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总院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第一批研究咨询基地
2014/2/13 14:49:22    新闻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为提高国家能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201421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确定第一批研究咨询基地的通知》(国能规划[2014]63号文),确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16家单位为第一批研究咨询基地。

《通知》明确研究咨询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部署,开展能源战略、规划、政策、法规、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研究,提出研究报告和建议。《通知》提出国家能源局还将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激励相关研究机构提高咨询质量。国家能源局需委托外部机构承担研究和咨询任务的,原则上从研究咨询基地名单中选取。

多年来,水电总院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三峡建委、水利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审计署、电监会、国家档案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委托,承担着行业规划、技术管理、工程验收和政策研究等工作,其以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专业配备齐全的高级技术人才队伍为支撑,忠实履行可再生能源行业技术管理职责,认真完成政府委托的各项任务,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水电总院协助国家能源局制定、修改和完善《光伏电站开发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国家对风电大基地开发建设决策,相继完成哈密基地送出研究,推进哈密800万千瓦风电和125万千瓦光伏建设的实施,推进承德二期、酒泉等基地,山西风电规划、陕西通渭330kV统筹送出基地规划和建设工作;配合国家能源局推进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建设,编制海洋能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与重点研讨内容;完成全国31省(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地图绘制工作;编制了《中国风电"弃风"研究报告》、《2012年中国太阳能发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2012年中国生物质发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等行业报告;完成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委托的2012年度全国3000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共340亿元补贴资金的清算等工作;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组建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建立了国内全国最权威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平台和资源数据库,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信息化建设的领头羊;开展了光热发电选址与示范项目研究工作,承担投产水电、风电、光电项目的造价统计分析工作;开展了抽水蓄能电站电价形成机制研究、沿海地区海水抽水蓄能资源开发潜力评价研究等。

2013年,水电总院围绕"强安全、美环境和福民生"的主题,不断改进水电工程项目审查方式,严格预可研和可研审查内容,简化审查程序,加强工程项目审查前与各设计单位的事先沟通与交流,提高审查工作质量;重视水库移民和环保问题,改进水电环保设计预审查制度,加强环保科研工作;高度重视水电工程安全与工程投资问题,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各阶段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确保了水电工程安全第一、工程经济、技术可靠。

2013年,水电总院共承担和完成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前期技术审查以及蓄水验收、枢纽工程专项验收、安全设施验收和其他技术管理工作任务共计563项。其中,完成全国新一轮22个省的抽水蓄能规划审查工作,经国家能源能源局批复2020年推荐站点59个,合计装机容量7485万千瓦,备选站点14个,合计装机容量1660万千瓦。截至2013年末,全国发电装机总量达12.47亿千瓦,同比增长9.3%。其中,水电装机2.8亿千瓦,同比增长12.3%;火电8.6亿千瓦,同比增长5.7%,核电1461万千瓦,同比增长16.2%;并网风电7548万千瓦,同比增长24.5%;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479万千瓦,增长3.4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31%,较上年提高5.76个百分点。中国水电、风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

2013年,水电总院进一步加强行业技术标准建设和科技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迅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水电总院承担国家能源局科研项目26项、中国电建科研项目3项、水电总院立项34项,包括《提高我国水电开发利用效率研究》、《高拱坝库盘变形及对大坝工作性态影响研究》、《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经济性研究》以及《可再生能源勘察标准体系研究》等;水电总院承担着国家、行业在编标准共149项,2013年新立GB标准1项、新立NB标准29项,发布NB标准18项、正在报批21项,完成送审稿33项;与水电顾问组织翻译的《中国电力行业标准(英文版)》出版,首批30项标准涉及水电工程规划、勘测、设计和施工等,是迄今为止中国水电行业首套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英文标准,这对提升中国水电科技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中国企业在水电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水电总院将以此次入选国家能源局研究咨询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行业管理优势,争创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和服务一流水平,建设"专业化发展,信息化支撑,标准化提升,合法化开拓,国际化腾飞"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智库和国际一流的研究院,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水电总院  张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