域实施整体开发。其中:澜沧江上游西藏段规划“一库八级”(侧格、约龙、卡贡、班达、如美、邦多、古学、曲孜卡),总装机648.3万千瓦,目前各梯级电站的前期工作全面展开;澜沧江中下游段规划“两库八级”(功果桥、小湾、漫湾、大朝山、糯扎渡、景洪,橄榄坝、勐松),总装机1651.5万千瓦,除橄榄坝和勐松外,其它均已开发完毕;澜沧江上游云南段规划“七级”开发(古水、乌弄龙、里底、托巴、黄登、大华桥、苗尾),总装机893万千瓦,除托巴、古水外,其他项目将于明年全部实现投产。

自成立以来,公司顺应时代发展步伐,遵循国家战略方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运营装机容量较2005年末的125万千瓦增长16.8倍;年发电量从2005年的66.5亿千瓦时增至2017年的732.1亿千瓦时,增长11倍。2008年,景洪水电站实现“一年五投”,创造了世界同类规模水电站建设最快纪录;2010年,装机420万千瓦的小湾水电站提前两年投产发电,并实现“11个月六投”,创造了水电建设新纪录,小湾4号机被授予“全国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标志性机组”,见证了中国水电百年辉煌。今年,以黄登2号机投产为标志,公司水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水电开发迈上新台阶,并为国家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水电坝工技术实现重要突破

公司以国家重大项目为依托,以科技成果应用为基点,在坝工技术上实现多项重要突破。小湾水电站高边坡开挖、加固技术已达700m级,并开创性地解决了特高拱坝体型结构、温控防裂等关键技术难题;糯扎渡水电站成功应用数字大坝信息管理系统,使我国堆石坝筑坝技术水平迈上新的台阶;黄登水电站继续应用数字大坝技术,大坝正常水位渗漏量仅10L/s,混凝土芯样长度达24.6m,创造了世界同类工程最好记录。已建项目中,小湾水电站最大坝高294.5m,将中国混凝土双曲拱坝技术推向世界巅峰;糯扎渡水电站最大坝高261.5m,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心墙堆石坝;黄登水电站最大坝高203m,是世界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通过强化技术应用和管理创新,公司涌现出一批精品工程:小湾水电站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国际里程碑工程奖;糯扎渡水电站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和国际里程碑工程奖;龙开口水电站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三)大力实施管理及科技创新

公司坚持“高起点、敢创新、严管理、重效益”的理念,全力实施管理及科技创新。基本建设确立了“小业主、大监理”管理思路,充分发挥业主、设计、监理、施工、政府及移民的“六位一体”作用,合力推动项目建设。生产管理实现了对流域全部运营电厂的远程集中控制,形成了“大公司、小电厂、远程集控、无人值班、运维合一”的管理模式。集中控制运营装机容量达1577万千瓦,实现防洪、供水和发电效益最大化。小湾、糯扎渡水库形成后,通过流域联合调蓄可减少全网弃水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大幅改善南方区域电力供应结构,有效缓解长期存在的“丰余枯缺”矛盾。

在科技创新领域,公司不断完善科技研发平台体系,获批成立国家能源水能高效利用与大坝安全技术研发中心、云南省马洪琪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形成了国内同类企业最为完备的科技创新平台。紧密结合公司在建、筹建及投运工程,深入开展各类重大科技项目研究,组织实施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研究项目等重大科研专项,其中,“十三五”期间参与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奖60余项,获授权专利76项。成功建成世界首创、中国原创,并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景洪水力式升船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四)坚持和谐发展,作脱贫攻坚的表率

公司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构建和谐,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方针,全力做好移民工作,功果桥水电站成为执行国务院471号令以来,全国第一座干流上通过移民安置竣工验收的项目。截止目前,公司累计完成移民搬迁安置约10万人,完成移民资金约435亿元。结合云南公路总体规划,投资54.4亿元建设云龙县至德钦县全长480公里的澜沧江沿江公路;投资1.4亿元新建横跨凤庆和南涧的漭衔渡大桥,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解决了流域电站周边百姓的突出困难和民生问题。

2006年以来,华能集团先后启动两轮“百千万工程”,公司共投入2.3亿元,惠及云南迪庆等10个州(市)25个县(市),树立了央企积极参与社会责任建设的标杆。按照华能集团与云南省签订的《帮扶拉祜族、佤族脱贫攻坚协议》,从20162019年,公司每年捐资5亿元,共计20亿元,对口帮扶云南澜沧县等四县直过民族,截至2017年底,公司帮扶的聚居区退出贫困65个村,实现脱贫6.01万人。

另外,公司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在澜沧江流域率先开展“企村结对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农业专业合作社”三大精准帮扶项目。其中,小湾电站因地制宜,确立了以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扶持的思路,采用“企业—政府—农户”三方联动方式运营,实现了驻地百姓在家门口就业。仅2017年,合作社项目产值达1005万元,长期用工达到270人,解决当地百姓就业超过10万人次,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入社前的3000元增长至3万元,打造出和谐企地建设的“小湾样本”,并入选云南和谐企地建设重点案例。

(五)坚持绿色发展,作保护环境的表率

公司贯彻“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方针,努力以文明的工程建设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水电建设。公司取消位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果念梯级,将乌弄龙电站正常蓄水位从高程1943m降低到1906m,避让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世界自然遗产地,并在里底电站和托巴电站间保留26公里天然河段,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为保护古盐井,分级开发古水,并合理降低坝高。

在澜沧江中下游,糯扎渡水电站“两站一园”(珍稀动物拯救站、珍稀鱼类增殖站和珍稀植保护物园)如期建成投运,建立了大象饲料基地、野生动物避难所等保护点,并对11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及珍贵植物和群落进行迁地保护;建成糯扎渡等四个人工鱼类增殖放流站,开展珍稀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技术研究,目前成功繁殖巨10余种土著鱼类,获得多项专利和科技进步奖。小湾、功果桥、糯扎渡电站先后获得水利部授予的“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称号,树立水电工程建设水土保持示范电站典范。

(六)水电工程“走出去”取得良好成果

公司立足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09年,装机60万千瓦的缅甸瑞丽江一级电站全部建成投产,成为中国在缅投资最大的水电项目,构建了我国第一个境外大型水电BOT 项目合作模式,也是中国在缅投资电站中唯一一座投产发电至今持续安全运行的电站,开创了我国境外水电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方面的多项先河。

去年年底,历经4年建设,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电站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占柬埔寨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5以上,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现状。项目逐步推行“本土化”管理,吸纳和培养柬籍员工参与电站运行管理,为当地劳工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促进中柬经济、电力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回顾公司水电开发实践,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坚定走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得益于国家正确的能源发展战略;同时,离不开国资委、华能集团及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关心,离不开各股东方、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也离不开水电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公司向各位领导、同仁以及广大水电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为应对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现实挑战,低碳、清洁、高效已成为国际能源发展的一致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的方向道路;国家发布电力、可再生能源及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积极稳妥发展水电,也坚定了我们致力于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信心。在澜沧江流域,上游梯级待开发水电项目位于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远离负荷中心,资源禀赋较差。恳请国家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西藏地区财税政策优惠,研究建立藏区水电项目开发基金,更多支持西藏水电尤其是龙头水库的有序开发,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实施绿色发展以及带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回顾过往,中国水电的辉煌成就令我们倍感骄傲;展望未来,中国水电的开发建设将更加健康有序。澜沧江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政策,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