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唐国际:优化运行 释放盈利最大潜能
2014/4/24 16:31:08    新闻来源:大唐国际

近年来,受电力需求、煤价波动等外部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的盈利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对此,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强化"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以设备综合治理为切入点,以本质经济型企业创建为主线,通过开展"优化运行、确保安全、降本增效"专项活动,激发出管理、效益提升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从而实现了机组可靠性和能耗指标的一升一降。

将安全稳定局面保持下去

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做好生产运营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优化运行活动中,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将"确保安全"作为首要目标,紧扣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主线,始终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环保监督管理,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将安全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保持始终。

深化机制激活"安全因子"。做好安全生产,仅仅靠现场"死看硬守"是远远不够的,其根本是要不断完善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才能激活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有效因子。该公司始终坚持深化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制订并实行《大唐国际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和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工作计划》,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该公司组建了重庆水电集控中心、内蒙风电集控中心并独立运作,充分发挥了水电、风电集中调度的优势;开发"大唐国际本质安全型企业管控平台(系统)"功能模块,并上线运行,提高了安全管控能力;构建完成包括非电企业在内的完整的安全生产人员评价体系,确保安人员风险的可控在控;组织编制完成系统水电、风电资源节约型企业评价标准(试行版),完善资源节约型企业评价体系;总结耗差系统运行以来的经验并逐步完善;结合安全设施标准化,深化"6S"管理工作;继续推进辅机绩效系统,强化趋势分析,做好故障超前控制。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所属企业有52家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审核,其中14家企业通过一级达标,全部发电企业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指标达标。

深度治理让设备百炼成"金"。对于大唐国际发电公司来说,提高设备的安全健康品质是常抓不懈的主攻方向,摘得"金牌机组"是追求不懈的目标。该公司深化设备专项治理,狠抓机组可靠性管理,确保了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两年来,该公司相继组织生产、科研单位共同研究超临界、超超临界锅炉氧化皮治理方案,采取了温度控制、减温水管理、材质强化、定向加氧等多种有效措施,确保氧化皮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完成国产哈汽1000兆瓦机组安全性提升工作,消除了轴承断油烧瓦、机组振动大等安全隐患;创新开展对HP磨煤机的检修管理,成效显著。同时,积极开展"可靠性管理年"活动,强化可靠性管理理念,提高对可靠性知识的掌握和对系统的应用水平;全系统推行辅机可靠性管理系统,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开展设备元器件可靠性管理分析。

通过狠抓机组可靠性管理,该公司所属潮州发电公司1号、乌沙山发电公司2号、张家口发电厂1号机组连续刷新在网运行时间,其中张电1号机组连续在网运行1006天,创全国最长连续在网运行长周期纪录。近两年,该公司在全国可靠性金牌机组评选中,共有12台次机组获奖,每年占全国获奖机组的19%左右,占集团公司获奖机组的64%左右。

将提升运行效率贯穿下去

优化升级改造和运行方式,是充分发挥设备潜力,降低运行消耗,提升系统效率的重要手段。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火电机组运行优化指导意见》,优化升级改造,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提高了设备的经济运行水平,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运行优化"潜"精研思。该公司深挖设备潜力,将机组启停、运行方式、辅机系统、经济调度等优化工作固化到运行规程和工作标准中。在耗差分析系统中开发循环水冷端优化功能,空冷风机冷端优化功能,可实时指导运行人员调整操作。系统各企业在大力推广成熟优化运行方案的基础上,深度挖潜,开拓思维,创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优化机组启停方面,该公司所属王滩、盘山发电公司均实现等离子无油运行,并拆除了燃机系统;宁德发电公司于2013年创造了全年零油耗的纪录。2012年和2013年,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单位发电油耗分别完成3.22吨/亿度和2.62吨/亿度,两年来平均每年节约燃油1479吨。在汽轮机滑压优化方面,潮州发电公司探索可调式阀点精确滑压,优化后降低供电煤耗1.3克/千瓦时。在汽轮机冷端优化方面,锦州热电公司利用停备机组水塔,一机两塔运行,提高真空,降低供电煤耗4.73克/千瓦时。在锅炉燃烧调整方面,托克托发电公司实施基于锅炉出口一氧化碳变化的风量自动调节,克服了氧量测量不准确的影响,且煤种适应性广。在外购电优化方面,江山新城热电公司在机组停备期间,将一台主变由运行转冷备用,运行新增小容量闭式泵,每年减少外购电量720兆瓦时,年节约外购电费47万元。在除灰渣系统优化运行方面,吕四港发电公司渣水系统实施自密封改造,单台机组每年可节约厂用电量47.88万度,年节约电费23.94万元,节约检修费用50万元。

