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新办就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4/3/23 7:38:11    新闻来源:中国水利报
矫勇介绍有关情况并与周学文等答记者问

会场  李先明/摄

与会记者 李旸/摄

矫勇回答记者提问  李先明/摄

中国水利报记者提问  李旸/摄

  中国水利网站3月21日讯 (记者 王浩宇 轩玮 李旸)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前夕,3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了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的有关情况,并与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政策法规司司长李鹰,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一起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国新办一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矫勇指出,江河湖泊具有重要的资源功能和生态功能,是洪水的通道、水资源的载体、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类文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江河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着力加强河湖管理,促进了河湖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的发挥,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防洪上,扎实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建成了一批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形成较为完备的防洪减灾体系,主要江河防洪能力显著提高;在供水上,水资源配置格局逐步完善,全国总供水能力超过7000亿立方米,大规模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等干旱年份可以基本保证城乡供水安全;在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上,积极发展水电清洁能源,全国水电总装机量达到2.8亿千瓦,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上,已实现黄河连续多年不断流,塔里木河、黑河、石羊河等生态脆弱河流得到有效修复,奏响出一曲曲绿色颂歌。但是,应该看到,由于受发展阶段制约,一些地方发展方式粗放,不重视河湖保护,对河湖健康构成严峻挑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矫勇强调,加强河湖管理,维护河湖健康,是建设美丽中国、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水利部将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确定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旨在促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我国河湖管理工作,大力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

  针对当前水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矫勇强调,党的十八大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并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价改革等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水利工作做出重点部署。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成好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水利重点任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和水利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各环节,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人水和谐,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保护优先,坚持依法管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水、科学治水,进一步完善各项水利规划,进一步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进一步加大河湖管理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河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以健康完整的河湖功能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上,矫勇、周学文、李鹰和陈明忠还分别就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状况、鄱阳湖闸坝工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及河长制开展与推广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受到中外记者广泛关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农民日报、中国能源报、金融时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32家中外媒体60余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政府网等媒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3月21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