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借助亚行贷款开发水电站 运作模式成为典范
2014/3/31 19:56:56    新闻来源:甘肃日报
  2013年11月,甘肃张掖大孤山水电站在全国75个亚行贷款项目中脱颖而出,被亚洲开发银行评选为"2012年度最佳表现贷款项目"。
  新世纪初,甘肃黑河水电公司借助亚行贷款在祁连山中黑河干流上相继开发建设了小孤山、二龙山、大孤山三座中型水电站。此前,甘肃省尚未有利用亚行贷款的先例,更无运作亚行贷款项目的经验积累。黑河水电公司为建设黑河干流上的水电站,从2003年起开始申请利用亚行贷款,开启了甘肃省利用亚行贷款项目的先河。面对全新的事物和概念,黑河水电人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兴杰带领之下,经过10年艰苦奋斗,相继建成了三座中型水电站。三个项目设计总装机容量217.5MW,年平均发电量约8亿KWh,总投资14.8亿元人民币。
  大孤山水电站是中国首个试用亚行多批次融资新机制(简称:MFF机制)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65MW,截至2012年底电站年均发电量达2.6亿KWH。该电站利用亚行贷款2800万美元,贷款使用率达100%。小孤山、二龙山、大孤山三座电站总共利用亚行贷款8500万美元,在亚行后期的绩效评价中,三座电站均被评为"非常成功项目"。
  甘肃黑河水电公司借助亚行贷款在黑河干流上成功开发建设三座中型水电站,项目的典范作用带动了全省亚行贷款工作的发展,运作模式为同类项目借鉴典范。
  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不仅仅是为了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的问题,同时也是在合作过程中吸取亚行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学习借鉴在项目执行中的先进经验,注重与本公司实际情况相结合,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亚行项目条文规则繁多、程序复杂、周期较长,因而,严格按照亚行的规则操作是执行好项目的基础,职能明确的管理机构是执行好项目的保证。黑河水电公司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积极利用亚行的技术优势,主动争取外出考察机会,向亚行申请举办各具特色的培训班,充分利用每一次的沟通机会,从中提炼符合自身实际的管理理念,引进先进经验,推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思路创新,并注重项目的示范性和带动性,使项目成为推动企业创新的载体。黑河水电公司开发的三个水电项目从技援工作的开展到贷款谈判及生效,平均每个项目历时两年半,工作进展快,时间短,效率高。通过持续不断的规范化运作,注重经验的提炼积累,项目开发质量高,项目运作能力得到了本省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的普遍认可,本省一些地州市的亚行贷款项目业主纷纷慕名前来学习黑河水电公司利用亚行贷款的成功经验,为推动本省亚行贷款工作向前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典范作用明显。
  小孤山、二龙山、大孤山水电站作为清洁能源项目,无温室气体排放,还可替代火电,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小孤山水电站作为中国首批在联合国执行理事会注册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简称:CDM项目)之一,由于项目各方面的优异表现,成为了国际碳市场的明星项目,为推动国内碳减排市场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座水电站皆建在深山峡谷的农牧民居住区,随着这些清洁能源项目的实施,黑河水电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使当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观,很好地实现了项目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企业机构能力提升、节能减排、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等多方面的协调统一,为活跃当地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黑河水电公司借力于亚行贷款,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为集水力太阳能发电、铁合金与水泥建材生产、机电安装、房地产开发、天然气自来水供应、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及招标代理咨询、电力相关产业开发、电力销售为一体的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30亿元。2001年经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批准,在黑河水电公司设立了"联合国国际小水电中心张掖基地",是该中心在中国设立的三大基地之一。2006年公司进入甘肃工业百强,成为张掖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