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国宝:中国应继续大力发展核能
2014/3/25 13:05:22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透露,目前中国核电占整体发电量比例排世界第30位,"几乎是所有有核电国家的末位",中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核能。

  2014荷兰核安全峰会前夕,因日本福岛核事故冷却的核电讨论再起。"有些国家提出弃核的打算,但是我仍然坚持在中国应当继续适度地发展核电",张国宝透露,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核能作为清洁能源前景广阔。截至目前,中国内地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达到17台,总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31台,装机容量近35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不过张国宝援引数据称,中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全部发电量的2%。

  张国宝以韩国为例介绍,韩国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总量大体相当于中国浙江省,但韩国拥有23台核电机组,已经高于中国全国的核电装机容量。

  "应该增加核电在整个能源当中的比重",张国宝认为在现代技术条件下,吸取了以往核电的一些不安全的教训,核能是可以做到安全利用的。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致力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当中,煤炭仍然是中国最主要的能源,尽管其他能源比重会有所上升",张国宝建议,减少煤炭作为燃料,增加煤炭作为原料。"在中国用煤来制油、制烯烃,还是有很好的前景,政府还是给予肯定的,不久前新的能源局局长也组织了专家讨论会"。

 

张国宝:中国应大力发展核能等可再生能源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在3月24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上,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表示,中国能源供应短缺局面已经改善,中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

  张国宝指出,中国能源工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煤炭也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价格显著下跌,预计今年不会出现电力和煤炭供应短缺的状况。事实上,2013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速和石油进口的增速已经在显著的下降,原因之一是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二是结构调整和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因此,当前能源工作的重点已经从过去增加产能保障供应转向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

  而中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近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国内的广泛讨论。但事实上,中国能源整体的自给率仍然高达90%,这个数字高于美国2012年的81%。引起国际社会注意的主要是中国进口原油的数量,2013年进口原油2.8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58%;进口天然气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上升到31.6%。

  张国宝说,预计中国对石油和天然气需求依存度的趋势还将继续,因此扩大国际合作、扩大能源领域的对外投资,和在国内发展石油替代产业是中国能源工作应该重视的课题。

  中国下一阶段应该特别关注替代能源的发展,做法包括鼓励电动车的发展、煤炭的转化利用,在中国适度开展煤质油、煤质烯烃和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等。

  中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以后,有些国家提出弃核打算,但张国宝认为,在中国应当继续适度发展核电。现在中国运行的核电站只有17台,核电的发电量只占全部发电量的2%,在全世界有核电的国家当中,中国核电的发电量排名第六,但是核电占整个发电的比例排名第30位,几乎是所有有核电国家中的末位。以邻国韩国为例,其国土面积和人口总量大体相当于中国浙江省,但有23台核电机组,已经高于中国全国的核电装机容量。

  水电在中国的可再生资源当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以2013年1月至8月的数据为例,四川水电的外送达到39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煤炭消耗13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60万吨。在四川省,煤电的平均上网电价一千瓦时是0.49元,一度水电的上网电价只有0.288元,因此可以创造出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中国现在可再生资源的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3.6亿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30%左右,发电量也已经占到1/4(2012年)或1/5(2013年)。尽管可再生资源、非化石能源增长显著,距离2015年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达到11.4%的目标,仍有1.6个百分点的距离,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关于雾霾的治理,张国宝称要加快中国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一是发展核电,增加核电在整个能源中的比重。现代技术条件已经吸取了以往核电的一些不安全教训,核能是可以做到安全利用的。二是要继续淘汰小的高耗能电厂和分散的小锅炉。

  关于中国建设特高压电网,张国宝说,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装机容量的国家以后,发展高效的特高压电网是非常必要的。社会上赞成和不赞成的意见都有,有不少人担心全国搞成一张网会不会增加电网垄断,出现电力安全事故时引起较大范围的电网垮塌,但这些担心事实上在现代技术条件下都有解决办法。

  在未来的社会当中,每个微小发电单元都可以把自己的能量送到网上去,而每个需要电力的用户也可以从网上获得自己需要的能源,这样的设想要成立,必须有一张互联互通的电网,张国宝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