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方电网联网越、老、缅 不只是电力贸易
2014/1/26 10:11:0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本报记者从云南电网公司获悉,2013年云南电网电力对外贸易取得良好发展,对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地区的电力贸易,同比出现大幅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云南对越南送电3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其中最大输送电力100.3万千瓦,同比增长21.6%;截至2013年底累计送越南电量达272. 2亿千瓦时。同期,云南对老挝送电2.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最大输送电力6万千瓦,同比增长62%;截至2013年累计送老挝电量为4.73亿千瓦时。自云南电网开始对外送电至2013年底,两者累计达到276.93亿千瓦时。

据介绍,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操作平台和对外窗口,云南电网公司紧紧围绕电力进出口贸易、境外电力投资、电力工程承包和设备代理进出口等核心业务展开电力外交与合作,成为中国—东盟电力合作的先锋。

云南电网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云南是中国唯一可同时与东亚、东南亚、南亚"三亚",太平洋、印度洋"两洋"相通相连的省份,这为云南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例如,过去2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7倍,云南省与东盟贸易额已达到每年60亿美元的规模。

作为双方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贸易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中在电力方面,云南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年可发电量约4700亿千瓦时,在全国排第二位。

云南电网公司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成为全国第一个"走出去"的省级电网公司。云南电网架设国际化区域电网,如今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的电网互联,电力贸易逐渐成为云南与东盟贸易的新增长点。

联网越、老、缅

电网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将为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快速发展的能源保障。据悉,云南电网公司主要在9个边境县(市)开展110千伏及以上骨干电网建设,同时在河口、瑞丽等边境县(市)分别实现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国电力联网的前提下,积极深化与周边国家电力合作;实施外送电力通道建设。目前,在云南9个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的地州中,已有6个地州与境外建有电力联网,并分别开展了送电、购电和跨国抄表等业务。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国与东盟合作的有关协议,以及云南省"云电外送"规划,未来三四年,云南省对越送电电压将提高到500千伏,新增送电200万千瓦,送电规模达到270万千瓦。同时,结合糯扎渡等电站的投产,实施向泰国送电300万千瓦。届时,云南电网在东盟电力交换枢纽、交易平台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不只是电力贸易

当前东南亚经济和城市化进程导致了电力需求强劲增长。不过,大多数的东南亚国家都面临着电气化水平低,电网基础设施不发达,以及缺乏资金和技术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云南电网在向周边国家进出口电力时,也收获了许多电力开发项目。

2012年12月,由云南电网公司和越南北方电力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小中河水电站两台11兆瓦机组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中越首个合资电源项目正式进入发电;同月,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与云南电网公司就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建设项目合同内容签订协议;瑞丽江一级水电有限公司、云南电网公司及中色镍业(缅甸)达贡山镍矿共同签署了《达贡山镍矿用电项目补充供电及辅助服务协议》,这是云南电网公司第一次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电网稳定和能源支持的项目。而这些仅是2012年12月当月云南电网和东盟在电力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

另据了解,目前云南电网公司正积极寻找新的境外水电投资项目,开展缅甸南卡江项目、南垒河项目前期工作,储备新的电源项目,并进一步加强老挝南孚水电项目的水文气象、地形地质条件、对外交通、输电线路以及项目可研工作等信息的深层次研究,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投资决策提供详细资料。

除上述水电和电网项目外,云南电网还积极投入境外火电项目的开发。例如,在越南煤炭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煤炭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仅广宁省的煤炭资源就可开发50年。其中越南永兴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便是由南方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和越南煤炭集团电力公司按照55%:40%:5%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2013年10月该项目获得越方投资许可证。据悉,该项目(2×60万千瓦)总投资约17.55亿美元,建设期48个月,特许运营期25年,是目前中国企业在越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

可以说,云南电网与东南亚地区的电力合作,不但打开了云南省对外经贸的通道,对中国—东盟共赢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