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专家:建水库与地震无直接关联
2014/8/13 8:48:42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
  • 鲁甸地震的震中龙头山镇的12岁女孩杨金倩说,地震发生时正和妈妈与八个月大的弟弟在家看电视。地震当晚,他们就在倒塌房屋对面搭帐篷休息。(顾功垒摄)

基于云南昭通地震的震源地大型水坝建设密集,与汶川和雅安地震的情形相似,中国网民因此再次质疑此次地震是"天灾"还是"人祸",是否与修建大型水坝相关?

(北京综合讯)有中国专家表示,修建水库不仅不会增加原有的地震灾害,反而有减小未来地震震级的减灾作用。

本月3日刚发生地震的云南昭通地区,水利资源丰富,多地兴建有大坝,包括向家坝大坝、白鹤滩水库、溪洛渡电站等,据《新京报》报道,距离震中最近的鲁甸县月亮湾水库大坝,也在今年1月全面封顶,该水坝总库容为2327.2万立方米。

基于云南昭通地震的震源地大型水坝建设密集,与汶川和雅安地震的情形相似,中国网民因此再次质疑此次地震是"天灾"还是"人祸",是否与修建大型水坝相关?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目前没有资料可以证明昭通地震与修建水库有关。他说,在地震活动带建水库或者大坝引起地震,这有很多先例,但是昭通地震和水库有无关系并不好说,仅就鲁甸月亮湾水库大坝而言,"这么小的水库,应该不会产生地震"。他认为,根据经验,中小型水库引起昭通这种级别地震(6.5级)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凤凰网报道,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教授、高级工程师张博庭6月中旬在"三峡工程、水坝建设与环境研讨会"上也曾就此发言。

他在名为《科学的水电建设有利于地质减灾》的演说中说,水库地震的能量不是人为产生的,而是来自地壳板块运动的天然构造地震,地震并非大坝蓄水压出来的。

他说,从本质上看,修建水库会把当地正在积蓄的地震能量提前释放出来,而由于提前释放了地震能量,水库还会减小未来地震震级的减灾作用。

他指出,中国以前的民用建筑一般没有抗震考虑,即使不大的地震,损失也非常大,但在水坝建设方面,由于中国起步较晚,在抗震方面的考虑一点也不比发达国家差。

张博庭在演说中也指出,在汶川地震后不久,国家发展和改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牵头、多家单位参加,对西南地区水电大坝在大地震中的震损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水电建设的抗震设计规范是切实可行的,并且对于现行水坝的抗震性能,中国已经留有比较充分的安全系数。

这一调查结果也显示,"在一些工程大大超过原有地震设防烈度的情况下,中国西南地区水电站大坝的表现,仍然令人十分满意"。

水利设施对环境、地质可能产生哪些影响,中国各界一直对此存有争议。而集中了丰富水利资源的中国西南地区近年地震多发,更加深了民众的疑虑。2008年汶川地震与2013年雅安地震之后,都引发了舆论的质疑与反思。

尽管屡有专家表示中国水坝抗震性能强,水坝修建与地震并无直接关联,但这些言论显然不能打消中国网民的疑虑,仍有不少网民针对专家的结论提出各种疑问,并表示应当拿出科学有力的数据来证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