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电集团大渡河新能源:开源节流 治亏中小水电
2014/5/28 11:05:33    新闻来源:国电大渡河流域公司

4月,国电大渡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发电量8247万千瓦时,为去年同期的155.04%,不仅一举扭转了一季度以来累计亏损3995万元的被动局面,同时实现单月利润597万元,老渡口、堵河、陡岭子电站分别完成月度计划的317%、204%、201%,其余电站均超额完成发电目标,将水电项目盈利能力较强的丰水周期有力提前,为全面完成年度电量与利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调度,用活来水"双刃剑"

3~4月,新能源公司所辖湖北地区受到局部强降雨影响,公司所属电站部分地区,周平均降雨量超过60毫米,日来水量最高达到3400万立方米,对抢发电量带来了有利机遇。但对于中小水电站而言,来水充沛并不直接意味着效益保证,由于各电站水库容量小、调节能力弱的先天劣势,更是对防洪度汛、安全生产带来双重考验。

争水发电的核心在于优化调度。面对突如其来的降雨来水,陡岭子公司早有准备,通过建立跨区域气象合作,与流域源头的外省气象部门形成了战略联系,实现了跨区域预测预报,增强了水情预测预报的精确性。富水电厂面对及时的"桃花汛",迅速与调度部门沟通协调开机时间,及时调整机组发电运行方案,达成了"水库水位52米以下,开一台机电;52米以上,两台机满发电不停"的总体原则,始终保持机组在高效区间运行。南河电厂科学计算预期来水与发电耗水的最优关系,优化水库调度与机组发电运行方式,提前腾出库容2282万立方米,连续138小时满负荷发电。堵河公司优化调度管理,连续4日高效满负荷运转,5万千瓦装机机组实现单日发电量达127.76万千瓦时,相当于一天抢发出25.5小时电量。

湖北全区域所辖6个电站完成月度发电计划的183%,并在4月25日完成发电量613.14万千瓦时,创电站并购以来单日发电量最高水平。

精治理,打好提质"长效牌"

中小水电经营依靠内外保障,对外需要充沛的来水作支撑,对内则需要更加有效的存量资产盘活手段。新能源公司针对下属12座中小水电站,全面启动了"逐站诊断,逐站施策"工作,着力挖掘成本节约的潜力点,寻找扩大收入的增长点,整改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点,最终确定了超过200余项整改项目与治理措施,全面确立了优化资产、盘活经营的行动指南。

巨源公司所处的九龙县湾坝河流域,常年有大量的浮渣、块石、泥沙淤积,严重影响了取水流量与发电效率。巨源公司全面启动了二台子电站长达12公里的引水隧洞清淤及支取水口改造工作,克服了2400米高海拔恶劣气候与自然环境的影响,赶在主汛期来临前成功疏通了发电引水的"生命线",大大增加了隧洞内过水流量,同时通过引水闸首改造,开挖了约5000立方米容积的沉砂池,发挥了降低坝前来水流速、沉积泥沙的良好效果,为汛期机组安全运行、抢发电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热水河公司下属4个电站电站曾一度受到当地"土政策"影响,每年4月15日均要全站停机,为期数月"放弃"来水为当地农业灌溉使用,这对"以水为生"的中小水电站影响较大。为此,热水河公司加强企地攻关联络,积极与当地政府、百姓做好沟通疏导,反映实际困难,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最终将农灌时间推迟了两周时间,使得共计110万立方米的水源得到有效利用,增发电量44万千瓦时,创利10.56万元。同时,该公司积极做好与供电部门协调,将上河坝电站110KV线路检修计划时间由15天缩短到7天,为抢发电腾出了时间,增发电量64万千瓦时,经济效益21万余元。

强管理,筑牢经营"保障网"

为扭转过去一年经营亏损的不利形势,新能源公司从开年就系统编制了年度经营工作总体方案,围绕年度利润指标,梳理制定出8方面47项具体任务,确保各项经营指标实现同比更优、历史最佳。公司全面推广了"百千万"增收节支活动,要求每名职工、每名中层干部、每名领导成员全年分别节约1百元、1千元、1万元,全面围绕成本费用控制、修旧利废、电力营销、资金筹措等方面,要求每名职工都成为挖潜增效的责任人,营造了精益经营、扭亏增效的良好氛围。

深挖潜才能提效益。大渡河新能源公司着力挖掘利润空间与存量潜力,启动了对四川与湖北片区各电站资产清查工作,对其中闲置、无使用价值或因技术进步等原因淘汰且不能修复使用的设备、工器具、房屋土地等,进行了全面清查与复核,形成了变现处置及优化使用的有效方案。同时,该公司在资金使用上挖掘潜力,对川鄂两地所属10家企业全面推广了资金集中管理,形成了资金定期归集、统一调度、统筹监管的有效方式,确保了资金留存和运用的最优化管理,提升了资金的流动性与管理的灵活性。

在成本控制上,新能源公司深入推行了成本逐月倒逼机制,根据上月发电指标及经营情况进行成本预算的动态调整,确保各项费用支出可控在控。在此基础上,加强了"八项费用"执行监督和检查,大力压降各类可控性成本费用,截止目前,公司招待费同比减少52%,会议费减少84%,办公费减少44%,宣传费减少67%。随着各项费用的有效控制,使得盈利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着4月份良好的发电形势与管理态势,新能源公司经营亏损的被动局面得到有效扭转,在汛期抢发电的黄金期到来前,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市场营销、水库调度、设备管理等工作,为完全全年各项目标全面出击,全面打赢扭亏增盈攻坚仗和企业形象翻身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