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力装备
2014/2/18 9:15:0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3年11月25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罗马尼亚共和国总理维克托-蓬塔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总裁DanielaLulache女士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关于建设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的合作意向书。

这是中国电力装备以全新姿态走出国门的一个缩影。数十年来,从零配件到成套设备再到整体项目建设,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再到新能源,从学技术到用技术再到卖技术,中国电力装备走过了一段探索、自强、快速发展之路。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2013年10月17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参观了中法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站后对外宣布,英国积极欢迎中广核投资英国核能建设,并对未来双方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在其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就合作投资英国核能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联合进军发达国家核电市场,迈出了中国核电进入发达国家的第一步。

2013年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时提出,中英要开展核电实质性合作,中方企业愿投资、参股甚至控股英方核电建设项目。卡梅伦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支持中方参股甚至控股英核电建设项目。

罗马尼亚项目是中广核继10月17日与法国电力公司就合作投资建设英国核电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签署的第二份关于在欧洲国家开发建设核电项目的协议,标志着中广核在推进核电"走出去"方面又迈出新步伐。

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位于多瑙河畔的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属内陆核电项目。

项目规划建设5台核电机组,其中1、2号机组已建成在运。3、4号机组是罗马尼亚 政府重点推进的项目,已于2010年12月5日获得欧盟委员会(EC)的认可,计划于2019和2020年建成发电。

2012年10月26日,中国政府和罗马尼亚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协议》。该协议规定双方政府应鼓励并支持双方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包括设计、建设、安装、运行、生产、建筑材料和工业设备的制造)开展投资和合作。

签署合作意向书前,罗马尼亚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还与中国国家能源局签署了关于和平利用核能的谅解备忘录,就共同促进两国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的谈判和签订、鼓励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和中广核围绕切尔纳沃德核电站新建机组的合作进行务实探讨等达成了共识。

中广核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步至今,通过不断吸收借鉴国际先进核电企业的经验,加强与各方在核电生产、工程建设、技术研发、项目开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中广核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

中广核充分吸收借鉴法国企业经验和成果,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核电自主化进程,形成了成熟先进、安全可靠的中国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并实现了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以此为带动,中广核的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技术研发能力快速成长,运营管理水平迈向世界一流,承担建设的核电站设备制造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5%。

目前,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机组8台,总装机容量833万千瓦,核电安全生产业绩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建核电机组15台,总装机1771万千瓦,占全球在建规模的24%,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从"卖产品"到"包项目"

2012年6月中旬,孟加拉国锡莱特项目现场传来消息,该国国家电力发展署同意接收锡莱特1×150兆瓦燃机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并向上海电气锡莱特项目部签发机组临时移交证书(PAC),标志着锡莱特工程项目已进入收尾和质量保证期。

这是上海电气继巴库燃煤电厂后在孟加拉承建的又一个电站项目,也是上海电气第一个海外燃机电站工程项目。

锡莱特燃机电厂是孟加拉电力发展署投资兴建的最大燃机电厂之一,项目为1台150兆瓦燃汽轮机组。该机组的投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孟加拉,特别是锡莱特地区的电力短缺状况。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李军对上海电气在孟加拉创造的佳绩称赞有加,"上海电气克服条件差、资源匮乏等困难,高质量按期实现机组发电,这种勇于走出去,开拓海外燃机市场的精神值得赞赏。""我们的第一个海外燃机EPC项目——孟加拉国1×150兆瓦燃机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们已具备了国内外燃机EPC项目的总承包能力,并积累了执行海外燃机EPC项目的成功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开拓海外燃机电站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电气集团《2012年年度报告》称。

市场结构的转变必然引起企业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上海电气原来是单一的设备供应商,在进军海外过程中,一转而成为工程总承包,由过去赚一点"辛苦钱",变为"交钥匙"的承包商。这种经营方式的转变更加适应国际经营模式,从"卖产品"到"包项目"大大提升了"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地位。

"海外市场有潜力,可如果我们按传统模式单纯出口产品,不可能跑得这么快。"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总裁郑建华表示,近几年来,从单一的提供设备向工程总承包延伸,为海外客户打造"交钥匙工程",成为上海电气海外工程竞争中的杀手锏。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表示,近些年来,我国电力设备产品进出口贸易增长迅速,出口产品的项目和技术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以前我们出口的电力装备,几乎都是基础产品,后来逐步对国外市场运行状况有所了解后,从技术到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开始大量出口。"郭振岩说,上海电气集团等作为我国发电制造企业的中坚力量,已经跻身国际发电设备制造强势企业。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源。作为我国电力装备制造行业的另一个领军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全力推进科研和新产品开发工作,成为行业技术领跑者。

哈尔滨电气集团下属企业哈尔滨锅炉厂(以下简称"哈锅")紧跟市场形势变化,通过技术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科研开发与技术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电站锅炉产品结构实现了从以亚临界为主向超临界、超超临界为主的转变,产品更加节能环保,满足了市场需求。哈锅的科研开发、制造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哈锅结合国内外市场需要,研制开发了品种齐全、性能优异的全系列产 品。自主开发的60万千瓦等级超临界塔式褐煤锅炉、60万千瓦等级切圆燃烧超临界锅炉、35万千瓦超临界锅炉等一大批世界先进的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同时打破了引进技术的限制,实现出口。

其中,60万千瓦等级切圆燃烧超临界锅炉率先出口到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叫响民族品牌,也为哈锅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自主研发制造的我国首台出口66万千瓦超临界锅炉在印度蒙德拉电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成为印度国内迄今为止投产的单台容量最大的超临界机组锅炉。

为进一步增强科研开发能力,哈锅以博士后工作站,锅炉研究所、材料研究所、工艺研究所、水务科技研究所、太阳能光热发电研究所和燃烧试验中心 "一站五所一中心"为构架的科研体系建设得到不断完善,现代化科技大楼拔地而起,以"中国最好、世界一流"为目标的燃烧试验中心正在建设当中,为进一步提升哈锅科技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哈锅拿到14个国际项目,合同总额累计超过40亿元。其中,伊拉克63万等级油炉的签订,实现了哈锅大型油炉出口"零"的突破;哈萨克斯坦埃基巴斯图兹66万等级超临界塔式炉项目也是哈锅塔式炉首次迈出国门。

"现在,我国发电设备大概每年有五分之一左右出口,在国际上创造了一定的知名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在逐步提高,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生产高参数、大容量百万千瓦超级临界火电机组最多的国家。"郭振岩说。

探索之路无止境,昂首阔步永向前。为继续提升电力装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我国电力装备企业广大职工正在不断奋斗,争取再拓新篇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