升级改造"技"高一筹。该公司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以科技创新为龙头,以项目为载体,充分调动各基层企业开展设备、系统升级改造的积极性,确保了系统效率的步步提升。

应用节能新技术,大唐国际邀请华北电科院、西安热工院的专家,组织内部技术人员,对《集团公司三十三项节能技术》、《国家推广的节能减排推荐技术》等进行研究,逐一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谨慎推广汽轮机通流改造和热泵技术、大力推广相对成熟的汽轮机冷端优化技术和烟气余热利用技术等节能新技术。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在集团公司33项节能技术中,"推广项目"应用比例占适用机组的平均比例达到68.3%。两年来,张家口发电厂5、6号,盘山发电公司3、4号共4台机组完成了通流改造,单机供电煤耗下降9至12克/千瓦时;云冈热电公司1至4号机组完成乏汽余热利用,全厂供电煤耗下降约10克/千瓦时。

积极开展设备、系统升级改造,大唐国际以科技创新争创一流指标。近两年来,潮州发电公司优化了1000兆瓦机组中压转子冷却系统、轴封溢流系统和高、低加疏水系统,降低供电煤耗约6.48克/千瓦时;临汾热电公司1、2号机组完成中低压联通管改造,降低供电煤耗2.7克/千瓦时;托克托发电公司成功实现冬季利用锅炉烟气余热供全厂采暖;丰润热电公司在研究降低风烟系统阻力过程中发明了抽屉式暖风器,并获得国家专利;张家口热电公司在探索大比例掺烧褐煤的过程中,发明了利用低热值煤气加热一次风的新系统,投入后每年可增加利润837万元。

 

将追求效益最大化执行下去

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理念根植于优化运行中,需要以是否实现效益最大化来进行检验。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系统企业"两线并进",对内积极优化机组运行效率,对外抢抓一切效益提升机遇,实现了经营业绩的跨越式提升。

一方面,该公司认真对每台机组不同负荷率下的发电效益核算,完善机组经济运行方案,合理分配机组电、热负荷,保持全厂在最大效益方式下运行;充分发挥火电机组耗差系统优化运行的指导作用,积极探索不同季节、不同区域机组最佳优化运行方案,降低机组能耗、提高机组效率;进一步优化煤矿的运行方式,充分考虑季节因素,优化劳动组织、工艺参数、作业程序,加强设备点检、维修,充分发挥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煤化工装置的运行方式,在确保稳定运行、满出力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分段运行模式,避免因局部故障导致全系统停车。另一方面,下大力气抢效益电量,控燃料成本,争政策奖励,实现了利润数字的节节攀升。

"4亿元":优化电量结构出效益。该公司坚持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不断优化发电量结构,向优化电量结构要效益;牢固树立电量工作的市场意识和效益理念,加强公司层面电量统筹和内部电量结构优化,积极增发效益市场电量。两年来,该公司替代和转移发电量104.37亿千瓦时,增加利润4亿元以上。通过优化电量结构,2013年该公司火电机组负荷系数完成76.49%,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拉动供电煤耗下降0.39克/千瓦时,节约燃料成本约3426万元。

"16.31亿元":配煤掺烧降成本。面对近年来煤炭市场的不利形势,为进一步降低燃料成本,优化燃煤结构,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组织各企业因地制宜开展配煤掺烧工作,制定了《大唐国际配煤掺烧指导意见》,在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按照掺烧效益最大化的原则,指导各基层企业科学合理地开展配煤掺烧工作。近两年来,大唐国际23家燃煤火力发电企业中,有19家企业开展配煤掺烧工作,累计掺烧数量3961万吨,配煤掺烧节约燃料成本的净收益超过16亿元。

"8.65亿元":节能减排获奖励。积极争取税收优惠及财政补助,是该公司落实"优化运行、确保安全、降本增效"活动的重要举措。该公司组织系统企业学习《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开展燃煤电厂综合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掌握国家政策。各企业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实现合法收益最大化。其中,宝昌燃气公司获得降氮脱硝改造项目改造费用的40%政府补贴2553万元,节能技改项目710万元。吕四港发电公司1、2、4号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工程获得政府补助资金2630万。云冈热电公司乏汽余热利用改造工程项目获得省级节能专项资金补贴405万元, 3号、4号机组脱硝改造项目专项资金补贴1050万元。近两年来,大唐国际累计获得各类节能减排奖励资金8.65亿元。

优化运行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大唐国际发电公司释放出强大的盈利潜能。巩固扩大成果,2014年,大唐国际将秉承"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将"优化运行"工作涵盖于整个生产经营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强化对标一流的意识,不断提升管理、效益水平,为集团公司做强做优贡献旗舰企业不竭的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