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力设备行业盘点】分布式能源异军突起
2014/1/24 9:06:25    新闻来源:机电商报

日前,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2014年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将更多向分布式能源倾斜,预计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提高到光伏新增装机的60%左右,相关市场建设将逐步升温。

随着风能、 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作为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 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分布式能源异军突起。 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开展。

与2012年相比,2013年我国对分布式能源愈加重视, 各方多次出台政策、措施鼎力支持。业内专家纷纷表示, 分布式能源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多举措助推分布式能源市场升温

在2013年,国家对分布式能源推广工作非常重视, 各方也曾多次召开相关座谈会, 讨论分布式能源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这从2013年关于分布式能源的各项支持政策及措施的密集出台可略见一斑:《 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 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等。特别是2013年8月, 国家能源局公开了《 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以此推动分布式发电进驻示范区, 此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等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相继启动, 为大规模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开辟了新的途径, 分布式能源市场逐渐升温。

2013年浙江、 山东和广东等省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较大, 同时部分省份还在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管理方式。 如江苏开展了工业园区光伏发电集中应用、光伏示范村( 小区),风光互补、渔光互补、农业大棚光伏应用。 而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工业园区形成了政府协调推动、发挥企业作用、统一规划的项目开发模式。

此外,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大型央企也相应制定了集团所属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方案, 平均每个集团的规划规模达到了 40万~ 50万千瓦。

除国家政策支持, 国家电网公司也为分布式能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 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其于2013年2月27日发布《 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将促进光伏、风电、天然气等分布式电源并入国家电网, 并提供优惠并网条件、 加强配套电网建设, 优化并网流程、 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等,此举不仅意味着今后我国的单位和个人不但能用分布式电源给自家供电,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电网,更意味着我国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的思路。

包括上述措施,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出台了两份分布式服务意见,在上述两份文件的基础上,该公司于 2013 年 11 月 29 日再次出台了修订版,即《 分布式电源并网意见和规范( 修订版)》,并已于2013年12月1日正式执行,将支持分布式光伏应用的平台真正搭建到了基层。

此次修订将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对常规电源管理的做法和分布式光伏电源管理区别开来, 同时把更具可操作性的细则下发给电网企业的一线部门执行, 以此来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 " 与常规电源相比,分布式光伏项目直接可以在县级电力公司进行办理, 不用再跑省一级的电力企业。 同时,在 ' 窗口一站式'服务政策的基础上,与客户签订的业务协议也力争做到最大整合, 所有协议都签订在一份文件中, 最大限度简化用户申报的流程。 "这无疑为分布式能源项目推进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

问题待解

虽有国家政策作为重要推手, 但作为在中国刚刚起步的分布式能源, 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 我国以往的分布式能源做得不好, 是因为新能源发电很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稳定性。"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分布式能源的一个特性就是不稳定, 但是电力供应又必须强调供应的平衡, 所以分布式能源入网对电网公司来讲就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这成为接入电网的一个瓶颈。 林伯强表示, " 家用的电灯就可以靠太阳能, 但是问题在于现在没有储存手段,太阳不出来的时候, 家里就没有电供应灯,所以必须入网。分布式能源基本上还是自用为主,但是必须跟电网相连才能存活"。

除并网难题,分布式能源发展还面临政策不完善带来的窘境。2013年7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对入网时如何计价等相关问题做出阐述,并且表示将会给予一定补贴。但新能源分布式发电补贴标准的确定并不容易。 2013年7月我国首批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内, 将实行的电量补贴标准定为0.42元/ 千瓦时,期间就经历多方利益博弈。初定补贴为0.35元/ 千瓦时, 但因为定价较低,遭到光伏企业反对。此外,分布式能源相关支持政策的细节仍需完善。 例如《 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没有明确规定各种新能源有关补贴的详细事宜,仅仅是列举了可以享受补贴的能源种类。

同时, 林伯强认为分布式能源也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 这么多分布式能源入网,要考虑成本问题, 对电网公司来说也是有成本的, 必须考虑入网的成本谁来承担。 "他强调,当前的补贴是针对发电企业来讲的,但是电网公司也承担一定的成本,这个问题尚未解决。

分布式能源前景可期

分布式能源面临重重障碍与挑战, 但在2013年依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张正陵透露,截至2013年年底,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受理2459户、252万千瓦分布式能源并网申请,其中光伏2403户、239万千瓦;生物质、风电、天然气等其他类型56户、13万千瓦。 随着各级政府分布式能源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分布式能源即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另有业内数据预计,201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约10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约占30%,与地面电站相比虽仍处于劣势,但随着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的导向日益明确,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预计新增 1000万千瓦, 其中分布式光伏约占三成。日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2014年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将更多向分布式能源倾斜, 预计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提高到光伏新增装机的60%左右, 相关市场建设将逐步升温。

从各方面来看, 国内分布式能源市场大环境已经形成。此外,根据国务院印发的《 能源发展 " 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区; 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 建成100个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为主的新能源示范城市, 未来国内分布式能源市场前景可期。

 

2013年分布式能源大事记

1

1月23日, 国内首个向国家电网提交私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的如海( 化名)表示,其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当日通过预验收,并于当月25日正式并网。

2

4月22日,根据国家电网山东青岛供电公司的实时监测数据, 位于青岛市的国内首个正式并网的居民分布式光伏电源—— —徐鹏飞的家庭小 " 发电厂",发电收益超过了其家庭同期使用的电网公司电量的支出,实现了用电、卖电的收支平衡,意味其个人光伏电站开始盈利。

3

5月末,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补充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为分布式光伏项目多余上网电量享受与自发自用电量同等补贴电价,开了一个 " 口子"。

4

8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公布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名单。该批名单涉及7省5市、总共18个示范区项目,横跨2013-2015年、共计1.823吉瓦,其中2013年开建749兆瓦,剩余项目在2015年前完成。

5

8月初,天津市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创新产业战略联盟成立。 作为我国首个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其旨在倡导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理念, 推广先进的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高新技术,促进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科技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6

8月22日, 国家能源局联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台了《 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该政策通过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有效激发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投资。

7

1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投资企业、专业化合同能源服务公司、个人等作为项目单位,投资建设和经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8

11月19日,财政部发布《 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等4项针对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

9

11月末,国家能源局会同全国工商联召开座谈会,制定了《国家能源局落实民间投资政策工作方案》,梳理出20项工作任务, 其中提出将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分布式新能源及小水电项目,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