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迎接南水北调不能仅算"马桶账"
2014/9/1 11:09:47    新闻来源:新华网

    通水在即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撞上了湖北、河南等地的严重旱情,虽然官方已经澄清"调水源头与受旱地区不是同一流域",但日前关于南水北调效果的一份"马桶账"依旧引发了部分人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质疑,一时间,"不要让受旱地区为北京供水冲马桶"之声四起。

       记者发现,调水工程对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北方十分必要,看待调水作用不能仅算"马桶账",迎接南水北调需树立广义的资源观和价值观,节约用水应该从大局出发抓住要害。

       马桶账"让南水北调陷入"不值"?

       南水北调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4年7月底,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已累计下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投资2525.2亿元,相当于两个半三峡大坝的投入。按照规划,中线工程最终年调水量为130亿立方米。

       那么,这么多水能做什么呢?作为百姓,不少人将目光投向卫生间的抽水马桶。

       仿照网上的"马桶账",以目前流行的每次用水6升的节水马桶计算,假设每个城市居民每天冲水5次,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城镇人口73111万人,那么全国城镇居民每年会在马桶上冲掉80亿立方米水。不少专家认为,我国每年实际约有100多亿立方米的饮用水被用来冲刷家用马桶和公共厕所。不少人就此便认为南水北调"不值"。

       迎接南水北调需树立广义的资源观和价值观

       关于"马桶账",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院水环境所所长张凯表示,这种观念隐含了一个假设,即冲马桶或者洗漱等是对水的浪费。"如果从资源的角度看,虽然干净的水被使用后变成污水,但它们经过处理还可以被再利用,水资源并没有因为使用过而大幅减少,所以严格意义上讲不能叫浪费,新加坡的饮用水都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再生水处理成的纯净水。"

       张凯说,把再生水处理成饮用水需要用到"反渗透膜",国内的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只是我们现阶段有饮用水,不一定非喝再生水。"

       据了解,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的人均水资源远远低于世界缺水警戒线,北京近10年来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只有21亿立方米,而年用水总量达36亿立方米,缺口达15亿立方米。在这种情形下,南水北调显得十分必要。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引来的这些水。

       "南水北调的水由于工程成本,价格比较高,如果说真的用在冲马桶等生活方面,难以发挥它的价值。"张凯说,虽然调来的水是饮用水,标准较高,但如果把它用在工业生产上则可以创造很多价值,不过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节约用水需抓住要害

       张凯认为,居民培养节约用水的习惯非常重要,但对于缺水地区,要想节流必须找到真正的浪费要害。

       据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网站的数据,太湖在水位2.99米时的库容约为44亿立方米。依此计算,我国居民每年冲马桶可以冲掉约两个太湖的水量,数量巨大。然而,放在整个用水结构中,居民生活用水却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根据水利部2012年全国水利发展统计公报,全国总用水量约为6131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占总用水量的12%;工业用水占23%;农业用水则达到64%。可见,农业用水占我国用水量的比重最大。

       "我认为,应该跳出节水的思路去节水,可以通过节粮来节水。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和整个河北省的粮食产量相当,如果不浪费,我们就可以适当缩减种植并改变灌溉技术,这样可以大规模地节约水资源。"张凯说。

       此外,据他介绍,我国管道滴漏流失的水量大约占总用量的15%至30%,而新加坡只有5%,这部分水没有被使用,也属于浪费之处,需要改变技术加以节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