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核电打破沉寂--东北振兴十年后再出发
2014/8/20 15:23:03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8月1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11方面35条政策措施,从基建项目、国企改革到产业支持等领域明确了扶持举措。

有了解东北区域经济情况的知情人士表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有效结合是《意见》的最大亮点。不论是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改革等国家宏观层面的政策,都跟地方有了深度的对接,具体政策在落地上不是泛泛而谈,而是在具体的实施办法、资金支持等方面有了切实可行的方向。

其实,早在十年之前的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吹响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也是在这一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明确了重点任务。

对于曾经的中国工业重镇,近些年经济增长乏力的东北,无疑又迎来了新一轮振兴政策支持!

没落的重工业基地

东三省幅员辽阔,尤其倚重能源重化工业。在中国能源价格下行的情况下,对东三省的冲击可想而知。今年上半年,东三省的经济表现仍十分低迷。黑龙江省实现GDP(地区生产总值)5672.3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一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该增速仍然在31个省份中垫底。辽宁和吉林经济也不容乐观。辽宁GDP上半年增速为7.2%,较一季度的7.4%有所回落;吉林则从7%下滑到6.8%。从整体上看,东三省经济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7.4%)。

由于气候等因素,东北的民营轻工制造成本太高,要像江浙闽粤那样发展民营轻工业并不容易,要想重振经济,通过加快大项目的建设、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无疑可以解当前稳经济的燃眉之急。

《意见》提出,要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尤其是要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体系、大力发展水力设施、加快特高压建设,切实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等。

东北振兴 核电先行

今年以来,我国领导人多次表示要尽快重启核电。辽宁的两个核电项目何时开工?也有了答案!《意见》提到: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在此之前,有望于今年开工的核电项目除了红沿河核电二期和徐大堡核电项目,还有三门二期、海阳二期、陆丰一期、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项目和福清三期。其中,只有红沿河二期采用的ACPR1000技术争议最小,而且技术相对成熟,年内获批可能性最大。8月13日,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就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力争核准开工2台核电机组,分别是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这也是国家能源局今年首次公开表态。

据悉,2010年,红沿河二期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展前期工作,同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2013年底,中广核向环境保护部报送了《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明确要重启的核电项目,《意见》还明确,要积极支持重大技术装备拓展市场,鼓励引导国家重点工程优先采用国产装备,扶持核电、火电等优势装备走出去。

东北最严重"窝电"局面待解

因为经济疲软,近年来,东北三省面临着史上最严重的窝电情况。东三省负荷中心辽宁省曾长期面临电力短缺局面,但2013年电力装机富裕超过500万千瓦,东三省总体电力装机富裕超过2000万千瓦,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中电联的数据显示,2013年东北各种形式的发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火电方面,东三省火电利用小时数全面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吉林省仅有3433小时,这一数据仅位于西藏之前,排名全国倒数第二。

而东北风电的尴尬遭遇早已不是新闻,2013年东北风电并网情况较此前有所缓解,但未有根本性改观。冬季供热期间,东北风电再遭大面积弃风。去年,风资源充沛的东三省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有1867小时,低于全国平均数2080小时。

电源建设速度与经济发展速度不成正比,是东北严重窝电的最重要成因。东三省是"十二五"期间全国经济增长最缓慢的地区,2013年全国电力消费平均增长幅度为7.49%,但是黑龙江省仅有2.09%,全国倒数第一,吉林为2.64%,全国倒数第二,辽宁情况稍好为5.72%,但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更令人堪忧的是,在电力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东北地区电源建设仍在加速进行......

为切实解决东北的"窝电"问题。《意见》提出要在东北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体系。尽快开工内蒙古锡盟至山东交流特高压、锡盟至江苏直流特高压、辽宁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等输电工程,加快推进黑龙江经吉林、辽宁至华北输电工程前期工作。研究在黑龙江、吉林开展竞价上网电力改革试点,推动在内蒙古通辽开展区域微型电网试点。

另外,还要在东北地区加快审批建设一批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支持工业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示范工程。支持吉林省开展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加快实施中俄原油管道复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与俄阿穆尔州炼化及成品油储输项目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强化东北传统优势产业

东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曾被称作"共和国的装备部"。让"东北装备"走向世界,是国家的决策,更是东北的希望。当下核电、特高压、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正在全国火热进行,也为东北做强装备制造业带来良好契机。

《意见》明确:积极支持东北地区重大技术装备拓展市场,鼓励引导国家重点工程优先采用国产装备,扶持核电、火电、轨道交通、石化冶金、高档机床等优势装备走出去。国家将集中力量扶持东北地区做大做强智能机器人、燃气轮机、高端海洋工程装备、集成电路装备、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石墨新材料、光电子等产业,形成特色新兴产业集群。

实际上,东北三省在能源装备等方面的投资已经着力颇多。

8月5日,黑龙江省政府发布《2014年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计划》,明确今年将投资2822亿余元,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就包括: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一机设备机床制造厂加氢核电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中船重工中小型燃汽轮机产业园建设项目,前者投资2.5亿元,后者投资达24.036亿元。

简政放权 提升东北整体竞争力

东北的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凸显出来,比如:简政放权。在一次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工作会上,李克强曾说"我最近看到一份材料,东北某地级市一个重点民生工程项目,8个月时间盖了133个公章,原定开工日期早过去了,还有12个公章没盖完。"这足以说明,一些政府部门束缚企业的条条框框有多严重。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意见》也明确:对已下放地方的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按照"同级审批"原则,依法将用地预审等相关前置审批事项下放地方负责。鼓励辽宁省开展投资领域简政放权改革试点,对属于省级审批的投资项目,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抓紧实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国家级重大投资示范项目,同时,要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地方重大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